close

京都 南禪寺天授庵  

 

日本清掃之父鍵山先生來台演講  -3 

 

口譯工作當中,我最喜歡  Q&A了!!

我擔任的幾場演講都是日文翻譯成中文,只有在 Q&A,我終於可以 show off,不對,終於可以使用我更擅長的中文翻日文了!! 而且 Q&A 需要更大的字彙與機智,也就是最能發揮口譯實力的時候了! 到目前為止問答時間都非常精彩喔!

 

而鍵山先生這場 Q&A 很勁爆,是有原因的。呵呵

 

 

演講後的勁爆 Q&A

文章日期:2010-05-24 13:33

演講後的 Q&A是原本就有,可是「勁爆」是我自己覺得啦!

 

翻譯過幾次大型演講,總覺得之後的 Q&A時間,有不少發問的人好像都不太會問問題耶!這是不是台灣媒體記者害的啊?還是他們沒認真聽演講呢?

 

去年身高96公分的女企業家豐田小姐來台的記者會主持人問的問題就很...說「白癡」會很失禮的話,就是她問得超級「爛」。豐田小姐簡介影片播完之後,第一個問題就問:「您這樣的身材,有什麼不方便?$%^&*@@” 剛剛開場的影片中不是講過了嗎?妳沒在看喔!?

 

第二個問題:「您是如何變得這麼堅強?」這也太籠統了吧!豐田小姐說:「太難回答了。」看吧!之後豐田小姐想了想,講了一些出社會後生活挫折的領悟,結果主持人說:「ㄟ?不是10歲因為她父親打她才領悟的嗎?妳叫她講這個!」什麼!!!? 妳真的很白目耶!原來主持人妳心中已經有受訪者該回答的答案啊!? 我翻譯給豐田小姐時,豐田小姐也略帶不滿的回答說:「我不想這樣回答。」真的很不會問問題耶這位大姊!!

 

好,第一天豐田小姐正式演講後的 Q&A時間,第一位聽眾就問:「您這樣的身材,哪件事覺得最不方便?」天哪!我真想站起來罵人說:「啊剛剛兩小時你都沒在聽喔!豐田小姐講了一堆悲慘人生,啊你啊你!」

 

這次鍵山先生的 Q&A時間,卻是幾次演講以來 每個發問者自我介紹最長的一次!

 

要你提問題,為什麼還要先高談闊論一番呢?害我不斷翻譯這些廢話給站在講台中央枯等卻仍面帶笑容的鍵山先生聽!后!這些人有夠白目的!你們霸佔那麼長時間讓鍵山先生罰站,是想要炫耀自己,還是真有問題想問啊?

 

其中一位最嚴重的,就從他姓名工作單位介紹、談他今天聽演講的感動、再說到他有讀過鍵山先生的書,其中的句子怎樣怎樣(好啦好啦,你很了不起)。可悲的是,我必須認真聽他的每一句話,因為隨時有可能下一句就是他要提的問題,我戰戰兢兢聽完再把中文翻譯成日語給鍵山先生聽。但台下這位滿臉得意的先生竟然繼續滔滔不絕的還在講廢話的時候,我忍不住用中文對他說:「不好意思,可不可以請你問問題。」得到全場爆笑聲與熱烈掌聲。

 

好不容易這位大哥問的竟是:「如何讓台灣更多企業、政客也能參與清掃活動?」天哪!這是鍵山先生該為台灣回答的問題嗎?鍵山先生不見得了解台灣目前的情勢。且幹嘛提政客?怪怪的,應該說政府單位什麼的吧?政客只會作秀啊。這時鍵山先生溫和地回答說:「這問題,可以請超商徐重任總經理來回答你。」呵呵呵呵!就是嘛!

 

接著有人問:「如何能夠讓台灣也像日本這樣,將清掃運動拓寬更廣?」鍵山先生說:「日本做了40年,台灣是我看到目前發展最快的。」有位日籍顧問順便在台下補充說:「我們雖然是以顧問身份來到台灣,但從台灣的每一位參與清掃的人,您們的熱情中,反而讓我們日本人學到了更多。我從第一次參加到現在,八次都沒有缺席過呢!」感動啊!謝謝這位日本阿伯。

 

又有一位問,oh~~yes of course ,他當然要先來一段落落長的自我陳述之後,他終於問:「您說台灣發展得最快,必定是您們謙虛。我在想,都已經八年了,(台灣美化協會今年是第八年)是不是應該藉由更強而有力的方法去推廣,例如藉由媒體、廣告、訓練等等?」后!你自己已經有在想就去做嘛!難道希望鍵山先生誇獎你想得很周到?還是希望請他幫你選擇或預言哪個方法最快最有效?

 

結果鍵山先生回答說:「我不認為用強勢的廣告是有用的,因為清掃是一個態度,最好是在不知不覺當中受到感染,自然地傳遍才是最有效的。」我贊成!強制性動員,遲早會疲憊或出現咱們台灣人最擅長的偷工減料等問題。掃除道精神就是,凡事徹底、謙卑惜福的精神,有這種根本的精神才能傳遍啊!說得對極了!我邊翻譯還可以在心裡邊贊成,人腦真的很不可思議。

 

鍵山先生繼續回答這位先生的問題說:「看看我們。我們在日本清掃做了四十年,公司裡還是會有很多人學不來,像我太太五十年了還是學不來。」哈哈哈哈哈!
來了!真的拿夫人開玩笑了!引起滿場爆笑聲與如雷的掌聲。那位先生靦覥地抓抓頭說:「謝謝鍵山先生,是我太急了。」

 

東海大學校長也有發問:「鍵山先生能夠吸引這麼多企業在日本參與清掃,這次更吸引這麼多位各行各業的日籍顧問,放下手邊的工作來到台灣,一定有很大的魅力。請您說說您有什麼樣的魅力?」哎唷,要是我被問到,我真不知該怎麼回答。怎麼可以叫自己回答自己的魅力呢?應該問問那 61位日本客人吧,校長!

 

鍵山先生回答說:「這不是我有魅力,是統一超商徐重仁總經理的魅力,才能吸引大家來到這裡。如果硬要說我有什麼魅力的話,這讓我想起范蠡。」鍵山先生在白板寫了這兩個字,我卻不會念!糗啊!我只好露出無辜可憐狀用台語說:「這我未曉讀」大家哈哈笑,也幫我念出來「范ㄌㄧˊ」。

 

鍵山先生說:「范蠡的書中有說過,人的犧牲是有莫大的魅力,是會吸引人的。我其實自己是不想犧牲的,只是莫名其妙被犧牲了,所以魅力之所在,或許在這裡吧!」台下又是一陣爆笑與掌聲,鍵山先生真有智慧,也真幽默!

 

其他還有很刺激的!這次大會有兩位來賓是從中國的山東地區來參加大會,他們應該是超商在山東超市的部門主管吧。其中一位站起來發問,引起全場一陣騷動!不要害怕,他不是談論統戰啦。

 

是因為他說的普通話,我們「大家」都聽不懂!我也聽不懂啊!太可怕了!!
這位大陸人士繼續講,台下所有台灣人士以及站我身邊的司儀,都對我投以極度同情的眼光,看著我痛苦地辨識我所聽到的每一個聲波。感謝上帝的恩典,讓我從這一大串帶有極濃的山東腔的字句當中的幾個單字,「猜」出他想問的問題,然後再用這位大陸人士完全聽不懂的日文翻譯給鍵山先生聽,再用台灣版普通話翻譯鍵山先生的解答,順利完成我這一題的任務。呼

 

另一位也很特別,她也來自中國山東,不過這一位卻用日語介紹說,她是在日本工作,這次是跟著日本顧問團從日本來到台灣。我馬上用中文問她要不要用中文提問題?結果她還是堅持用日語提問。或許有鑑於之前的山東部主管超難辨識的普通話,為了體貼我而用日語發問,當然也有可能想要秀一秀她的日語吧。但這樣也有問題。因為這回,換鍵山先生聽不懂她的日文,還要我把這位小姐的日文再翻成日文。這...山東腔日文耶...

 

很刺激對不對?

 

最後一位發問者,說她剛好在上週帶了一群台灣記者到日本採訪鍵山先生,一開始記者們個個抱怨這項苦差事,但在四天三夜的採訪學習之後,都成為鍵山先生的粉絲了。呵呵,我想也是! BTW, 她發問前的前言也真長。

 

講了一堆之後終於發問了:「鍵山先生,除了清掃,您還有沒有別的方法可以教我們?」啊?這位提問的小姐,妳確定要鍵山先生現在講今天演講以外的東西嗎?妳真的覺得他有「暗蓋(私藏)」一些撇步沒透露嗎?如果是,那麼勢必又會是另一場演講了,不是嗎?

 

鍵山先生回答說:「直到目前為止,我發現清掃是最好又最有效的方法。我沒有餘力也沒有時間,再去開發其他更好的方法。」就是嘛!然後,鍵山先生溫溫地說:「那一天台灣記者們的採訪,我覺得還蠻辛苦的。他們一下子叫我拿掃把,一下子叫我左手放褲子口袋,或要我的臉撇向右邊,視線該朝哪裡。這樣折磨了我半天,最後臨走時還說『請多保重,祝您長命百歲。』」全場大爆笑!腦海中馬上浮現台灣記者捉弄人的模樣!傷腦筋的台灣記者啊!哈哈哈

 

在鍵山先生演講當中我看到好幾位大老闆,不斷「不小心」打瞌睡釣魚(我相信,他們真的是不小心)。不過到了 Q&A 時間,不只全部都醒來,還不時對鍵山先生豐富的經歷與機智幽默的回答給予熱烈的掌聲。

總之,真是勁爆又刺激的一段 Q&A 啊!

 

這是 2007年第二屆世界大會,好多人睡著了...。今年要不是我在講台上翻譯,我一定可以拍到很多打瞌睡的鏡頭!所以才會問一些怪怪的問題齁!
清掃學習世界大會2007  

 

為什麼會有人在摳腳!!?   (2007年啦,別計較。)
清掃學習世界大會2007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