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都賞楓  

 

日本清掃之父鍵山先生來台演講  -1

 

 

另一位超級演講者,值得大推啊!

六年前我幫日本美化協會會長鍵山先生擔任他演講的翻譯。不光是演講很吸引人,與鍵山先生見面也非常有趣! 真的很高興藉著翻譯,有機會遇到非常特別的老闆們! 


與鍵山先生見面
文章日期:2010-05-24 13:39

 世界上真有這樣的人?他說話溫文儒雅、謙虛又充滿哲學,但因他的實踐力讓我更驚訝,怎麼會有這樣的人。 這位爺爺 77歲,日本人尊他為「清掃之神」,所到之處大家不斷呼喚「老師!老師!」不過,看這些日本人那種尊敬又傾慕的神情,這「Sen-sei」應該譯成「大師!大師!」才對。

 

 2004年,這位日本黃帽公司創辦人鍵山秀三郎先生來台演講,是受「台灣清掃學習會」(現「台灣美化協會」)之邀來台灣介紹「掃除道」。其實,黃帽公司根本不是什麼清潔公司,而是日本第二大汽車用品公司,怎麼會邀請汽車用品公司大老闆來講清掃呢?我先生還在星巴克時,是因為公司集團動員去聽了演講,但聽完對鍵山先生的理念非常佩服,看他回到家就急切地想跟我分享他當天的講義以及他自己做的筆記,就可以知道這場演講真的很特別。

 

 清掃與企業關係?清掃與心靈重建?怎麼會有人有這種哲學思想?

沒想到,前天5/22我這麼榮幸 可以近距離與這位大師談話,並為他整場演講翻譯。

 原先約好 12點半在他下榻的飯店 lobby見面,再一起搭車前往演講會場,並在車上與大師「順稿」(大略走一次演講內容)。之前台灣這邊負責招待鍵山先生的秘書有邀請我與他們幾位大老闆一起吃中飯,可是我不斷拒絕(我才不要跟一群大頭吃飯,吃飯太拘束我會消化不良的!)誰知道 11點半秘書又 call 我,要我一定一定要提早到餐廳與他們會面,因為大師說他的演講稿有幾個地方要修改。

 

之前風聞大師種種偉業,今天終於要見面還是蠻緊張的。台灣的許多大師名嘴,總讓人覺得有點哪裡怪怪的,不知這位大師有沒有什麼奇怪的習性?

 

餐廳三位日本大老闆與台灣秘書正在用餐,看到我進來,他們紛紛站起來致意、遞名片、不斷鞠躬,嚇壞我了。鍵山先生是三位大老闆中最年長最「瘦小」的一位,灰白頭髮、滿臉笑容。

 

說演講稿有多處修改,一看,其實就是第一頁第三行要把「以身體傳達」改成
「以
行動傳達」,第四段第一行加上「藉著讀書」。
看了他要修改的文字,我頭上三條線///

 

大師啊…,其實您隨時脫稿,都難不倒我的啊。您也太仔細、細心、認真、一板一眼,也太替我緊張了吧。莫非這就是他的「凡事徹底」嗎?

 

有趣的是,鍵山先生怕演講稿子太長,他想要刪掉的好幾段,當中有兩處剛好是我個人覺得聽眾一定會爆笑的笑點。於是我就跟鍵山先生拜託說,至少那兩個笑話不要刪掉。聽我為笑話求情,竟讓旁邊兩位原先禮貌拘謹的日本社長露出輕鬆的笑容,說「鍵山老師,您夫人的笑話不是還有更多嗎?」原來,鍵山先生在演講中經常提到夫人啊(其實是糗他太座啦)。

 

後來在車上,那兩位社長繼續爆料一些笑話。還說,鍵山先生演講一結束就常有線民馬上打電話跟鍵山夫人打小報告,或探聽鍵山先生說的是不是真的。原來我為鍵山先生笑話求情之後,可以讓所有人心情變輕鬆。

 

至於鍵山先生本人呢,還是用始終一貫溫和的口氣,慢條斯理地說:「那麼,我還是把它留下來好了。」

 

在記者會之後,回到休息室再與我做最後流程溝通時,我跟鍵山先生提到我個人覺得稿子中哪幾處特別有感動,也非常好奇他怎麼會有在空中打上「點」的這概念。

 

結果,鍵山先生在簡陋又有異味、有點昏暗的休息室裡,謙和又完整地說明,他真的看得到那些微不足道的小點以及所有點點中間的脈絡,他說他是用他的各種經驗,一個一個像是把釘子將自己的經驗釘在空中。在空中釘釘子,很玄對不對?

 

不過,我相信「有異象的人」是有這樣的眼光與信心的。

 

然後他又說,其實他一直以來所做的事,就像是用一滴水滴入游泳池那般,在別人看來簡直是無聊又無意義又白費功夫的工作,而鍵山先生相信總有一天,他滴下的每一水,必能把游泳池填滿!

 

許多人看到的是那大得不得了的空游泳池,以及那微不足道的一滴小水滴的大對比。但鍵山先生重視的、他專注的卻是那一滴水。他認為在半杯水中加一滴水或許沒有多大的差別,但沒有那一滴一滴的水,不會變成半杯水。

 

在這裡他所說的工作,就是清掃。而這會接著影響到企業效率、美化國土、淨化人心。

 

他說話始終謙和,在演講開始之前,為我一個人額外說明了他的理念,我實在沒料到他會講得這麼多。而這額外的談話(也就是沒在稿子裡的閒聊),後來鍵山先生就把它臨時起意拿來放入接下來的演講裡。想想,跟我隨便聊聊也可以引起鍵山先生一些演講點子,我很榮幸耶!

 

如果這讓尊他為大師的日本人(掃除道的門徒或粉絲們)知道我可以一對一跟大師聊這麼久,一定會羨慕得不得了吧。

 

前幾次台灣美化協會邀請來的日籍講員,除了日本美化協會會長也是電子公司大老闆的田中義人先生超親切之外,之後邀請到的東京都前任副市長竹花先生與96公分的女企業家豐田小姐脾氣都屬比較急躁的,也不給講稿大綱。他們在台上與私下說話的態度,是有點不一樣的。(糟了,我是在爆料嗎?)

 

而這位年營業額高達902億日幣的黃帽公司創辦人、被譽為「清掃之神」清掃美化協會發起人的鍵山先生,為人非常非常謙虛溫和,是的,在私下個別談話,仍然保持一致的溫和語氣,真是令人敬佩。

 

我覺得鍵山先生比基督徒還像基督徒。他的悟道、行道、傳道(以行動影響更多的人),真是給我們基督徒很大的提醒!

 

很高興有機會與大師面對面說話,擔任他的翻譯。

 

 

鍵山秀三郎先生 
鍵山秀三郎先生  

 

台灣美化協會 23日舉行「廁所清掃學習」,政治大學校長吳思華(右起)、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日本美化協會創辦人鍵山秀三郎與環保署長沈世宏一起掃廁所。(中央社記者李懿宸 攝2010年5月23日)

鍵山秀三郎先生  

 

我在網路上看到日本的社長中有介紹鍵山秀三郎先生呢! 好酷!!

 

http://www.nippon-shacho.com/interview/in_yellowhat/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