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掃學習口譯志工2009  

 

邊刷廁所邊翻譯  2009 

 

2007年第一次帶學生去當翻譯志工,因為是第一次,我沒有想到學生們會遇到這麼多的狀況,回來之後抱怨連連。果然第一年的學長姊繼續跟學弟妹講當志工多可憐什麼的,害我2008年招募得很辛苦。

這是第三年的文章,現在回想,矮呀~~ 成人世界就是這樣啊! 賴皮的、強勢的、不理學生的一大堆,早點認清社會現實對即將畢業的你們是好的!!!! 呵呵

 

帶學生參加清掃學習日

文章日期:2009-05-20 16:38

 

去年帶學生參加清掃學習會的時候,其實就已經立下決心,以後絕對絕對不會再接這種吃力不討好的邀約了!

 

統一超商--台灣 Seven Eleven--每年都有舉辦這種全國規模的盛會,就是從刷馬桶學習企業經營與凡事徹底的功課。今年正名為「台灣美化協會」的清掃學習會,這七年來每年都會有一群熱心的日籍人士(超商稱之為顧問)自掏腰包來台灣共襄盛舉。

 

以往都是超商內部自己同仁負責翻譯,不過前年的世界大會就有超過五百位日籍顧問參加,於是超商就邀請三個大學(東吳、輔仁、淡江)的學生以及米山扶輪社的朋友們協助當翻譯志工。而這兩年的全國大會就單找東吳的學生了。

 

去年光是要招募三十個學生就很困難,因為前年世界大會東吳學生受到一些委屈,學長姊抱怨之後,隔年的學弟妹參加的意願就變少了。今年,其實我也不抱任何希望,我把辛苦話說在先,邀請學生參加這項翻譯兼刷馬桶的志工活動,沒想到第一天在兩班就有28人報名!第二天就超過額度的 37人了。

 

或許是因為前年抱怨者都畢業了,學生呆呆的跳入火坑,還覺得蠻愉快的,當然事前的心理建設我做了不少,之後還特別跟他們說了一番人生道理。讓學生覺得老師真是疼他們,才會帶他們參加這麼有意義的活動。好幾個學生 email說:「如果以後還有這樣的活動,我一定要再參加!」 

 

現在草莓族裡面,還能找到積極向上的年輕人不多了。我覺得他們需要大人給予比十年前還要多一點的鼓勵(草莓嘛!需要許多包裝紙)但想想看,草莓竟然也有一天被操練得耐摔又可口,天哪!那他們可能會成為我們這群土芒果的歐吉桑歐巴桑所不及的高級明星商品了!

 

我只能說,感謝上帝!在我要結束營業時,這批學生讓我非常得意!當晚收到的正面回饋 email更讓人欣慰,覺得前途好像還蠻光明的。真的感謝主!

 

希望這次活動不但可以讓他們在填履歷表時增添精彩的學經歷,更能藉此發現自己語言能力更需加強的地方,然後,讓他們在人生遇到困難時,會記得「勇敢面對困難」就像他們面對噁心、讓人心生恐懼的臭馬桶,一點一點刷,還真的可以變得亮晶晶的。

 

他們難免還是會有抱怨,如:沒機會翻譯到、被超商的翻譯搶光光、沒有領到點心。但他們一致欽佩讚賞日籍顧問們的熱心與親切,然後抱怨超商的叔叔們動不動就想偷懶,讓我哭笑不得,畢竟被動員與自掏腰包飛來刷的人,是不一樣的。學生們或多或少可以從這裡看到現實社會的一些現象了吧。

 

過了這一天,我感覺自己好像是一個真正的教育家,也正是我終身的心願,成為能夠影響學生的老師。

 

明年超商如果還要再找東吳學生當志工,嗯......我想,我應該不會一口回絕吧。

 

Sorry! 卡掉右邊的人了...
清掃學習口譯志工2009  

 

這樣補照反而笑得很開心嘛!
清掃學習口譯志工2009

 

有位日籍顧問經過說要幫我們照,感激啊!另一個超感激的事情是,同組的一位阿姨,看到我名牌寫「東吳大學」就很好奇的問說:「妳幾年級?」哈~哈哈哈哈哈!!差點塞糖果給她了!!旁邊的學生趕緊跟她說:「她是我們老師。」感激啊!!  我們幾個男同學,還真的看起來比較像老師。

 

 

來喔!努力刷喔!我這一組是大智通與樂天的同仁,超賣力的。
清掃學習口譯志工2009      

 

這一張看起來很像是在看一開始的示範,其實是隊長在做ending的拖地,大家表情很敬虔。清掃學習口譯志工2009

 

兩個可愛的翻譯志工,也刷下去啦!清掃學習口譯志工2009


這次東吳同學真的很認真!我超感動的!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