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掃學習口譯志工2011  

 

邊刷廁所邊翻譯  2011 

 

2003年成立的「台灣清掃學習會」在 2009年正式命名為「台灣美化協會」,清掃的地方都以廁所為主,且都會挑在 4/22世界日舉行。2011年非常特別,也有許多感動的故事值得紀錄。

 

台灣美化協會翻譯志工

文章日期:2011-05-11 10:15

 

第二學期開學之前,台灣美化協會有跟我聯繫,希望今年 4/22地球日要舉辦全國清掃大會時,可以請東吳大學日文系同學來當翻譯志工,因為這次台灣清掃學習日的日本清掃顧問有38位報名。這麼好的機會,我當然全力支持了!平常很少有機會開口說日語,在這活動裡可以接觸到許多各行各業的日本人,與他們交流,在協助翻譯,這樣的機會真是求之不得啊!

 

但是,會知道「當志工磨練日語」是個學習最佳機會的,恐怕只有老師而已,現在的年輕人一到週末都只想休息上網跟逛街吧!還繼續磨練功課?當翻譯還沒錢拿?我其實還是有點擔心募不到主辦單位希望的30 - 40人志工。所以開學第一天我就早早跟兩班大三同學報告有這樣的活動。

 

但萬萬沒有想到,開學才三個禮拜,日本東北地區發生了世紀大地震與大海嘯,接著爆發核災!不只日本全國哀傷恐慌,全世界都非常震驚。我和美化協會負責人都同時想到,在這樣國家受創時期,日本顧問們應該來不了台灣吧。我也是跟學生們這麼報告。

 

沒有想到,後來台灣美化協會與日本美化協會聯絡結果,得知日籍顧問不減反增,竟然有56位日籍顧問說為了要答謝台灣對東日本賑災的感激,無論如何也要自費來台協助清掃指導。

 

這些日本人,都是志工。除了清掃會當天中午簡單的午餐(超商御飯糰跟超商的袋裝水果),飛機票與住宿他們都是自費耶!太感動了吧!

 

我趕緊將這事用 email報告我所教的大三大四學生。結果,不得了!原本只有 22人報名的,竟在短短一天之內暴增為 70位同學!且幾乎都是集體報名。我們班的同學還拜託說,讓他們在別班的同學也報名。(看我的信有多煽情啊)學生們都說,他們是被日本顧問們所激勵,自己也很想盡一份力量。真的,人與人之間的相互關愛,最能激起彼此的付出!

 

不過,原先主辦單位預期 30 - 40人的翻譯志工,暴增到 30 + 40人,T恤跟點心要傷腦筋,後來分組也變得很辛苦。

 

但無論如何,4/22地球日,清掃學習順利達成,感謝主,今年抱怨的學生大大減少,也很賣力。事後也有不少很懂事的學生還記得寫email回饋這半天下來的收穫。真的很為他們感到高興!

 

超商的人看到我當天一大早也有出現,感到相當驚訝!「老師,您也來啦!」我說,我是來當救援中心的,每個學生都有我的手機號碼,他們有急難可以隨時向我求救,需要我出現解決的我一定隨叩隨到。我最大的作用,就是擺著讓同學們安心的。結果整個早上沒人叩我耶!表示他們都能想辦法自己處理囉,太棒了!

 

明年能不能叫得動,我就真的不知道了。因為沒有煽情的梗了,喔,不!這種梗,還是不要有的好。求主安慰日本受災的人們,幫助他們讓他們的生活早日恢復正常。

 

 


超商蔡部長帶著兩位同事來學校,跟同學們做行前說明。清掃學習口譯志工2011  

 

因為只有中午有空,所以我跟大家都是帶午餐來邊聽邊吃。而且下一堂大家都有期中考要應付呢!報告的同事很稱讚同學們,說:「我很佩服你們,看著刷馬桶的畫面還吃得下去!」哈哈哈,照吃啊~

清掃學習口譯志工2011  

 

據說當天台北地區有 1300人參加,應該有包括我們 70位同學對吧! 
今年照往例,90cm的豐田詔子小姐也有來指導協助清掃喔。

清掃學習口譯志工2011  

 

日本顧問在開始清掃之前,一定會要求所有工具排列整齊。

清掃學習口譯志工2011 清掃學習口譯志工2011  

 

來了許多媒體記者。
清掃學習口譯志工2011  

 

統一超商徐重任總經理在清掃前接受媒體訪問。
清掃學習口譯志工2011  

 

除了廁所,還有校園環境也要徹底清掃。

ㄟ?妳們也撩落去了嗎?好孩子啊!  左邊兩位日本顧問很誇獎她們,說:「看到她們很肯學習的心,很感動。」 呵呵,太好了!同學們,我以妳們為榮啊!!
清掃學習口譯志工2011  

清掃後的小組分享時間。這一組有親子報名,真的啾感心!

清掃學習口譯志工2011  

跟學生一個一個說bye-bye 才想到要拍照! 這是最後一批離開的同學們!大家辛苦了!!

這樣的「志工服務」經驗,希望對你們未來有幫助喔~~  祝福你們~~

清掃學習口譯志工2011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