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紹子2009  

 

遇見豐田紹子小姐 

 

因為台灣美化協會的邀請,擔任幾次大型演講的口譯。2009年11月台灣美化協會的講員是「96公分的女企業家—豐田紹子小姐」,聽她的演講又能擔任她的翻譯者,真的非常榮幸!!

 

與你分享她七年前來台時的演講 (故事)。

 

遇見豐田詔子小姐

 文章日期:2009-11-18 18:39

 

我對自己的中文與日文的聽說能力很有信心,除非是什麼可怕又陌生的專業領域我可能會變成聾子,大部分演講的中翻日、日翻中,逐句翻譯或同步口譯都難不倒我的。

 

但是這一次,受託要幫一位女企業家的演講做現場逐句翻譯,我第一次擔心自己可能沒有辦法好好的翻譯。因為當我看到她五年前來台時的日文演講稿,我簡直就是從頭到尾一直掉眼淚,我自己知道我這個人在作見證時,只要一哽咽就完全沒辦法講話!一個翻譯在演講者身邊一直哭怎麼行啊?但是她要講的生命經歷,又是那麼的重要。她的奮鬥與堅持不只對身障人士、企業家、受挫能力差的年輕人、所有為人父母都非常重要!真希望我能夠翻得順利,我努力求上帝讓我腦袋清楚,不要哭,這樣就夠了。

 

我受託在豐田詔子小姐兩天的演講上擔任翻譯,11/16 見到豐田小姐,並認真聽她(翻譯她)的演講,心裡很震撼「世界上真有這樣的人!」雖然她的宗教信仰是日本神教,但是她說上帝隨時在為她安排,我翻譯得多麼順啊!因為我也是經歷了上帝的操練與幫助,深刻地經歷了上帝的愛與恩典。

 

我無法想像在小學天天被同學欺負,被同學拳打腳踢,被丟到水池好幾次差點淹死,被倒頭栽丟入石灰粉的袋子裡,被打昏還被桌椅堆高是什麼感受?卻只因怕中途回家會被爸爸揍而忍著上了六年的小學,這是什麼樣的童年啊……

 

開始上班工作被老闆虐待,手腳太短上不了公車,被計程車拒載後,竟然決定考駕照!這是什麼衝勁啊?監理所人員刁難,甚至語言侮辱,雖然哭著回家卻讓她仍不放棄要考試。在駕訓班開著雙腳殘障但手臂正常的人所使用的手動式汽車來練習,對雙手也萎縮的人來說,把臉塞進方向盤才能溝到鑰匙,手指太短無法握方向盤,那又是什麼樣的奮鬥?

 

第一次被人喜歡,對方求婚了一年終於答應婚事,卻第一次見到對方家長被家長反對告吹,哭了三個月。演講中豐田小姐用輕鬆語氣帶過,但我能明白哭了三個月的痛是什麼。

 

她說,她對人生中遇到所有曾欺負她的人深懷感激。雖然在當時,她懷恨在心,也對人世失望過。但是當她成長之後,她非常感激嚴格得像魔鬼般的父親,如何教導她忍耐熬過。那六年痛苦的學生生活,若沒有父親用拳頭堅持,她將一輩子不識字。那些拒絕載她的公車、計程車,讓她決定考駕照。失戀讓她為了尋找失聯的初戀對象,成為挨家挨戶的推銷員。因為她的努力,不只在五年內還了1000萬的創業金,去年與前年(同行?)業績在九州排名第一,成為每月有百萬資金的女企業家。她說她現在非常感激那些在她人生中認真扮演「反派角色」的人們,換成是我,要我感謝欺負我的人?我真是說不出口啊。

 

看到她寫的文章,一方面為她的心酸過程不捨,更因為她的體悟而感動落淚。豐田小姐最後說:「人生的障礙越高,當我們想盡辦法努力跨過去時,上帝會適時安排人伸出援手。且在你跨過之後,會大大的祝福你,以很大的禮物回報給你。」

 

Seven-eleven 徐重任總經理說:「第一次遇見豐田小姐,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其實不是她嬌小的身軀,而是打扮整齊美麗的外觀下,那股開朗、積極、自信的風采,讓人互動起來如沐春風。」

 

我下次會把她演講的內容完整寫出,其實我們也可以去買她的書「96公分的滿足」,你一定會大受激勵的!BTW,她講的太像基督徒了說

 

統一超商徐重仁總經理與豐田紹子小姐

豐田紹子2009  

 

記者會的逐步口譯中  
豐田紹子2009  

簡單的座談會
豐田紹子2009  
 

 

跪在旁邊幫兩家記者拿麥克風,同時還要翻譯。
豐田紹子2009  

 

還要充當桌子~

豐田紹子2009 豐田紹子2009  

 

介紹一下中間這位女士,她是經常協助豐田詔子小姐演講的「加來味紗」女士。通常看她推著豐田小姐的輪椅,幫她拿東西,照顧得無微不至。在飯店過夜時,豐田小姐上洗手間、洗澡、換衣服,抱她上下輪椅,抱她上下床鋪、上下馬桶,當然都是這位加來女士在幫忙的。我以為她是豐田小姐請來的幫傭,結果錯了!加來女士她自己是一家和菓子公司的女社長,只要豐田小姐有需要,她就丟下公司員工,自願協助豐田小姐。哇...又是一位讓我尊敬的女士啊!


中間是加來味紗女士,最右邊這一位是溫柔親切的徐總夫人。繼續尊敬尊敬! 

豐田紹子2009  

 

媽~我上電視了~!!! 雖然只有0:37~0:40當中的3秒鐘
可是我上電視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k4GHugv2Boo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