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掃學習口譯志工2012  

邊刷廁所邊翻譯 2012

 

隨著大徐總的離開,清掃口譯志工也在此告一段落。謝謝「台灣美化協會」給我們大學生很好的實際磨練的機會!

 

邊刷馬桶邊翻譯

 文章日期:2012-04-23 14:30

 

昨天4/22地球日,剛好是台灣美化協會成立十週年。我是從2007年當時名為「台灣清掃學習會」的世界大會時,第一次被邀請帶學生擔任日語翻譯志工之後,每年都會帶學生去支援。

 

雖然我們被交代去當翻譯,但有時候那一組的學員落跑,我和學生們就得下海去刷馬桶了。

 

每年就為了學生問翻譯人員該不該刷馬桶,我還要費幾番功夫跟學生做輔導。基本上翻譯人員是不用清掃的,可是其他學員都是繳費參加清掃活動,就可以知道這活動不是只有「刷刷馬桶」而已,是可以學到做事技巧與工作態度的。

 

行前說明也要用盡辦法讓學生知道我邀請他們參加的意義在哪裡。當然賺取「翻譯」的經驗很重要,同時藉由參與公益活動學習付出,做一次無薪的工作也很寶貴。其實有更多,是希望讓他們在入社會之前,多觀察這些參與清掃的學員們—各行各業、奇奇怪怪、各種個性的社會人士。未來他要看到的,就是這樣的老闆,這樣的同事。

 

你遇到好老闆好同事,是福氣;遇到不好相處的老闆同事,是自然。

希望他們在這半天的活動當中,能有付出也有收穫。

付出,是將自己的能力(翻譯的中日語能力)貢獻在活動中所需的溝通部分上。

 

但真正的收穫,卻是無法計算。如:

 

翻譯機會,讓他們未來履歷表上可以添一筆。
在挫折中如何打起精神。
發現自己的語言能力的落點與弱點。
觀察其他翻譯人員(非東吳學生)的能力。
學習日本顧問的工作態度,並學習謙卑、學習惜福。

 

我想,這樣的半天「戶外教學」,一定對同學們是有幫助的!

 

出發前那一週我有跟同學說明:

不管你的臉皮多麼薄,

不管你肝臟旁邊那顆「膽子」是不是抖得很厲害(害怕),禮拜日那一天,

請你來「表演」一個 很有膽子、很熱心、厚臉皮的翻譯志工!

等你演戲演到活動結束之後,就可以變回原來的你,要怕、要哭、要抱怨都沒關係。我很樂意聽你抱怨。

 

他們做到了。

不,不是抱怨啦,我是說,他們演出「積極有活力」的樣子。

有好幾位超商朋友跟我說我的學生們「大家熱情,眼睛閃亮,好積極、好學、又好乖喔~」

 

聽得我真是高興極了!

太棒了!同學們!就是這樣!!!

 

活動結束後,同學們七嘴八舌向我報告他們遇到的狀況(有好有壞),尤其這次的大四們非常認真,或許畢業前夕有更多的感觸吧。昨天晚上我也有收到三位同學很正面的回應,真的很高興同學們在活動中果然有更深一層的體驗與收穫。真的好高興!

 

明年,我真的想休息了。

活動開始一個半月就要發求救信招募已經不在我班上的大四學生,因為人數一直募不足,後來轉向目前在帶的大三班級,收集夠了整理報名單交給主辦單位,文件來來往往,其實是很吃力的。

 

然後當天還要當保母顧前顧後觀察這52個學生(去年70個)在各小組裡的情形,學生在翻譯時一有狀況(翻不出來時),也要當google翻譯機,隨時待命在電話中翻給他們聽!幸好,這兩年把電話給學生都沒有電話求救問單字的,只有一個學生睡過頭遲到才call我。(在校時就是常態狀況,就怕他參加,果然還是給我遲到了!)

 

我自己七點集合六點起來,先幫睡夢中的小女兒全身擦藥再出門。而且活動在禮拜天早上,也必須犧牲一次禮拜。不過今年不錯,地點在光復國小我還可以中間溜出一小時,參加獻詩與聽講道,再溜回去馬桶邊。

 

所以,下午回到家,整個人累癱了,真的累癱了。
老骨頭了,真的不能這樣操了。

 

ㄟ?不過想想喔...。這次清掃學習會創辦人的鍵山秀三郎先生也有來耶,他老人家78歲都還這麼賣力刷馬桶,啊我叫什麼叫呀

 

好啦好啦,明年再說啦…  (當時還不知道沒有明年了…)

 

 


學生們七點前就來排隊報到!當中有幾位大四學生還是連兩年不怕死地報名參加。
超感動的!!         (遠處有OPEN獎 的小巴耶!拍照時還沒發現說!)
 
清掃學習口譯志工2012  

排隊報到中。對了,那三位大陸的交換學生也有報名喔!

我是男生卻被分配到女生更衣室是為什麼?...... 好問題!
清掃學習口譯志工2012  


日本美化協會創辦人鍵山先生與台灣美化協會會長,統一超商徐總經理。

清掃學習口譯志工2012  

 

大會開始有表演,大會要大家蹲著觀賞。但是學生說,多位日籍顧問年紀很大,有抱怨說膝蓋和腳踝很痛...   對耶,希望大會明年可以多體貼七十歲以上的長輩們。 

清掃學習口譯志工2012   

嗯嗯,有帥有帥,演講中還自拍咧。清掃學習口譯志工2012

 

 

OPEN小將和小桃上台帶動健康操,可是好多人只顧著拍照沒在跳!.....我就是 XDD
清掃學習口譯志工2012  

活動開始了。小組長在說明道具使用,這時候,學生們的翻譯工作也正式上場了。
清掃學習口譯志工2012  

 

全家人出動幫忙清掃中!底迪好棒喔!!!小美眉也在幫忙~!!

清掃學習口譯志工2012  

 

倒是下午回來,一群人在客廳鬧轟轟的,兩個平常超「避暑」的小女生,竟然雙雙躺在我身上。還說:「我們來聊天。」讓我受寵若驚啊!平常叫她們來給我抱一下都不願意的,或許是艾理艾德不在的關係吧,無魚蝦也好!呵呵呵呵,我很樂意當蝦子啊~~

 禾禾、杉杉超難得的親切!!不拍照留念怎麼行!?? 

和禾禾杉杉  

 

相關的新聞報導:

http://www.taiwansouji.com.tw/knowus.php?act=m4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