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 angry girl with her violin

 

自以為幽默的無聊人

 

東西需要「斷捨離」,人也需要清一清。

趁著連假,我在臉書來一次大清掃。

 

最近固定幾個臉友 (=臉書上的朋友) 的留言,越來越不禮貌,甚至會明顯地針對我的外表或年齡嘲諷,這些人清一色都是中年阿北。

 

他們口無遮攔,沒有分寸。他們也不想想我的臉書百分之八九十是我的學生,還有我任教的大學同事(老師們)。這些自以為是的中年阿北們當然不會顧到他人的顏面,仗著自己已經一把年紀,說話毫無顧忌。他們或許是知道我的學生們看得到他們的留言,想趁機表現出只有他們才敢開我玩笑的優勢,更是大膽把損人當有趣。

 

這些阿伯們中有我大學男同學,很不幸地,也有教會的牧師長老。這讓我很傻眼!!  (啊抱歉,其中確實有一位教會的姊妹,她也相當毒舌。雖然我沒有要性別歧視,不過在朋友圈裡毒舌阿伯確實遠多過毒舌阿姨,至於戲弄小孩弄到小孩哭而哈哈大笑的,阿伯阿姨勢均力敵。)

 

他們以為我在臉書上很風趣,就可以對我大開玩笑。我私下告訴他們這樣留言不好笑,而且在公開場合很不妥。

 

結果你們竟然敢辯解說「只是開開玩笑嘛,請不要介意。」我就是因為介意才告訴你們呀! 這樣警告一年了還不聽,給你學習進化的時間也夠久了。

 

網路上我們還可以找得到類似的辯解,「只是開個玩笑而已」、「你很開不起玩笑耶」、「這樣就生氣,很沒幽默感耶」!! 

 

那麼,我告訴你,歐吉桑你那不叫幽默!!! 你才是真的「不懂幽默」啦!!! 

 

我想,阿伯你們可能把「逗人開心的幽默」和「激怒別人的戲弄」搞錯了。你們那些留言不叫幽默,那是很沒水準、很沒教養的人身攻擊。

 

當你們發現你的玩笑對方不高興,馬上責怪對方沒有肚量,開不起玩笑,這些都是你們損人的藉口,更是證明你們才是真正沒有幽默感的人。

 

真正的「幽默」,是讓對方及聽到的人感到輕鬆又有趣。如果說了會讓對方覺得尷尬、受傷或是生氣的話,你們說的就不是幽默,而是戲弄。

 

這種低級的「玩笑」,是拿別人的外表、個性、舉止來嘲諷的。或許阿伯你們自己覺得這樣很好笑,周圍的人可能也跟著笑了,但只要那位被針對的當事人沒有笑,你們就是當眾取笑他,你們的玩笑就是失敗的。FAILED!!

 

真正有「幽默感」的人,是懂得拿自己開玩笑的人,是能夠自娛娛人的人。那些只開別人玩笑的,等級就LOW了。而且爛阿伯們會在聽到別人幽默自嘲時,馬上跟進補刀,更用力嘲諷那個自嘲的人。這些阿伯真是超級低俗!!! 

 

我在臉書上常常自嘲,分享我日常生活或是口譯場合發生的好笑事蹟,逗學生們開心。我學生留言多半都是「哈哈哈哈老師加油啊!! 」但大叔臉友的留言就是「妳腦袋有洞嗎? 誰會這樣做啦」。歐吉桑,我在臉書分享趣文,不是要讓你展現你的優越和發表高見啦!

 

我們發現真正有「幽默感」的人,是有豐富想像力和聯想力的人。他們的幽默感,來自於對事物的奇特發想;他們見多識廣,材料豐富,隨手拈來都很有趣。

 

相對的,沒有幽默感的人,是借對方身上的缺陷拿來戲弄惡搞,會讓場面尷尬或凍結,更會讓對方恨你一輩子。拜託不要再辯解什麼對方沒度量,是你太低級罷了。

 

所以,我封鎖了那些屢勸不聽的自以為幽默的「自嗨害人」的人。反正我年過半百,也看透一些人事物,我的時間體力有限,身邊只要留著最重要的就夠了。

 

這時,損友清一清,的確有益健康啊!! 


 

下面有網友提供一些反擊的方式。

下次再遇到攻擊型幽默時,不要只是陪著苦笑,你除了回應:「這並不好笑」、「一點都不幽默」之外,還可以這麼說:
「幽默有很多種,有親和型、自我貶抑型和攻擊型,你這叫做攻擊型幽默,是最令人討厭的一種。」
「自以為是的把幽默當作攻擊的遮羞布,只是讓自己無知的本質一覽無疑而已。」
「我沒有必要同理你所謂的『幽默』,更不願被你的無禮和無知同化。」
記得要回擊。

 

懂得自嘲讓彼此拉近距離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154768/post/201905130027/

 

你以為的幽默,在別人眼中其實是自目。https://vocus.cc/article/5d6cdef2fd8978000127f515

說話的藝術: 你要先懂什麼不叫幽默

https://evita0128.pixnet.net/blog/post/400430042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