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2210497_3180643638620961_3280782486413508608_n.jpg

"THERE ARE COUNTRIES LIKE TAIWAN, WHO ARE EXEMPLARY."

 

一種癱瘓世界的恐怖攻擊

 

我要講的不是新聞,是很舊的舊聞。就因為是舊聞,才覺得驚奇且可怕。

 

武漢肺炎剛在亞洲爆發時,我覺得中共又來了! SARS、豬霍亂(豬瘟)、禽流感...每次都這樣欺負我們台灣和鄰近亞洲國家。

 

直到義大利、伊朗爆發時,我開始頭皮發麻。因為我覺得我好像曾經在哪裡看過一篇報導關於「生物恐攻」可以癱瘓世界,但我怎麼也想不起到底在哪裡看到。那篇報導在講的不像核武那種可以把整個城市夷為平地的大爆炸,也不是「生化武器」如炭疽病或是毒香水那樣馬上毒死人的,印象中好像是說被造出來的一種「流感」,病毒極小非常容易攜帶,無論是因為感染或是其他途徑,而且初期彼此感染不會被發現,等到慢慢散播開來之後就會大爆發,這種攻擊只要癱瘓人們的基本生活,世界就會大亂... 之類的內容。

 

當「武漢肺炎」蔓延整個歐洲、美國,確診人數與死亡人數天天暴漲到一個一發不可收拾的狀況時,我覺得當時看到的報導指的應該就是類似這個樣子。很可怕!!!

 

我今天終於找到了!! 是2017年,比爾蓋茲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演講時提到的!!

然後,接著我找到了蓋茲在 2015年 TED 的8分鐘演講,當我看到他介紹「新武器 (冠狀病毒)」的超大照片時,我真的是倒抽了一口氣。這是五年前的演講耶!!!

 

他不只絕頂聰明,我相信他是花了許多時間在觀察與研究,聆聽許多專家的報告,參與相關的研討會議。他們看到了當時我們沒有發現的趨勢與危機,在五年前提出了警告與建議,沒想到比他預期的更快 (他預測10~15年內),五年後全球大感染,醫療如他所擔心的頻臨崩潰。我知道很多人不喜歡他,覺得他很臭屁很自豪,但是當時他的預測,只能讓人佩服!!

 

我朋友提醒我 :「 不只比爾蓋資。其實,米國CDC在經歷過2009年的H1N1大流行之後,就已經預測到這種全球化的大流行疾病有可能會再出現,而且他們在2010年就寫好一連串加強檢疫的計畫書。但可惜的是,後來全部被不相信quarantine(隔離)的歐巴馬政府打回票。

 

今年武漢在美國開始蔓延時,二月有新聞報導說,2月 5日比爾蓋茲就捐了 1億美元協助抗疫,所以他不是那種嘴巴說說有大災難要來喔~ 炫耀自己的神預言,而是真的關心這件事,出智慧也出錢,捐款的一半以上放在加速疫苗與新檢測方法的開發,以及病患的治療與診斷上。 真的讓人佩服!!

 

他比WHO更有遠見、更有作為啊!!

 

我自己的結論是,細菌肉眼看不見,而病毒更小,只有細菌的千分之一大小。人類誇口發展核武、太空旅遊、經濟繁榮...... 但也因過度開發而造成環境汙染、全球暖化、病毒蔓延,最後招致自身的威脅。人類,面對極微小的病毒,顯得如此脆弱,實在沒什麼好誇口的。

 

 

我先放今天(4/6)比爾蓋茲接受 FOX NEWS訪問時「誇獎台灣防疫」的一段影片,接著轉貼 2017年的報導,以及2015年他的 8分鐘演講。

 

比爾蓋茲大讚台是防疫模範 聯合新聞網 2020-04-06

https://www.facebook.com/myudn/videos/516416695909333/

 

我先要說明,聯合報影片翻譯者把蓋茲說的 "community testing" 翻成「全區性的廣泛檢測」,有網友罵比爾蓋茲亂講,台灣沒有施行普檢。但蓋茲說 "community testing" 有可能指的是「一區一區測驗」。因為另外有網友指出,「Bill Gates 是說 community-wide testing, 他一定知道台灣沒有全國普篩, 因為美國也正在討論全國普篩的必要性, 但幾乎不可能, 美國正要往抗體篩檢 (antibody testing) 前進, 若知道這個人身體裡有抗體(他也可能從沒測過武漢病毒), 抗體篩檢後14天都沒有發病徵狀, 預估此人至少有6個月是安全的, 可以回到工作崗位上。

 

無論如何,比爾蓋茲在訪談中提到台灣做了"prioritized the testing"也就是檢測有優先順序,我相信他有注意到台灣的做法,並認為「台灣做得很好,在國家當中,台灣堪稱典範。」

 

台灣被特別提到,真的是太開心了!! 是的,我們做得很好!! 但是,只到目前為止。

因為搞不好清明節墾丁、阿里山的人擠人可能會讓前面做的防疫功虧一簣啊......。(哭哭)
幸好我不是比爾蓋茲,我只會擔心卻不會預測。

 

 

* * * * * * * * *

 

下面這一則新聞,跟我當時看到的很類似,這一篇比較簡潔,重點是「三年前」!! 是「三年前」的2月20日新聞。
造成全人類的威脅不只有核武和地球暖化,還有流行病毒。當時比爾蓋茲與研究人員探討時所強調的不是「病毒是否是人工的」,他們擔心的是「我們招架不住」。這就夠可怕了!! 後來可以看到,既使不是「人工」在研究室裡造出來的,這病毒的確是「人為」的,也就是人傳人、沒有適當的措施而蔓延開來的。我突然想到人們吃蝙蝠和野味的行為,你看病毒原本在動物身上不曾侵犯人,但是當衛生環境不佳又吃成那個樣子...... 頭皮怎能不發麻??

 

比爾‧蓋茲:新興流感將爆發 1年內能奪3000萬條人命
https://news.ltn.com.tw/news/world/breakingnews/1981307
2017-02-20 23:31:4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演講時指出,戰亂與疾病間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戰火頻仍的國家是疾病的溫床,同時警告,將出現一種新的流行疾病,此種新興的生物恐怖主義,將在10至15年內大爆發,僅僅1年就能殺死3000多萬人,將比核武毀滅性還要更大。

綜合媒體報導,比爾‧蓋茲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提出,國際間忽視了衛生安全及國家的關聯性,未來生物恐怖主義將快速崛起,最快在10至15年間將會爆發,不到1年就能奪取3000萬人性命,而恐怖組織將會利用這類「基因工程」的突破,進行更大範圍的恐攻。

比爾‧蓋茲補充說:「比核武還嚴重的病毒風暴或許很難想像,但在1918年被稱作『西班牙型流行性感冒』就奪走5千萬至1億條人命。」,1918年所爆發的H1N1甲型流感中,平均致死率約為2.5%至5%,而當時一般流感致死率僅0.1%。

其他安全專家則指出,過去5年來,生物恐怖主義的威脅逐漸具體,分子生物學的變化使得生化武器開發更加容易。比爾‧蓋茲呼籲,全球針對生物恐怖主義的防範應比照全球氣候變遷及核武,做好萬全準備才能有效降低各種威脅帶來的風險。

* * * * * * * * *

下面的連結是上個月遠見雜誌的報導,如果我有看到這一篇,就不用糾結兩個月。

比爾‧蓋茲警告:流行病毒恐毀滅世界/台灣團隊組聯盟 一條龍抗

https://www.gvm.com.tw/article/71313

 

 

* * * * * * * * *

最後,下面這段影片就是蓋茲在 2015年 TED 的8分鐘演講「我們還沒預備好」。
結果真的是,我們沒在預備.........

下一場疫情爆發怎麼辦?我們還沒預備好!比爾蓋茲·TED2015

https://www.ted.com/talks/bill_gates_the_next_outbreak_we_re_not_ready?language=zh-tw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