イチョウの木    

 

一起來加強記憶 

 

每年大四的「日語口譯」課程中,我常跟學生強調「記憶」的重要,反覆做中翻日、日翻中的練習之後。

現在的日文系學生其實很討厭背東西,抱怨背書背單字根本是高中生以前的事。說現在什麼時代還需要靠「記憶」這種東西?手機上網查個字這麼方便,何必「背」呢?

天真的孩子們,你的日文單字都你在手機裡,所以會日文的是手機,不是你耶! 遇到日本人講不出話來,因為你自己腦袋空空,沒有單字也沒有句型啊! 講得支離破碎是因為你沒用腦子和嘴巴練啊!!

筆譯遇到不會的字句可以在家慢慢查字典,可是口譯就不一樣了。無論是逐步口譯或同步口譯,你人已經在台上(戰場上)了,就算事前講員有給稿子讓你事先準備,當講者臨時來段脫稿演出的時候,或者講員根本不給稿子的時候(我就遇到很多),只能真槍實彈開打,沒有半點機會讓你停下來,開手機查字典啦!

所以說,如果口譯者腦子裡的字庫不夠豐富的話,當機出糗的機率就會大大增加啦

 

我們的人生更是這樣。

當遇到困難時,找尋了一堆方法又得不到幫助,感到無力又無奈的時候,對! 就是這種時候,我們才會驚覺我們存在心裡的「智庫----上帝的話」,會是如此的空蕩。難怪得不到幫助,難怪會走錯路。

分享好幾年前「靈命日糧」的文章。(2009-10-22

這篇給我很大的激勵,與你分享。

 

 

加強記憶

 

紐約時報有篇文章,作者將「電腦記憶體擴增」與「人腦記憶力減退」作文論題。文章提到,以前我們靠反覆使用而記得一些電話號碼、開車路線、以及各種資訊,如今這一切都可以依賴電子產品。由於記憶與口語訓練逐漸從學校課程裡消失,作者認為,人類逐漸變成「無法強化和增進記憶的文化產物」。

身為基督徒,我們把上帝的話語藏在心中是迫切需要的。「少年人用什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祢的話。我一心尋求了祢,求祢不要叫我偏離祢的命令。我將祢的話藏在我心裡,免得我得罪祢。」(詩篇119:9-11)

背誦聖經經文不只是心智的練習,而是為使上帝的真理能夠滲透入心,好讓生活能夠合祂心意。

詩人寫道:「耶和華啊,求祢將祢的律例指教我,我必遵守到底。……求祢叫我轉眼不看虛假,又叫我在祢的道中生活。」(詩篇119:33, 37)

就如同鍛鍊體能一般,持之以恆是成功之鑰。讓我們一起記住,並遵行上帝話語中那改變生命的智慧吧!

 

By David C. McCasland

 

 * * *   * * *   * * *   * * *   * * *

「祢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詩篇119:105)

根基立在上帝話語的磐石上,暴風雨來襲時才不會倒蹋。

上帝的話語是我每一天的力量,充滿了上帝的智慧與慈愛。可是如果我只會讀一讀做個筆記,以為需要時一定翻得到,然後聖經一闔,又開始我行我素,到了最需要的時候,卻想不起半句「上帝的應許」,就太可悲了。

就像在我體力漸差時,我應該開始做些運動那般,

當我記憶力衰退時,我更應該努力勤背聖經!
將上帝的話語深藏在心裡!

 

「有一位永活的神,祂透過聖經向我們說話。
 祂說的話都算數,祂必成就一切所應許的。」~戴德生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