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二集 我心尊主為大 CD  

 

回顧第二集製譜經過 

 

剛好挖出 2009為出版第二集歌譜製譜的文章。事情過了六年,現在回顧確實越想越覺得不可思議,心中更是有說不出的感恩與對神的敬畏!

 

接下來三篇都是回顧文。

1. 第二集製譜經過

2. 我的地磚歌譜

3. 回到原點

 

 

努力製譜中

文章日期:2009-02-06 14:38

儘管手邊忙著製譜,還是要寫寫我的心情。

 

前一本歌譜「歡喜跟隨」因為是出版社出資幫我出版的,當時是被出版社逼著做,熬夜拼命連趕兩個月就把樂譜打出來寄去出版社,然後不多久出版社那邊初稿就完成了。當時我只負責打合唱與鋼琴伴奏的五線譜、台語歌詞,及吉他和弦的部分,然後他們幫我多  key一行國語歌詞。

 

不過那兩個月真的就是無冥無日,日夜趕工。初稿寄來之後,與出版社來回共四次的校稿,也是無冥無日的趕趕趕。到完成出版上市,前後也花了五個月半時間。(第一集賣完後,第二刷就自費加印了。)

 

第一本歌譜「歡喜跟隨」的第一版和第二版
第一集 歡喜跟隨  

 

相較之下,第二集歌譜,從頭到尾必須自己弄,反正也是自己出錢,就真的是拖拖又拉拉啊...

 

所謂的從頭到尾,就是從打五線譜一顆一顆都音符標記、key台語、國語歌詞、吉他和弦、對齊所有頁面的layout、弄頁數、編排行數、文案編排。最後還要用自己家的雷射列表機印得乾乾淨淨的,再寄給印刷廠去印。

 

光用想的就會不自覺的開始拖拖拉拉了起來,因為真的很瑣碎又麻煩。

 

想想不必出版時,我寫歌都只是寫給自己所屬的教會聖歌隊(詩班),每一首詩歌都是在電腦一顆一顆種上音符,打好譜,只要用手填上歌詞,再拿到合江街便宜又快速的印刷廠影印個40份就可以了。自己掏錢(我沒有跟教會請款)影印,回家折譜、裝訂,再帶去教會。

用手寫歌詞就這個模樣
第二集 我心尊主為大  

 

但現在要出版,就必須用打字打上歌詞,這真的是超過想像的麻煩。因為美國製譜軟體  Finale遇到一些中文字就會亂碼,如「起、寶、奇、復」,這次第二集偏偏就是有一首復活節的歌,整首歌「復活」就出現八個復字,到時候是要用剪貼的方式來解決亂碼了。

 

另一個軟體問題就是,歌詞打到第二節時就會變龜速的慢!這在  2007年為聲樂家協會製作的「世界名曲經典」就遇到過了。純key樂譜,就如我前面說的,寫給教會詩班只要  key歌譜再用手寫歌詞,是不會有這個問題的。

 

但只要一開始打歌詞,就算是英文也好,字數越來越多,電腦就會越跑越慢。像上個月的某一天,打完一個字之後接著要打第二個字需要等11分鐘,那第二個字才會出現!那一天光是打六個字就要花了一個小時!真的很想撞牆!(撞我的腦或電腦的腦都可以)不不不,那天心情不錯,我就會起身練甩手,修心順便養身,直到下一個字出現。想到前年「世界名曲經典」中有一首赫赫有名的 “Ave Maria” 共三節歌詞,我真的很想抓著舒伯特的領口,問他幹嘛寫三節歌詞!!!(其實該怪的是Finale軟體說,呵呵,趕緊放開舒伯特。)

 

現在我把  16首歌的檔案從我的  notebook 整個搬到我先生的  desktop 之後,有跑得快多了,但仍然還是會有變慢、亂碼的問題。但今天打歌詞遇到的困難竟然是,刪掉第一節歌詞中一個長音的長線時,當我一按delete 鍵,之前打得死去活來的第二節的所有歌詞竟然瞬間消失了!!!我趕緊按「復原」鍵,再試一次刪掉長音線,哇咧!第二節又整頁消逝無影了!!喔!上帝啊!!怎麼會這樣??前面三首歌刪長音線都沒問題的說!!.........與電腦工作,事事難料啊... 南山人壽不曉得有沒有歌譜險喔...

第二集 我心尊主為大  

 

想想三百年前的巴哈先生拿著鵝毛筆,一筆一劃地寫著歌譜時,所遇到的問題會是什麼呢?

 

呵呵,我突然笑了起來!只有五兩銀子的我,跟擁有天賦五千兩銀子甚至是五萬兩銀子的巴哈相比,我正在煩惱的事真是天真而微小啊!他的歌曲、他的作品流傳三百年,當時他一定沒有想到如何出版,如何讓自己的曲子成為世界名曲。他只是單純的將才能奉獻給上帝,單為歌頌上帝而寫曲子。

 

巴哈說:

 “Music’s only purpose should be the glory of God

  and re-creation of the human spirit.”

 

打開   yahoo電子信箱,在保留信件中找出爸爸生前曾寫給我的  email

他寫說:

今天早上為妳禱告的時候,特別求上帝繼續賜給妳靈感作曲,

藉著詩歌彰顯上帝的榮耀與偉大。

巴哈晚年的作品上都寫:

S.D.G.Soli Deo Gloria唯將榮耀歸與神

期望妳能把恩賜奉獻,榮上加榮。

同時謝謝妳的電話,願妳們全家喜樂。

愛妳的爸爸 2006.8.8.

 

鼻子一陣酸。

 

2005年  9月教會  CD,也就是我的第一片創作詩歌專輯  CD完成後寄去給爸爸,他非常的喜歡,還多跟我要了  20片,說  10片要給叔叔跟姑姑們,另外  10片要放在身邊隨時可以送人。爸爸說:「這呢好的物件!」「越聽越好聽!」「內面足有信仰,信息足好!」

 

如果爸爸還活著,他一定也會喜歡我第二片  CD...

 

小小作曲家阿薰,不去想歌譜賣不賣,不煩惱電腦聽不聽話,我也願意單單為主所用!也要像大衛那樣,「按著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就睡了」。我非常非常期待我所作的詩歌,可以服事我這一世代的人,這樣就太心滿意足了!!

 

Soli Deo Gloria!唯將榮耀歸於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歌譜 創作 我心尊主為大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