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540.jpg

 

拔智齒後的飲食

 

前一篇寫幫我先生煮補血食物,這一篇寫幫剛拔智齒的兒子煮軟爛食物。我們家人這幾個禮拜出現的健康問題還真多啊......。

 

我和我兒子的智齒都會長歪,那種自己咬自己的痛苦我們倆最清楚。我的四顆智齒是同時拔掉的,很多人聽到都佩服(驚嚇)不已! 

 

我當時在美國,一位查經班的牙醫哥哥說可以免費幫我拔,他問我要不要四顆都拔,我說好。剛好就在結婚前,新娘婚紗都已經買了(我當時新娘禮服必須用買的)之後才拔牙,不能吃固體食物體重一口氣掉了四公斤,婚紗變得好鬆、好好看!! 

 

兒子是在大學時,一顆一顆輪流拔了三顆智齒,當時還有一顆沒長出來,最近終於長出來咬自己,所以決定開刀拔掉。他聽我說開刀拔智齒後只吃冰淇淋掉四公斤,非常滿意。但是的確整整痛了兩個禮拜,臉都腫起來了。(我忘了我痛多久,也忘了我的臉有沒有腫? )

 

他除了吃冰淇淋和奶酪等流質食物,我也幫他煮粥,讓他在吃飯時間可以和全家人一起吃。除了白粥,我也煮過皮蛋肉糜粥,就是用手持攪拌機先把粥和絞肉攪爛再丟皮蛋丁,也煮了好幾次蒸蛋、涼拌豆腐。

 

因為餐餐有蒸蛋和涼拌豆腐,怕兒子吃膩,於是我也用烤箱烘蛋、焗烤豆腐、焗烤馬鈴薯泥,也弄蒸魚、冰涼麵線。因為他咀嚼(上下咬)就會痛,所以不是煮「軟」就好,一定要「爛」。後來他笑說,他只能吃嬰兒食品了。

 

有人建議吃威德果凍,但是後來看到牙醫的網站,寫說不建議開刀拔牙的人吸食威德果凍,原因是「吸吮」的動作會傷到縫合的傷口。哇...真是沒想到。

 

兒子吃軟爛流質的食物差不多10天之後,終於可以正常咀嚼食物了,體重也掉了!! 恭喜恭喜!! 生病期間,病人真的很辛苦,對煮飯的人也是一大考驗啊......。

 

牙醫提醒,拔完智齒要注意的事情 :

1) 拔牙後三小時避免吃東西。

2) 拔牙後的前三天避免用力漱口,不可用舌頭或手指碰觸傷口。

3) 激烈運動會導致傷口出血,盡量避免。

4) 辛辣食物會刺激傷口,讓傷口腫大、疼痛加劇,在拆線前避免吃咖哩或泡菜等。

 

焗烤豆腐

IMG_7497.jpg

IMG_7501.jpg

 

冰涼的軟麵線

IMG_7485.jpg

 

只有番茄和起司的烘蛋

IMG_7476-COLLAGE.jpg

 

軟爛焗烤馬鈴薯,和鬆軟炒蛋。彩椒是給沒拔牙的家人吃的,兒子試了還是會痛。

IMG_7540.jpg

鬆軟炒蛋有兩種方式:
1. 四顆蛋加 70cc鮮奶油+鹽,用 1大匙奶油炒成半熟。
2. 四顆蛋加 4小匙美乃滋+鹽,用1大匙沙拉油炒成半熟。

IMG_0071.jpg
 

 

青花椰菜的濃湯

IMG_7472.jpg

 

基本款: 粥、蒸蛋、蒸魚、冷豆腐

IMG_7470.jpg

IMG_7466.jpg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