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6156.jpg

 

電烤盤料理

 

今年過年前,我娘家的 6個人從中南部來台北過兩夜,吃吃喝喝、熱熱鬧鬧,不亦樂乎。去年因為還有外人在,我不敢馬虎;這次都是自己人,就可以弄一大鍋吃粗飽。

 

過去家裡請青年或社青團契20~30人來吃飯,我大概都是煮咖哩飯。咖哩醬煮兩鍋,白飯煮兩鍋,煎一盤熱狗弄個沙拉就夠大家吃了。但是搬來深坑之後我們家只有小電鍋、小湯鍋、小烤箱,不知道要煮幾回合才夠11個人吃。

 

所以乾脆用另一招了! 那就是電烤盤!!

正確名稱好像是「鐵板燒烤組」,日文叫做「ホットプレート」,英文好像叫做 “electric grill pan”吧? 

除了火鍋,其實電烤盤也非常適合冬天來使用喔!! 請不要小看電烤盤,好像只能烤肉 (其實我們家主要還是烤肉啦 哈哈),它不只能煮能保溫,還有娛樂效果喔!!

 

這次相聚有 11個大人要用餐,第一天的晚餐和第二天的午餐和晚餐,共三餐;成員有五個很能吃的二十幾歲的年輕人,五個不太能吃的中年人,和一個只吃一點點的 90歲老媽媽。於是我決定主食全部用鐵盤來煮,加上一些小菜。

 

下面介紹這三次用電烤盤煮的主食和第二回合的有趣煎烤物。

 

【第一天晚餐】

娘家大夥人剛到的第一晚,我先生負責表演煎 120顆「黃金元寶 (鍋貼)」,非常應景。剛好我弟弟帶來紅燒小小獅子頭,這樣有菜有肉,就能吃得很飽。

IMG_6128.jpg

IMG_6129.jpg

 

【第二天午餐】

第二天是禮拜天,6個人在飯店吃完早餐後來我們家裡一起做線上禮拜。禮拜後就中午了,但我可不想成為馬大,大家聽講道而我一個人在廚房大煮特煮(邊咒詛)。所以我一早起來,先把兩餐所有的備料切切煮煮,禮拜後把材料丟到鐵板上就好了。

這就是電烤盤的好處呀!!

 

IMG_6139.jpg

 

 

中午就來吃「番茄義大利麵」和「日式烏醋炒麵」。
託弟弟的福,他這次除了紅燒獅子頭,還帶了 20支烤肋排(完全被花椰菜淹沒了),讓午餐整個升級了呢!! 

 

IMG_6157.jpg

IMG_6156.jpg

 

上圖最左邊的IKEA藍色小碗裡的麵呢,是煮得很軟的義大利麵,放在媽媽的旁邊,想吃就可以夾一些拌入鐵板角落的醬汁裡。年輕人吃較硬較彈牙的義大利麵,老媽媽吃軟軟的;不過義大利麵在鐵板上煮越久就越軟,最後整盤都適合媽媽吃了!! 哈哈哈 

對了。醬汁要多準備一些,因為湯汁在鐵板上蒸發得快,隨時需要再加醬汁或開水。

 

【第二天晚餐】小年夜

原本第三餐我打算煎「大阪燒」(喜好燒),結果大家中午義大利麵吃太飽,沒辦法再炒麵。兩鍋炒麵因此就順延到晚餐去了! 看來,我是高估所有人的食量,日式炒麵吃一回合,竟然還剩一鍋!!

 

IMG_6176.jpg

 

 

【第三天午餐】除夕

我娘家家人回台中過年之後,我們小家庭的午餐,就是努力吃掉前一晚的第二鍋炒麵。

 

IMG_6181.jpg


【第三天晚餐】除夕夜

年夜飯就回婆家再度煎金元寶、干貝和草蝦、蘿蔔糕,也煮了砂鍋魚頭。沒想到,帶去的蘿蔔糕完全沒碰!! 我們的實力大退步啊!!

 

IMG_6192.jpg

 

【第四天午餐】大年初一

整盤蘿蔔糕端回深坑,初一中午吃吃吃。哈哈哈哈

 

IMG_6218.jpg

 

蘿蔔糕連側面也要煎,就變成蘿蔔高牆 or 蘿蔔靠牆啦~

IMG_6219.jpg

 

差點忘了介紹。

每一餐的主食吃完,清一清鐵板,馬上又可以來第二回合。這時可以油煎馬鈴薯、杏鮑菇、玉米筍、彩椒,也可以乾烤年糕、日式麻糬。每個人顧好自己的東西,要小心翻面免得烤焦,忙得很。而且日式麻糬還會膨脹吹氣球,是不是很娛樂呢?? 電烤盤真的好用又好玩!!!

 

IMG_6179.jpg

IMG_6185.jpg

IMAG0662.jpg

IMAG2713.jpg

IMAG2715.jpg    

 

看了就痛風發作嗎?? 這可是那位有痛風的主播買的喔!!

IMG_6205.JPG

 

 

以前年夜飯煮了十幾盤,一下就冷掉,家人只能靠喝湯取暖。但是如果用烤盤,冷掉的餐點還可以加熱或保溫呢,非常非常優秀!!

電烤盤真是主婦冬天的好朋友啊!!!

 

IMAG2738.jpg  

 

IMG_2300.jpg

 

冷掉的鹽酥雞有救了:
https://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556682193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