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做烘蛋

 

來做烘蛋

 

事情是這樣的,我買了一盒雞蛋之後,我先生在農會買了一大箱雞蛋。雞蛋是好物,我們全家人也都很喜歡吃雞蛋,可是總不能天天吃水煮蛋吧! 於是每天努力變花樣,從水煮蛋、荷包蛋、蒸蛋、歐姆蛋、各式炒蛋,起司蛋捲,最近迷上「烘蛋」。

 

要不是家裡突然有一大箱雞蛋,我大概也不會把腦筋動到烘蛋這個項目。做兩次不同的烘蛋之後,發現烘蛋還真方便做啊!!!

 

之前,我對於烘蛋的認知都是日文,而且有三種說法,根本搞不清楚其間的差異。

1. キッシュ(Quiche,法文 )是有派底的烤蛋,中文常翻譯成「鹹派」。

2. ココット(Cocotte,法文)是小盅烤蛋,精緻可愛。

3. フリッタータ(Frittata,義大利文)無派底的烤蛋,也是我腦海中的烘蛋」。

 

據說,「烘蛋」就是義大利媽媽們為了清理掉冰箱裡剩一點點的食材,想出來的急救好料理。因此,下面要介紹兩種食譜,鴻喜菇起司烘蛋和蔬菜烘蛋,裡面的內餡(配料),都可以隨意更換、加減喔!! 

 

另外,比較講究的義式「烘蛋」,是用鑄鐵鍋先用橄欖油煎食材,然後中途還要從邊緣繼續淋上橄欖油,最後才將整個鍋子送進烤箱的。我不講究,也不想吃那麼多油,所以就用最省力的直接丟烤箱的版本。想像義大利媽媽們,豪邁又隨興地做料理,就對了!!(我覺得)

 

【鴻喜菇起司烘蛋】

材料: 

鴻喜菇  1包,去根部後一支支分開

火腿   2片,切成小條狀

蛋   2個,打散

牛奶   100ml
鮮奶油  100ml

起司粉  1大匙

鹽、胡椒 一點點

披薩起司 適量

油    1大匙

 

做法:

1. 熱油鍋,大火炒鴻喜菇和火腿,炒到有點焦。

2. 深碗裡將雞蛋打散,加入牛奶、鮮奶油、起司粉、鹽和胡椒攪拌均勻,將炒好的鴻喜菇和火腿拌入,倒入可以進烤箱的深盤裡,上面撒上披薩起司。

3. 用200度的烤箱烤15~20分鐘。

就完成了!!

菇類當然可以改成雪白菇、蘑菇,起司要多要少,只用牛奶不用鮮奶油也OK!!


 

【蔬菜烘蛋】

材料: 

洋蔥   1/4個,切絲(短薄片)

火腿   2片,切成小條狀

蛋   2個,打散

牛奶   100ml

美乃滋  1大匙

鹽、胡椒 一點點

披薩起司 適量

油    半大匙

 

做法:

1. 熱油鍋,將洋蔥和火腿炒熟。

2. 深碗裡將雞蛋打散,加入牛奶、美乃滋、鹽和胡椒攪拌均勻,把洋蔥和火腿拌入,倒入可以進烤箱的深盤裡,上面撒上披薩起司。

3. 用180度的烤箱烤20分鐘。

就完成了!!

 

原食譜用了菠菜,也是我們較常看到版本,但是高麗菜、櫛瓜、彩椒都可以,只要炒熟、燙熟、微波熟就可以使用了。我今天只用了洋蔥,因為家裡只有洋蔥,還有一點點九層塔和小番茄,管他的,都切一切丟進去了。啊糟了,披薩起司用完了,沒關係,上面灑起司粉好了。隨意隨意,反正家人吃得很開心,醬我就很滿足了。

 

上面兩個食譜最大的差別在於有沒有鮮奶油,吃過之後覺得有放鮮奶油的確比較滑順。然後在蔬菜烘蛋裡,我多放了一顆雞蛋,或許這樣改變了雞蛋和牛奶的比例,所以沒有鴻喜菇烘蛋那麼潤。唉呀,想像義大利媽媽是多麼隨興,看看我的家人吃得多麼開心,醬就夠啦!!! 

「隨興的義大利媽媽」是我的擋箭牌!!!

 

來做烘蛋

來做烘蛋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