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335.jpg

 

經典法式燉牛肉

Classic French Beef Stew

 

我常煮羅宋湯和紅酒燉蔬菜牛肉湯,但其實早就想試做餐廳那種正港的「燉牛肉」了。曾經滿懷期待去日本食譜網 "cook pad" 查過「燉牛肉--ローストビーフ」,結果幾乎所有的食譜都需要用到現成的「法式紅醬-- デミグラスソース(Demi glace sauce)」,真的很讓人沮喪。因為在台灣好像只能網購,而且一買就是 3公斤......

 

今天我用英文查 "beef stew" 食譜,結果 Google 第一個蹦出來的食譜,正好是從頭到尾都用一般食材,而且裡面的調味料我們家剛好都有,真是太興奮了!!

 

於是戰戰兢兢、按部就班、循序漸進,做出來的成果全家人都非常滿意!!! 且一邊吃一邊稱讚,每個人都添了三盤以上。

太好了!!! 這「經典法式燉牛肉」食譜一定要留下來下次再用!!

 

材料中的「牛肉、洋蔥、酒」是必須的之外 (喔,當然還有鹽、油、麵粉,還有鍋子,好啦,還有菜刀...。好了好了,請不要再挑我語病了謝謝 ),其他都可以自行加減。這一次我先照著原食譜一步一步做囉! 然後照慣例,會在最下面附上自己的心得。

 

材料 :

牛肉  800g~1kg

鹽   2 大匙

胡椒  1 小匙

油   2 大匙

洋蔥  2 個切塊

紅蘿蔔 2 條切塊

蒜頭  7 瓣拍碎

巴薩米克醋 2 大匙

番茄糊 1.5 大匙

麵粉  1/4 杯
紅酒  2 杯

高湯  2 杯

水   2 杯

月桂葉 2 片

百里香 1/2小匙(乾燥的)

馬鈴薯 4 個 切塊(煮熟)

 

這食譜是用大鍋子慢慢燉煮三個半鐘頭的版本 (下面有連結),雖然我也有預留三個半小時,但我用了快鍋,所以超級非常地快,因此害全家人提早吃晚餐。哈哈

 

作法 :

1. 牛肉切塊,撒上鹽和胡椒。食譜寫慷慨地(豐富地、豪邁地) 撒鹽!! 讚喔!!

2. 快鍋熱油,將牛肉煎成褐色取出備用。記得分梯少量慢慢煎。

3. 同一鍋炒洋蔥、紅蘿蔔、蒜頭,加入巴薩米克醋讓焦在鍋底的肉渣溶出。

4. 洋蔥變軟後,把煎好的牛肉倒回鍋子,撒上麵粉翻炒。

5. 待麵粉溶解(沒有白白的)之後,加入紅酒、高湯、水、糖、月桂葉、百里香。

6. 快鍋加蓋,大火加熱發出咻咻聲再轉小火燉煮10分鐘,熄火。

7. 另一鍋將馬鈴薯煮熟備用。

8. 快鍋安全鎖下去之後,先試味道再加鹽和胡椒,最後把煮好的馬鈴薯丟進去。

就完成了!!!

 

IMG_2327.jpg

IMG_2328.jpg

IMG_2329.jpg

IMG_2331.jpg

IMG_2333.jpg

 

燉牛肉淋在白飯上,真是太美味了!! 家人讚不絕口喔!!! 

牛肉和紅蘿蔔都軟軟爛爛的,好好吃喔!!! 

盤中把其他蔬菜也擺上去,看起來更美對不對!?

 

 

IMG_2334.jpg

 

讓我介紹兩種剛好家裡有的奇妙的調味料,「巴薩米克醋」和「番茄糊」。

巴薩米克醋是一種陳年葡萄醋,當初買這瓶是為了要做油醋沾法國麵包的。後來也有拿來做油醋拌沙拉,但用得很慢,沒想到今天在燉牛肉派上了用場。剛剛看了網頁介紹,原來巴薩米克醋還分三個等級,我傻傻的買,買到了第二級的好醋耶!!! 哇哈哈 (下面有專家連結)

 

另一個是番茄糊 (tomato paste) 。這和番茄醬 (tomato ketchup) 或 番茄泥 (tomato puree) 是不一樣的東西。番茄糊非常濃稠,也很鹹。這是兒子上次煮番茄濃湯時買的,到現在已煮過三種料理還用不完呢! 有夠濃、有夠鹹!

 

IMG_2336.jpg  IMG_2337.jpg

 

【心得】

1. 我這次用的是一盒牛肋條(490g)和一條牛腱(390g),帶點筋真的很好吃! 食譜上寫 三磅,等於1360g。呃......差不多就好了啦。不對,難怪湯汁剩很多!

 

2. 關於巴薩米克醋,不確定可不可以用一般白醋代替。巴薩米克醋沒有白醋那麼酸,更不像烏醋。我只知道烏醋的鈉含量是1571.3毫克,是白醋的19倍之多,是巴薩米克醋的74倍,所以我不太建議用烏醋....。或許水果醋可以?? 另外,我一開始嘗到這燉牛肉時雖然味道是蠻像餐廳裡吃到的,但我個人還是覺得有點酸。不過我家人都說不覺得酸啊,很好吃啊! OK,那我下次還是要放醋囉! 

 

3. 食譜說,可以依照自己喜好與方便加減。"Feel free to adapt the recipe to your liking." 我喜歡番茄,所以額外加了兩顆新鮮的大番茄。 另外,我反而沒有把煮熟的馬鈴薯丟進去燉湯裡,而是放在另一個盤子裡,要吃的時候再拌進燉牛肉裡讓紅白顏色較鮮明。而且熟馬鈴薯也可以單獨塗奶油撒胡椒鹽,當一道菜呢!

 

4. 這次煎牛肉時,分梯次少少煎,真的是很寶貴的經驗。之前會一股腦兒把所有牛肉丟進鍋子裡煎,結果有的焦有的出水。少量煎,就能煎得漂亮。另外,煎肉塊時焦在鍋底的肉渣可以成為很珍貴的湯頭底味,所以要小心地煎,小心地留下焦焦的肉渣。燉肉時千萬別把肉渣洗掉喔!!

 

5. 炒完所有食材最後加麵粉,這道步驟真是有趣!! 這麵粉跟牛肉與油脂混在一起,形成麵糊,煮出來的湯才會濃稠。好棒喔!!!

 

6. 食譜裡的高湯,是指牛肉高湯。但這我們家沒有那種高檔牛骨湯,所以就用開水,再加兩小匙雞湯粉。OK的~~~ (吧?)

 

這食譜真的很棒!! 大力推薦!!!

 

 

 

Beef Stew with Carrots & Potatoes

https://www.onceuponachef.com/recipes/beef-stew-with-carrots-potatoes.html


 

一篇文,學會巴薩米克醋購買使用入門
https://www.storm.mg/lifestyle/179431?page=1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