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安慰陪伴受創悲傷者  

 

如何安慰陪伴受創悲傷者 

 

 

我簡單摘自台灣臨床心理學會災難創傷心理工作小組製作的PPT。我們被安慰過的人知道,有些安慰的話聽在耳裡是更大的刺激。像是我耳塞到幾乎聽不見時,一位教會姊妹就說「妳這樣可以成為貝多芬第二了!」 可是我不想當貝多芬第二啊! 我只想聽得見啊! 還有,我先生癌症開刀時,有長老探訪還說「不要做身體檢查就不會有癌症了。」這,這什麼話嘛!

 

我們基督徒有上帝可以倚靠,我們知道真正的安慰者是我們的上帝。

不過,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仍然會使用一些無心的言詞在傷害受傷者。請參考這份簡報中說明「一般安慰者好的安慰者」有什麼不同,並一起謙卑來學習如何安慰陪伴。

 

* * *  * * *  * * *  * * *  * * *  * * *

一般安慰者好的安慰者

 

我們一般安慰者喜歡解決事情,讓一切能夠重返常規;喜歡提供建議,答案與補救辦法;也經常採取問題導向的處理方法。

但好的安慰者,不提供解決辦法,但確實陪伴同在;仔細聆聽;耐心等候讓對方找到自己想說的話。

 

我們一般安慰者喜歡迅速有效地解決事情;認為所謂的療癒就是完全從沮喪情緒恢復過來。

但好的安慰者給對方時間,療癒意味學習如何與失落共處,而非完全克服。

 

我們一般安慰者喜歡感學自己有用、能貢獻一己之力。( 對,一心確保自己是幫助者的角色。)

但好的安慰者承認自己無法完全了解對方的遭遇,也接受自己有時無能為力。

 

好的安慰者的特點:

 

陪伴與聆聽、有同理心、真誠、尊重對方 (有些人就是要將自己的愛心強迫塞給對方,根本不尊重受傷的人)、充滿耐心、表達關懷、可靠、釐清安慰界線、溫暖、接受對方、保持冷靜、懷抱希望、謙虛、給予支持、有感恩的心、慷慨大度、溫柔體貼、有適應力、有智慧、有經驗、堅韌。

 

千萬不要做:

 

與對方爭辯、企圖改變對方的想法、因個人好奇發問、不尊重對方隱私、企圖解決對方的失落與傷痛、自行提供藥物。

 

當你接觸受創悲傷者,請避免說:

 

「我知道你的感受」 

(糟了!我常說這句! 可是當我有類似經驗時我真的知道他的感受啊…!)

「或許這是最好的情況」

「現在他比較好」

「這是他該離開的時候」

「至少他走得快」

「我們來談其他的事」

「你必須克服這件事」

「夠堅強去處理這件事」

「你應該為他這麼快離開感到高興」

「殺不死我們的是我們更堅強」

「你很快就會感覺比較好」

「你已盡你一切所能了」

「你需要悲傷」

「你需要放鬆」

「還好你還活著」

「還好沒有其他人死掉」

「原本情況可能更糟」

「有一天你會有答案」

 

天哪,我們是多麼容易一句話就傷害痛苦中的人哪…

https://www.facebook.com/1645481325674458/photos/a.1646913568864567.1073741831.1645481325674458/1646914178864506/?type=3&theater

 

 

基督教今日報」也有一篇文章。

受苦中的人最想要聽到的話

有位姊妹懷孕卻孩子胎死腹中的情況。

我當時最不想聽到的,就是這幾句話:

1.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得益處。(我不要得益處,我要我的孩子)

2. 上帝有祂的美意。(我也不要美意)

3. 你要相信天父爸爸很愛你。

4. 時間會沖淡ㄧ切。

5. 不要再難過了。(最好這樣說,我就會真的不難過)

6. 你還好嗎?(怎麼可能會好)

7. 你要不要禱告看看,哪裡需要悔改?(或許有可能,但時機不對)

我比較想聽到的是:

「我可以為你做點什麼嗎?」

用行動表達關心,更實際。

http://www.cdn.org.tw/News.aspx?key=6247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