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1135.jpg

 

來做貝果

 

終於等到放暑假,就可以來挑戰我一直很想做的「貝果 (bagel)」!!

 

我第一次吃到「貝果」是在美國留學的時候,呃...對,差不多三十多年前。之前我從來沒有吃過這麼有嚼勁的麵包,結果一咬就愛上了!!

 

後來回到台灣也有吃到貝果,可是就像現在超商在賣的那種,口感就是不對。我不應該說不對啦,就是沒有內種在美國吃到的嚼勁 (chewy, chewiness)。或許這些鬆鬆軟軟的貝果較適合一般台灣人熟悉的口感,但我在找的不是這種游泳圈型的鬆軟麵包,我在找的是需要咬住再扯下來的內種超韌的貝果。(蛤? 啊不就啃輪胎就好了?)

 

後來我終於在好市多買到好吃的貝果,但你也知道,好市多一買就是多!! 對了,星巴克也有賣好吃的貝果,但我只喜歡原味貝果,不喜歡藍莓口味貝果或是上面有酥烤起司的貝果。NO,不行。

 

有一天,兒子在家自製佛卡夏麵包 (focaccia) 和 拖鞋麵包 (ciabatta),非常好吃! 我突然覺得,搞不好我也可以自己做原味貝果!!! 於是上網努力做筆記,看了十幾篇文字食譜十幾則教學影片,最後挑選一個較有可能完成的大小和備料最簡單的食譜。

 

今天第一次嘗試就大成功,而且還獲得家人一致的讚賞!!!

實在是太開心了!!!

來來,趕緊把食譜寫下來,想吃的時候就可以來做了!!!

 

所需時間要 2小時,需要揉麵團,需要靜置,需要水煮,最後需要烤。

但是對於熱愛扎實又有嚼勁又好吃的貝果的人來說,這非常非常值得!!

 

材料:(可以做出大的四個,或小的六個)

溫水 140cc

酵母 1小匙

糖  1大匙

麵粉 250g (高筋或中筋)

鹽  半小匙

油  1小匙

蜂蜜 1大匙

 

我先用文字描述作法:

1. 小碗公裡放入溫水、酵母、糖,攪拌後放置 10分鐘就會產生小泡泡。

2. 大的深碗裡放入麵粉和鹽,中間挖個凹洞,倒入 1的酵母水,攪拌均勻。

3. 將乾巴巴的麵團從深碗取出後放在乾淨的平台上揉 10~15分鐘,讓麵團柔軟光滑。

4. 在乾淨的深碗淋一小匙油,將揉好的麵團放進深碗滾一圈,裹上油。

5. 蓋上擰乾的濕餐巾放置 1小時,麵團就會發到一倍大。

6. 取出麵團切成 6等分,將麵團邊邊不斷往內壓折做成小球形,之後倒扣到平台上滾動輕壓成漂亮的球狀。

7. 烤盤鋪上料理紙,將 6個小球擺上去之後,蓋上擰乾的濕餐巾放置 10分鐘。

8. 平底鍋燒開水,加入蜂蜜;預熱烤箱 200℃。

9. 在每個麵團中間戳出一個洞,用雙手食指繞圈圈將麵團的洞拉大。

10. 平底鍋蜂蜜水煮沸之後,放入圈圈麵糰將兩面各煮30秒,撈起平擺在烤盤上。

11. 在200℃烤箱烤20分鐘。
就完成了~~~!!!!!!

香噴噴!!! 超Q、超好吃的!!!!!!

你看,材料這麼便宜,就能做出這麼好吃的貝果,真是太感動了!!!(感激涕零)

 

小型的澎澎貝果。對! 表面摸起來像有光澤的軟皮革,真的好香好好吃喔~~

IMG_1139.jpg

 

【心得】

1. 原食譜是要做出四個貝果,但貝果太大我每次都吃不完,所以就做成六個小貝果。

2. 其實麵粉裡可以直接加水和酵母、糖、鹽再攪拌。可是我之前看到紐約人都先把酵母糖水放在另一個碗發酵之後再拌入麵粉和鹽裡,我知道酵母碰到鹽較難發起來,所以這次就嘗試分開放,結果發得很好喔!

3. 有人說麵團簡單揉就好,但是麵包師傅都說要揉10分鐘甚至20分鐘,所以我就揉了15分鐘。哈哈

4. 貝果的洞有兩種做法,傳統是將麵團滾出兩端尖尖中間胖胖的棒狀,再將之彎成一圈將兩頭搓緊。另一個無縫圈圈的作法就是在球狀麵團中間戳個洞,再從洞中心往外將圈圈拉大。

5. 其實我也有看過無洞貝果耶! 我們又不把貝果穿線掛在胸前,沒洞真的沒關係吧?

6. 滾水加蜂蜜是要讓貝果烤起來有焦糖色,所以除了蜂蜜,白糖或麥芽糖都可以。

7. 因此很多人說,不加糖沒關係。也有人說,不水煮也一樣好吃。

8. 但我在美國看到人家都先水煮貝果再烤,我覺得無論如何都要水煮才行!!(頑固)

9. 喜歡多樣口味可以在麵團裡加料,或是進烤箱前撒料。

10. 但我不愛!! 我不要加料!!!  我一定要吃原味貝果!!!!!!(極端頑固)

烤出來之後,剖半,抹上奶油或cream cheese,或什麼都不抹,
大口咬下去,這才是人生至福啊.......( 超滿足 )

 

步驟的簡單圖解如下:

 

IMG_1115.jpg
1. 小碗公(藍色) 裡放入溫水、酵母、糖,攪拌後放置 10分鐘就會產生小泡泡。

2. 大的深碗裡放入麵粉和鹽,中間挖個凹洞,倒入 1的酵母水,攪拌均勻。

 

 

IMG_1116-COLLAGE.jpg

3. 將乾巴巴的麵團從深碗取出後放在乾淨的平台上揉 10~15分鐘,讓麵團柔軟光滑。我好久沒運動,揉麵團還真的有點累。

4. 把剛才的深碗洗乾淨並擦乾,淋一小匙油,將揉好的麵團放進深碗滾一圈,裹上油。(照片左)

5. 蓋上擰乾的濕餐巾放置 1小時,麵團就會發到一倍大。(照片右)

 

IMG_1118.jpg   IMG_1128-COLLAGE.jpg

6. 取出麵團壓成圓餅,切成 6等分,將麵團邊邊反覆不斷拉起往內壓折做成小球形,之後倒扣到平台上滾動輕壓成漂亮的球狀。這過程很好玩,小麵球好軟好嫩,我說就像小貝比的臉頰,孩子們紛紛跑過來戳一戳小麵球。真的好好摸!!

 

 

IMG_1131.jpg

7. 烤盤鋪上料理紙,將 6個小球擺上去之後,蓋上擰乾的濕餐巾放置 10分鐘。

8. 平底鍋燒開水,加入蜂蜜;預熱烤箱 200℃。

9. 在每個麵團中間戳出一個洞,用雙手食指繞圈圈,或是直接從中心往外平均拉扯,將麵團的洞拉大。

 

 

IMG_1132.jpg

10. 平底鍋裡的蜂蜜水煮沸之後,放入圈圈麵糰,將兩面各煮30秒,撈起平擺在烤盤上。

 

 

IMG_1133.jpg

11. 在200℃烤箱烤20分鐘。

 

IMG_1134.jpg
就完成了~~~!!! 好好吃喔喔喔~~!!!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