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蒸魚片豆腐

 

清蒸魚片豆腐

 

年菜習慣上要有魚,但如果有80歲以上的長輩在,真的很推薦台灣鯛魚片,不用挑刺挑骨頭,質地又軟,放在豆腐上清蒸不油膩,感覺較放心。

 

材料:

台灣鯛魚片 三片

豆腐  一盒

白菜  一片

蔥絲  些許(裝飾用)

香菜  些許(裝飾用)

 

【A醃料、B醬料】

A 酒 1小匙

A 水 1小匙

A 太白粉 1小匙

A 鹽、胡椒 少許

 

B 醬油 2大匙

B 水  2大匙

B 酒  1大匙

B 糖  1小匙

B 蠔油 1小匙

B 雞粉 1小匙

B香油 1小匙

B 胡椒 少許


 

作法:

1. 鯛魚、豆腐、白菜切片。(下面詳細說明)

2. 深盤底部鋪上白菜之後,鋪上豆腐。

3. 魚片雙面裹上A醃料,鋪在豆腐上。

4. 蒸12分鐘之後,取出,倒掉湯汁。

5. 淋上B醬料,中間堆蔥絲和香菜。

就完成了!!!

 

不只長輩說好吃,容易咀嚼。

年輕人也說好吃,甚至把湯汁拿來淋在白飯上呢!!

作法容易,隨時都可以煮給長輩吃。

 

【心得】

1. 其實原本的料理非常繁瑣,一片白菜、豆腐、魚片大小要切成一樣大之後,還要以白菜豆腐魚片為一套,斜疊下去蒸。蔥絲需要用掉一整支,先將一半的蔥絲堆在魚肉上,淋上熱油,再將另一半生蔥絲再堆上去。講究一點的,還要再盤底先舖上蒟蒻絲或冬粉。我呢,就走簡單路線!

 

2. 既然是大家一起用公筷母匙分食,我乾脆把白菜鋪滿,再把豆腐薄片鋪滿,然後才把沾過A醃醬的魚片排整齊。但是,用母匙挖舀的時候就請大家隨意挖。因為魚肉很軟,直接鏟下去都OK!

 

3. 食譜寫,蒸好後湯汁要倒掉。可是我技術不好,湯汁勝了很多,所以B醬汁顯得味道淡了些。我下次會嘗試瀝乾一點。

 

4. 食譜用大白菜,我們家當時有小小娃娃白菜,其實鋪碗豆苗、高麗菜絲也不錯呢!

 

5. 豆腐其實我放了兩盒,因為我太喜歡吃豆腐了,就看盤子大小,切薄切厚盡量鋪滿就OK了! 鋪不滿,也沒有人會責怪我。

 

只要老人家吃得開心,好咀嚼,好吞嚥就好! 真的!!

 

清蒸魚片豆腐

清蒸魚片豆腐

清蒸魚片豆腐

清蒸魚片豆腐

 

原食譜: 「豆腐と白身魚の重ね蒸し」

https://www.kyounoryouri.jp/recipe/13925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清蒸魚片豆腐 年菜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