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耳鳴

 

該來更新我的健康觀念

 

網路最喜歡用「原來這些年你都做錯了」或是「原來這樣反而致癌」之類的標題,來告訴你該這樣,不該那樣。

 

今天我並沒有打算要嚇大家,只是剛好看到一篇文章之後,發現自己很少去質疑長年實踐的健康法其實有可能是沒有科學根據的。我說「有可能」,是因為再過一二十年,又有新的證據或數據出現之後,這些被更新的觀念可能又要被推翻。誰知道呢?

 

我非常在乎家人的健康管理 (美容瘦身就算了),也很願意遵照專家指示的去做。但是這專家到底可不可靠呢? 他們說的,我是不是該全盤接受呢? 我發現我很少質疑。

 

我要分兩個部分來說,首先介紹顛覆常說的健康觀念,我覺得這個很有趣;另外介紹探討為何我們要聽信專家的兩本書,這個也很有趣。所以今天最大目的就是,「健康觀念」很有趣,而且講得越聳動好像越有人聽。

 

在一個日本綜藝節目「健康好吃驚 ( 駆け込みドクター!運命を帰る健康診断)」介紹,以下幾個常見的健康觀念,被現場來賓的醫師專家否定了。

節目列出了「沒有根據的健康常識排行榜」共20項,看看你聽過幾個。

第20名 吃零卡食物不發胖(喝零卡飲料不發胖)

第19名 感冒時不該洗澡

第18名 飯後要馬上刷牙

第17名 應該常清耳屎

第16名 流鼻血要用衛生紙塞住

第15名 發燒時要冰額頭

第14名 戴老花眼鏡越戴度數越深

第13名 皮膚擦傷破皮時傷口要保持乾燥

第12名 吃燒焦的食物會致癌

第11名 喉嚨卡了魚刺就要吞一大口白飯

 

在節目中受到關注的是第20名的「吃零卡食物不發胖」。這裡所謂零卡指的是100ml熱量為0~5大卡的食品,這類食物或飲料的甜味其實是人工甜味劑三氯蔗糖(Sucralose),其甜度卻有砂糖的600倍。節目來賓的池谷醫院院長說,零卡食品本身沒有問題,問題在於我們若常攝取如此高濃度的人工甜味劑之後,我們的腦子受到刺激,會習慣性地想吃更甜的食物。在美國德州大學調查指出,每天喝零卡飲料的人罹患代謝症候群的危險度比未喝的人高 30%,得糖尿病(2型)的危險度更高達 60%。

 

另外,流鼻血不建議塞衛生紙,是因為在拔出衛生紙時會一起剝離結痂,造成再度流血。大竹醫生說流鼻血時最好身體往前傾,低頭強壓住兩邊鼻翼超過5分鐘,才能止血。(啊我都塞濕的衛生紙,沒有失敗過耶!)

 

第10名 雞蛋一天不能吃超過一個

第9名 越笑臉上細紋會越多

第8名 在陰暗的地方看書對眼睛不好 (什麼!??)

第7名 身體要保暖,多流汗感冒好得快

第6名 既使沒有睡意,最好還是閉著眼睛躺在床上

 

關於第9名「越笑越皺」,澤田醫師說明,有很多人以為笑了法令紋會加深,但其實越常笑可以鍛鍊臉部表情肌(顴大肌),反而可以淡化法令紋。因為鍛鍊表情肌可以改善血液循環,不但可以預防皮膚暗沉還能讓肌膚有光澤。(因為我不介意臉上有皺紋,我常笑也常做鬼臉,原來不知不覺中鍛鍊了表情肌呀!!  我是很想知道在黑暗中看書真的OK嗎?? 我以為我近視都是因為看書時光線不足呢!! 很可惜文章內沒有解釋。)

 

第5名 腳跟的龜裂是因為乾燥 (我知道答案,多半是濕疹或是香港腳造成的)

第4名 吃藥只能配水喝

第3名 血壓低的人早上起床精神不佳

第2名 羊栖菜鐵質含量豐富

第1名 晚上十點到半夜兩點,是肌膚的黃金時段 (不是嗎!!???)

 

第2名的羊栖菜普遍被認為是含鐵量很高的食品。沒想到2015年食品成分標準檢測將原先100g含鐵輛55mg改為6.2mg,這只有原先以為的九分之一。(羊栖菜不只入選為選項,最後還獲選顛覆大家觀念排名這麼高,是因為日本人很常吃,而且大家長久相信其含鐵量極高。如果台灣買得到,搞不好我也會常吃。不過呢,之前那一篇鐵質文章也說過,植物性鐵質的吸收就是不如動物性的鐵質。另外,羊栖菜讓我想起菠菜也曾被誤以為鐵質含量很高,在1870年代負責計算營養價值的科學家Erich von Wolf 將每100g菠菜含鐵3.5毫克少打一個小數點,變成35毫克。這誤會可真大啊!! ) 

 

羊栖菜不是因為誤植數字而被修改,而是羊栖菜過去都是用鐵鍋熬煮之後測量,這次是用不鏽鋼熬煮再測量所得的數字。因此過去測量出的鐵份,是鐵鍋溶解出來的。雖然如此,與同樣100g的食物相比較,羊栖菜所含的鈣質是牛奶的9倍,食物纖維是牛蒡的8.5倍,同時含有豐富的鎂,是營養價值非常高的食品,這是現場的大竹院長說的。

 

以上20項健康觀念都遭醫師們否決,是不是令人意外呢? 這20項我多半都知道,只是沒有想到 第1和第8名被否定,這我應該找時間再來查一查。

內容出處:「錯誤的健康法,你知道幾個?」(自「健康好吃驚」節目)

https://medical-tribune.co.jp/kenko100/articles/160210528512/

 

接下來要介紹兩本書。這兩本我都沒有讀過,只是無意間在亞馬遜看到書本介紹,就覺得很有意思了。

 

第一本書「実はこんなに間違っていた!日本人の健康法―医者が教える『正しい健康情報』の見抜き方 ( 書名 : 原來有這麼多錯誤! 日本人的健康法--醫師告訴你如何看出「正確的健康資訊」)」作者奧田昌子是一位內科醫師,京都大學醫學博士,致力於預防醫學研究。我才在這一篇網誌的第一段說網路愛用聳動標題,沒想到這本書名就是以這個當開頭呢! 我想八成是總編建議的。哈哈哈哈!!

 

請看看以下這本書的各章節標題,是不是很有意思呢?

 

原則 1:我們人體不需要「健康法」
《「免疫力」並不是醫學用語;維生素C沒有「預防感冒」的效果;「酵素健康法」的真真假假 》

 

原則 2:這世界並不存在對萬人有效的藥
《「化學物質對身體不好」是一種迷信;人體差異各式各樣,疾病也是各式各樣;不要全盤相信「動物實驗」 》

 

原則 3:其實「科學根據」也有陷阱
《能斷定為「有科學根據的結論」嗎? 技術有其極限,曖昧的定義;因果關係的陷阱  》

 

原則 4:未製成藥品有其原因
《只要有效都會成為醫藥品;以專門用語將「非科學」呈現得像「科學」的魔術  》


原則 5:人類是「自以為是」的動物
《 讓人覺得「好像對身體不錯!」的印象操作;有種信仰叫做「藥品很可怕,我不想依賴藥品」  》

 

另一本書「『ニセ医学』に騙されないために』の著者が教える「最善の健康法」(書名: 不要被假醫學欺騙的作者告訴你最好的健康法)」筆名為名取宏的作者經常在網路揪出「假醫學」「騙人的醫學」並在自己的部落格嚴厲批評,他也是一位內科醫師。他提醒我們,在坊間有太多似是而非的醫學書籍,尤其一些提倡沒有科學根據的「時尚食品(food faddism)」的書,這類書籍會誇大某些流行的超級食品的營養價值,也會說某些東西「有害健康/導致疾病」。誇大營養與療效的食品不僅影響健康或疾病,甚至會讓人延誤就醫;同時亂批評某些食物或行為危害健康等說詞,更是傷及無辜(無辜的食物和行為)。

 

這位醫師也不建議做過多的檢查,雖然醫療檢查看似不會對任何一方造成損失。你可以想像做過檢查之後,病人可以安心,醫師也不用太費神診察,也可避免因未檢查而疏忽的疾病,醫院也能賺檢查費,看起來像是三贏。 但醫師說,只要有醫療行為,有利就有弊。在許多情況,因一個檢查而發現另一個疾病,這不只徒增病患的擔憂,更可能接著做些不必要的治療。至於浪費醫療,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我光從這兩本書的介紹以及作者的訪問,有了不少想法。不,應該說,我之前也太沒在想了,只要媽媽說這對身體很好我就吃,專家說不能這樣那樣我就不敢違抗。但我自己有沒有認真去查過呢? 產品廣告有沒有誇大? 成分有沒有問題? 廣告詞說了一串英文字母到底什麼東西?

 

看來,就如電腦或手機要常更新軟體,我們的健康觀念搞不好也需要更新一下。


 

実はこんなに間違っていた!日本人の健康法―医者が教える「正しい健康情報」の見抜き方 https://www.kinokuniya.co.jp/f/dsg-01-9784479784067

『ニセ医学』に騙されないために」の著者が教える「最善の健康法」https://yomidr.yomiuri.co.jp/article/20190729-OYTET5001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健康觀念 養生保健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