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貓打架

 

家長看不出老師好不好

 

【教育觀點】-1

我想分享兩篇關於教育的好文章。

 

老師教得好不好,跟學生資質關係很大。下面這篇文章,是王立老師(當然不是本名)的分享,我也是教育者,我非常同意他的看法。分享此文希望家長能夠獲得一些啟示,才不會陷入沒必要的糾結漩渦裡。

 

【自我要求的能力】

王立第二戰研所

https://www.facebook.com/eoiss.blog/posts/418749809619546

 

上次說到那個教學無招無式,說真的......這也就是家長分不出老師好不好的理由,因為這個用看的看不出來,家長個人求學經歷也體會不到。

因為這種老師,本就會教到讓你感覺不出他很特別,但你無形之中就累積到一些功夫。

很難,真的很難,在我還是學生兼跑課老師的時候,總覺得教不好都是方法不對,只要這樣那樣,就沒問題。

幾年後,等到我正式丟掉自編講義,隨手拿教材都可以教的時候,我看的不是成績,是基礎值上的比例。中等資質的進步幅度在哪,資質差的有沒累積微小的進步,這些才重要,那些成績都可以透過篩選獲得,但這就跟教師無關了。

順便教一下家長,怎樣辨別一家補習班到底多厲害。看歷屆榜單,然後去問歷屆的總人數,以及學生組成。

假設我在桃園市開一家補習班,一半都收了第一志願武陵高中的學生,我當然三年後的榜單一半都國立大學,這不是廢話。你在高雄市只收雄中雄女,然後跟我說「我們班榜單創造奇蹟,上醫學院的有多少…」他們還要你教?

敢直接公布這些 raw data 給你看的補習班,然後告訴你「哎呀你看這個學生入學校排500,畢業100,進了國立大學….」。這種才叫厲害,而且不要只有一個,比例越高越好。

基本上,補習只是上buff,類似遊戲打怪時,你嗑了一瓶經驗值+20%藥水,老師額外幫你上了一些+攻+防,就這樣。想通就會知道,讀書還是靠自己,你家孩子整天只躲在初心者村莊外打史萊姆,封頂得要300年欸,你確定國中高中3-6年可以嗎?

所以後來我也都不講,我發現厲害的安親班老師,只強調會好好管教,定時、定額、定量的練習,培養學生好習慣。也就是這幾年最被進步派痛恨、厭惡的保守派特質:「紀律」。

讀書沒有紀律,你絕對念成豬頭。

有很多人把紀律當成奴性,這根本沒搞清楚狀況。考試是你去考,書念了是你的,培養自己讀書習慣,會被稱作是教育的奴隸?

會這樣跟你宣稱的,要不就是自己天資太好,覺得其他人都智障該去死。不然就是根本沒碰過學生,一點都不了解狀況的那種。

教改教改,教改從未失敗,也從未成功。

因為教改不是一個大政策,其中除了考招制度,還有很多教材跟教師培訓的各種眉眉角角,教育界大致上都是跌跌撞撞去摸索。念過比較教育學的人到處都是,你怎麼會以為學校的主任校長都是白癡,不明白外國的某些制度這麼好?

那是因為不適用!

我問過很多大學長學姊,基本上我們這20年講過的各種新型教學,管他翻轉還素養等等,「20年以前他們都玩過」,名詞不同而已。那為何現在素養教學可以教,以前不行?

因為台灣的中產階級夠多了。

就這麼簡單,素養教育主要應對的是中產階級,以前台灣藍領比較多,所以環境不成功,就這樣。

所以好的老師,到最後都不會很在意成績,我見過最好的班導師,他的要求就是學生不要變壞,走上歪路就好。

這很難?超級無敵難。

 

- - - - - - - - - - - - - - - - - - - -

【補充】

王立第二戰研所

這邊講一下,有不少人誤解了。

紀律就保守派的講法,是一種自我要求的習慣,軍事訓練那種外加強迫的,會有附加的懲罰。

但在學習上,自我要求產生的規律性習慣,是沒有外在懲罰機制的。

這好像變成在名詞探究,不過因為要培養紀律,年紀小的孩子通常都做不到,可以毋須外在介入就能發掘並養成的人很少,

所以,正常的方式,一開始都會有外在的強迫性,不然一般人培養不出自我要求的紀律。

但不管你是先天還是後天,一旦養成讀書、閱讀的紀律,就會覺得這是習慣成自然。

怎麼說呢,中文的紀律很難表達出那個精確的意思。

總之呢,要我比較簡單的解釋,紀律是一種會自我要求的行動。


 

王立第二戰研所

欸,規範是外加的,紀律這有點類似自我要求,我想想怎樣講比較好。

應該說,當小孩自己能夠認同,讀書對自己是有益處的,或是發自內心喜歡學習、成長,這種價值觀內化後。

他自己就會安排,甚至強迫自己去讀,而不會將閱讀視作外在的規範。

這有內化價值的意味在,只是我現在想不出哪個詞比較好代表。


 

王立第二戰研所

講自律差了那一點味道

內化也沒那麼誇張,有好好聽話的學生,是可以理解這個世界運作的邏輯,然後了解到自己讀書的意義。紀律重點在於自我要求。

 

自我要求指的是,學生本人有意識到,讀書這件事是靠自己,而且需要每天投入,所以我現在必須去讀,而不是先打電動再講。

這跟外在的老師有沒做到無關,那只代表老師身教不好。

 

王立第二戰研所

自由派的教法沒有錯,但自由過頭到以為脫離一切的束縛才是真自由,結果就是美國現在那種鳥樣。

以為凡事都要反思,每件事情都要自由,下場就是連基礎技術都開始崩掉,除了喊公平正義以外,甚麼都不會。


 

其他網友留言

真的~~~
有一套漫畫「東大特訓班」,其實就非常好。裡面一開頭就一個重點: 養成良好的讀書「記律」!! 回想起我考大學研究所的讀書,真的就是如此。每次我講給女兒聽,她們都一臉嫌我煩,唉……


 

以前真的會覺得台灣的教育好填鴨好痛苦,長大開始接觸美國教育才知道,這種讓你痛苦的填鴨,就是讓一堆中等資質的人可以進台積電工作的原因。

然後一堆人罵,要學美國,真想問問這其中到底有多少人真的來美國看過美國教育,他們知不知道,美國的教育只看前十趴、二十趴的學生,其他八十趴基本就是放棄,然後前十趴、二十趴的學生,為了進好大學、進醫學院,也是填鴨一樣的在念書。

 

其實就像工廠老師傅一樣

做久了就能摸到一些大致上的邏輯,能夠一定程度上省略不需要精準數字的步驟,這東西基本上都是看個人感覺的,只能意會不能言傳

 

能力分班不行。 能力分班後,放牛班造成的問題,會遠大於分班教學帶來前段班的效益。國民基礎教育是「盡量不放棄任何一位國民」。除非正面去證明 放牛班 有解,否則不應該實施能力分班。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