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貓老闆

 

 

別為孩子的成績不開心

 

前幾天跟一位姊妹聊到孩子的功課時,這位姊妹非常驚訝我和我先生對我們家三個孩子的功課完全不要求。

 

她說她非常在意孩子的成績,不只眼睛盯,嘴巴也叮 (叮嚀再叮嚀)。也因為這樣,孩子很抗拒常對她擺臭臉,一講到功課母子就很不開心。她聽到我們家小孩不補習,平常也不陪讀,不盯功課,考試前也不催孩子念書,覺得不可思議。一直說:「怎麼可能!?」

 

但我必須要說明,我和我先生不盯孩子的功課,不表示我們放任小孩,隨便他們玩。

 

我們的原則是,念書是學生的本分;老師上的課交代的作業,孩子要自己負責做好。老師負責教,學生負責學習。老師為了測驗學生有否確切學到而考試,學生考試考得好,表示他有懂,他有念書;考不好,表示他沒有學會(沒有搞清楚),也可能是沒有念。就這樣。有沒有念、有沒有確切學會該學的範圍,那完全是學生的責任。

 

孩子拿考卷回來,我們第一個就是誇獎他。無論是幾分,先一起看他答對的地方,誇獎他有答對,有學會這部分的知識了。接下來才看他答錯的地方,問他現在知不知道正確答案,只要他知道正確答案就足夠了,不用再罵他。而且有時候你會發現他被打叉的答案,可能超越標準答案,是非常有創意的。我喜歡有創意有見解的答案,所以我都這樣幫大學生加分。當然,如果遇到的老師很古板,只有標準答案,這時也可以適時提醒孩子在考試制度下,只能照著學校的遊戲規則玩。但私下,我們非常歡迎孩子的創意答案!

 

所以,無論是 100分或是80分,有懂,就OK了。

我們對數字不要求,有懂有及格,就夠了。

 

如果一個孩子回家寫功課還需要勞駕爸媽在旁邊催,考前還要爸媽陪著複習,爸媽訂正過的作業才拿去交,這哪算是孩子的學習呢!? 孩子未來如果沒人催,大概就不念了吧?  我大二學生到現在還有家長知道他們什麼時候期中考什麼時候口試,還會催他們讀書,這就真的很傻眼啦! 大學生耶 ...@@......

 

你可能會擔心,我們夫妻過去會不會是不愛念書、功課很差的學生,才不要求孩子的成績。正好相反,我們在國高中都經歷了考試地獄,當時是那種大學錄取率只有 10% 、學生成績退步會被師長呼巴掌的時代,我們很拼命也很苦命。但我們兩個都沒有補習,從國立大學畢業,後來都留美念研究所。我們都很清楚,想要念才有辦法念下去,可是不斷考試又惡補是不會造就學問,只會製造更多討厭念書的學生。

 

我們雖然不強調孩子的學校成績,但我們很重視孩子的「學習」。只要孩子有念、有懂,不管到哪個學校,就算被當掉,都一定能學到東西的。因為我大學就被當過,我知道從跌倒的地方再爬起來,會撿到一個銅板。所以現在我「當」學生都毫不手軟。哈哈

 

我們沒有放任孩子,我們跟孩子說好,讀書要自己讀,爸媽只是陪伴他們,我們會提供他們快樂、安全、受到保護的家庭。

 

而課業之外只要有需要我們的地方,我們一定配合。我先生常跟人說,他都不管孩子的功課,但是孩子的學校生活其實非常繁瑣,那都是我在管的。

 

像是學校的聯絡簿和回條是我在簽的,明天要帶一條紅蘿蔔或小動物什麼,都必須馬上變出來給他們。每學期的親師座談會我也一定出席。三個孩子在小學的時候,真是精采啊! 同一天必須跑三個班,有需要擔任愛心媽媽,只要我時間許可,我都有參與。

 

從大兒子小一開始,一直到小女兒小學畢業,我在小學擔任三個孩子班級的晨間故事媽媽當了八年。後來因為在孩子班級太受歡迎,之後還被老師請去跟其他故事媽媽講「如何說故事」。其實他們不知道,我是專家,每年都在許多教會兒童主日學專講呢!  ( 噓...要低調 )

 

孩子班上的活動、運動會、園遊會、義賣、校外教學,我能到的一定到,班級大聚餐需要煮一鍋通心麵、要做湯圓,我也都有帶去喔!

 

三個孩子在國三下的晚自習,需要愛心家長值班 (幹嘛稱作「愛心家長」,其實根本是「強迫家長」的),我也都有幫全班代訂便當,自習時間邊做我的工作邊打瞌睡,直到晚上九點半。只要孩子需要我的時候,只要我做得到的,我都有會盡力配合。(是配合,不是主導喔! 有些家長就...)


 

但是!!!

老二國一班級要求全班「成績退步罰款」來獎勵成績進步的學生,我反對!

老三高一班級要繳「逢年過節送禮給老師並獎勵學生段考進步班排名進步的愛心基金」,我也拒絕!

 

我極力反對學生成績退步罰錢、進步用錢獎勵的機制。

 

學生的成績好壞只是反映學生的資質 與 他對課業的理解和用功程度,怎麼可以用金錢來賞罰呢?   班費已經每人繳了3,000元,現在還要全班再湊兩三萬來送禮兼獎金。

為什麼!!??   這不就等於叫笨小孩拿錢送給會念書的小孩嗎!!? 這是什麼國民教育啊!!? 這不是懲罰不會念書、沒錢去補習的孩子嗎?? 

 

家長太在意孩子的成績就會用些奇怪的手段,在開學時送禮給老師、用金錢賞罰孩子。為什麼家長這麼在乎孩子「成績」,而不在乎孩子「學習」的本身呢?

 

或許是因為成績看得見,學習看不見。成績好的可以擠進好學校,成績不好的只能待在爛學校。又來了,這是非常傳統的價值觀。好成績、好高中、好大學、好公司、發大財。 ( 咦? 「發大財」?  去高雄住不就好了嗎? )

 

想想看,你可愛的寶貝孩子從出生,上幼兒園、小學之後,六年的小學期間,學才藝補美語,然後進入國中花三年再加上高中的三年,目的只為了擠進好大學,而這國高中的六年的每一次段考都被要求「好成績、好成績、好成績」,孩子哪有可能快樂得起來!?

如果成績不夠理想,就叫他們補習;補一個不夠,補到一週七天都在補習。孩子活著有什麼樂趣呢?

 

女兒高中班上考前三名的學生,都沒在補習喔! (我女兒就是前三名) 其實原理很單純,只要上課有認真聽,回家有確實做功課,真的很足夠了。其他時間就可以自由運用,要打球、看閒書、玩玩鋼琴都很 free。我坦白說,補習只會耗掉孩子的體力與吸收能力,在學校上了一整天課,晚上又要補習,隔天學校上課打瞌睡,吸收當然不好啊!

 

如果每天的心情都要因成績和看爸媽臉色好壞而起伏,這孩子真的好可憐啊!

爸媽盯成績地數字多兩分少三分也很不開心,家庭氣氛弄僵了,全家人都好可憐喔! 這樣的六年青春光陰,值得嗎?

 

我和我先生都認為孩子求學階段不應該只重視「好成績」。我們認為愉快的學習、好的態度、好的情緒管理、有好朋友、學會問題處理、與家人開開心心相處、身心靈健健康康,比好成績重要太多了。

 

在工作的人其實都知道,不管最後念什麼高中從什麼大學畢業,在職場上的「工作能力」「人際關係」都與文憑沒有直接關聯。我們也都覺得 三百六十行、七百二十行,行行出狀元。既使不是狀元,只要有正當工作認真做,可以養活自己,有休閒的時間讓身體健康,就太好了。

 

我不反對追求卓越,我也樂意努力讓好變得更好。如果你們家富裕,孩子資質聰穎,沒有人會反對你讓孩子念一流私立小學、私立中學、私立高中、私立哈佛大學,再進入一流金融業或大醫院工作。我只是對爸媽「大動肝火」逼孩子拿好成績這件事,覺得很... 很不值得。

 

我們生過大病都清楚知道,人生苦短啊......

你的人生和孩子的人生,不見得都能照著自己的計畫與藍圖來完成。如果能夠完成計畫,那是恩典;如果你不知道未來如何,何苦如此計較分數?

 

做父母的能夠做的,就是成為孩子的榜樣。逼孩子念書,只會破壞他們學習的意願。不如,以鼓勵和邀請的方式,取代負面情緒的催逼。你可以用功給他看,用身體力行讓他知道學習事物的樂趣,讓他看見你從「付出」得到了成果。

 

「學習」就是這麼一回事,

不是「數字」,是「習得」=「從學習而獲得」。


 

非常非常巧,我早上在寫這一篇,

小女兒今天下午在 IG 上剛好發表她的大學畢業感言耶!

原來她完全知道爸媽的用心,這讓人非常非常欣慰~

(我們沒套好喔!)

 

再次恭喜小女兒畢業了!!

也恭喜我們不用再付孩子的學費了~~!! (除非...)

 

(我偷偷轉載在這裡,不要告訴她喔!!)

190622 畢業典禮

.

能夠沒有後顧之憂地讀完大學

我非常清楚自己有多麼幸運

曾經厭惡當學生的我

當時不知道有本錢不用邊賺錢邊讀書是多麼奢侈

而且能快樂自由學習更是難能可貴

.

這段長久的學生時光

都要感謝爸媽的支持

從小到大從沒叫我唸書(一次也沒有)

從來沒讓我踏進補習班

從來不記得我哪時有考試

從來不在乎我成績單上的分數是好是壞

老師嘮叨勸說爸媽應該要督促我用功仍四兩撥千斤地回絕

別人家長打電話來提倡班級讀書風氣要我去參加晚自習(<-瘋了)還是讓我在家耍廢

.......

但爸媽卻讓我真正體會學習的意義

自由自在選擇自己喜歡的想學的

到現在完成所有學業順利畢業

這是那從不在乎我學業的爸媽的功勞

這看來好像不合邏輯 但卻是真實的

.

謝謝爸媽一直陪伴著我❤️

也讓我在台灣瘋狂的教育觀底下

罕見地快樂存活著

.

感謝神讓我生在最棒的家😊


真的很感謝神!!

 

 

我的其他文章分享 :

 

「只看成績的家長」https://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357529886

「補強補弱?我們家不補習」https://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357530714

「不為考試而讀書,但我沒本事離開」https://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357531479

「虎媽vs.貓媽」https://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357532253

「美式與中式的教育」https://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394475795

「孩子是上帝給爸媽的禮物」https://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358556327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