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named.jpg

 

 

比公平更重要

 

我們這種教會裡的老基督徒啊,聽講道聽到變成「道理精」,牧師才講主題經文就可以猜牧師講道內容。這真的很不應該,但又很常犯。

 

去年九月一位外聘講員來南京堂講道,他的引言馬上扎到我的心。這一篇「葡萄園雇工」,不知有多少人講過,但魯牧師這一篇的確是對我講的。感謝主!!

 

下面是從教會的周刊講台紀錄拷貝過來與大家分享,感謝教會幹事從錄音黨逐字打成文字。


 

比公平更重要的

講員 : 魯思豪牧師  2020.09.20 (周刊講台紀錄 10/11)

讀經:馬太福音20 章1~16節


 

 

讀經:馬太福音20 章1~16節

 

讀經:馬太福音20 章1~16節

 

 

主所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現代的基督徒,常常會有一個潛伏在內心卻不一定會被發現的靈性經驗,就是我們本來是靠著信心入門,信而受洗成為基督徒;但我們卻在基督徒的生活當中,不知不覺的不相信上帝的話。上帝的話記載聖經當中,可是每當我們讀聖經的時候,遇到那些不合理、不合情的記載時,我們心裡理性的機制開始啟動,想要把聖經當中這些明確;但是不合理不合情的地方轉化成合情合理,適合人的口味,讓人能夠接受。究竟是相信上帝的話,還是要相信我們心中所期盼的合理呢?所以我們常常在信心當中掙扎。

 

今天這段經文給你第一印象是不是就是不公平?因為我們看見的是不同工卻同酬。這個主人的回答又非常任性、霸氣、不合理,於是我們心中的理性就啟動了,耶穌講得對,但是不合理,違背了不同工不同酬的基本商業倫理。當然這些人若是組成工會告到勞委會那邊是要罰錢的。到底要怎麼解釋才合理?

 

十七世紀法國有一位非常著名的數學家—笛卡爾,他同時也是西方重要的現代理性主義的奠基人,因為他開啟了西方理性思想的先河,他有一句非常著名的話「我思故我在。」這句話不是我會思想所以我存在,而是要普遍懷疑。意思是面對這世界上所謂的真理不要盲從、附會,我們必須要明確、真正認識他,了解後才能接受。或者我們可以用一句話來描述「除非我明白,否則我不能相信。」

 

在笛卡爾之前的一千兩百年,有一位邏輯學、雄辯學、古典哲學的天才,這個人也是我們基督教神學的奠基者—奧古斯丁,當他談到永恆真理的時候,卻說出了一句完全相反的話「除非我相信,否則我不能明白。」聖經要求的其實是信心,聖經不會刻意去附會、妥協理性主義的要求。我們生活在理性主義當中,要求合理已經是普遍的價值觀,所以不知不覺中,信心變成了迷信、盲從、愚拙、冒險的表現,但是實際上信心卻是能夠帶領你進到永恆上帝國唯一的鑰匙,天上地下沒有賜下別的名可以靠著得救,所以今天就讓上帝的道引領我們從信心入門來明白這段經文。

 

今天耶穌這段比喻開宗明義就講到天國,他說天國好比是⋯⋯,他不是要講地上國的事,而是要談到天國的法則,這是兩個國度的觀念。那麼「天國好像」的意思是永恆的觀念,或者你說耶穌是在講到天國的經濟學,不是在講現在的、暫時的世上國的經濟學。今天我們透過這段經文來了解什麼是天上國的經濟學?

 

在十九章的最後所提到的「那在前的將要在後,在後的將要在前。」意思就是說你不要以為永生的天國可以用自己的努力、犧牲來換取。因為在上一章的經文有一個有錢的年輕人,他守了所有的律法又很會做生意,他想要知道他要做什麼才能換得進入天國的門票。那耶穌說你少一樣,就是變賣所有的來跟從我。這個年輕人缺乏這個信心,也放不下他的財富。然後耶穌的大弟子彼得就跳出來說:嗯,我比他更好。因為我們這些人放下所有的來跟隨你了,所以我們應該可以得到更多。

 

耶穌回答說,你不要認為永生天國可以用你的努力買到,少年人用他的努力買不到,你不要以為你可以用你的自我犧牲、敬虔來綁架上帝。你如果一直這樣想,就會原地踏步、停滯不前,甚至於步入歧途,開始爭權奪利,因為耶穌從告訴門徒他要受難、死亡、建立永恆國度的時候,門徒就開始明著、暗著在爭,誰是老大,這是第一個。

 

第二個,天國的經濟學在這裡的意思,我們可以說,上帝永生國度的倫理跟秩序基礎是建立在恩典之上,這恩典就是白白的得來。有一個人非常精緻的做了一個手工送給你,全天下只有這一個,你無法用任何方式取得,恩典就是這樣子。世界上的價值觀是論功行賞,我比較配、他比較不配,我在上你在下⋯⋯因為這世界的秩序也許需要這樣,但是這個世界會結束。天國的意義是除非你看你自己是罪人,如果你看自己是義人,那你就不需要這個信仰。

 

基督教其實最不能讓人接受的就是為什麼我是罪人呢?我又沒有殺人放火,聽起來是非常刺耳。當我們向人傳福音的時候,有很多人都會說宗教就是勸人為善的,基督教也是,你就說是是是。不是!基督教不是勸人為善的,你做出善行是因為信心而有的。基督教的本質是在告訴你:你有罪,所以你需要耶穌基督。我們沒有辦法去附會這個世界的價值觀,所以造成我們跟這個世界之間會有張力,但是耶穌基督帶領我們,讓我們能夠有這個信心可以走過去。

 

當我們了解這些恩典的本質以後,我們就回來看聖經要我們怎麼看待我們自己。聖經中並不是像中國文化的君子一樣,要我們「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君子是什麼?就是我有很多東西,可能我很有錢,你很窮,所以我分給你,這樣就是君子。你問這個君子說你是好人嗎?這個君子回答,我當然是好人,因為我是好人我才能做出好事。君子從台語來說就是「我看毋家己的需要,但是我看到哩欸需要。」可是聖經要我們看我們自己是個罪人「我看自己無」我給你是因為我看自己很差。因為這樣我們才能進到恩典,知道恩典是什麼。

 

那麼你說人的理性是什麼呢?人的理性確實可以幫助你在世界上工作、營生、賺錢,或是決定今天要怎麼來教會,或者軟弱今天不要來教會等等。你的理性甚至無法解決情緒的問題,我們理性上都知道自己不能恨一個人,卻做不到。理性怎麼能夠解決永恆、靈性的事呢?所以在天國永恆的道理上,理性是無能為力的。那麼我們之所以有永恆的盼望,是因為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代替我們的罪,我們才有信進入天國。簡單來說,你是罪人,我也是罪人,那麼我為什麼要看不起你呢?今天的這個比喻講的就是這個,這個比喻也帶出了聖經當中恩典的觀念。

 

雖然馬太福音主要是寫給猶太人,這個律法主義的族群來看的,但是你會注意到,這裡面特別登錄了這一段,把因信稱義的道理也很清楚地說出來。因信稱義不是你多厲害所以配得,因信稱義是我們從生下來就不斷地在犯罪、堆疊罪惡,所以人的本質和命運應該是一生生老病死,經歷貪嗔痴,甚至是一切豐富,但是最後人人難逃一死,以及最後的審判。如果沒有耶穌基督,那你就是在地獄裡面,經歷硫磺火湖。但是你人生遇到了耶穌基督,這是一個美好的意外,你和耶穌基督交換了位置,祂代替你受苦,然後你得到永恆。你本來是魔鬼撒旦的奴隸,現在卻被主耶穌救拔出來進到永恆之中,你不再稱為奴隸,而是稱為上帝家裡的人,是上帝所愛的子女。這是天壤之別,但是這一切都沒有你的功勞在當中,因為你不管怎麼做,你的理性都會讓你反對上帝。

 

基督教本身就是不理性的,對嗎?耶穌基督為你的罪死在十字架上,你的罪就被洗乾淨了。大家都知道洗衣服要用洗衣粉,那耶穌基督的寶血洗淨你的罪,是你的理性想不通的,你就必須用信心來接受,這就是今天的經文最重要核心的道理。我們只能不斷的犯罪,堆疊、累積罪惡在耶穌基督身上,然後他來代贖我們的罪。我們信了基督以後,活在這個世界上,我們還是有情慾的問題、世界價值觀吸引的問題、魔鬼撒旦吸引我們的問題,我們信耶穌以後就不犯罪了嗎?我們信耶穌以後還是犯罪啊,耶穌就天天赦免我們的罪,這是莫大的恩典。當我們看自己和耶穌基督的時候,就像是今天的詩歌所說的,你沒有辦法清償自己所犯的罪惡,哪還有時間去看不起別人?

 

我們了解這個背景以後,就知道這個家主清晨去雇用要進葡萄園的工人,在耶穌的時代,葡萄園的主人進到市場聘用工人,通常六點就會是第一批工人,主人也很喜歡聘那個第一批的工人,因為你會早睡早起,表示你有工作能力、是負責任的。在收割季節時,工人不夠了,再找第二批,大概是九點。經文當中有一點不合理,通常第二批以後就沒有工作機會了,但這位老兄呢,他中午也找、下午也找,甚至下班前一小時還在招募工人,其實他們哪能有什麼貢獻?

 

這個主人非常奇怪,他自己違背了當時的社會經濟倫理,是因為他錢太多了嗎?完全不計成本、不算代價,只為了要把市場上這些只能被動等待工作的工人招進園中。經文當中提到的閒站,大家不要以為是那些人站三七步,還一邊抽煙,不是的,那些人很可憐沒有工作,不知道怎麼辦,只能站在那裡,等待人來幫助。所以這個主人,就把他們全部招募進去了。

 

這個園子的主人當然就是上帝,被招進園子的當然就是我們這些基督徒。不管我們信主多久,我們都能得到一錢銀子的報償,就是上帝所賜給我們的永生。所以信耶穌的報償就是得到永恆、進入天國,每個人都一樣。那你說,不行啊,那只來一個小時的人只能有一百年住宿券,時間一到,麻煩你搬出來,中午來的就給你一千年的住宿券,早上來的給你一萬年的住宿券⋯⋯。沒有!所有的人都一樣,因為那是永無止盡的永恆,和我們在世上的一百年、一百五十年相比,世上的時間幾乎短暫得像個點。這裡提到恩典,一個很重要的點,恩典最重要的就是你根本沒有能力去要、去買,你只能被動的接受園主的恩惠、恩典。你必須要等待園主的恩典,否則你空有一身武功,沒有進到園子裡,一點用都沒有。

 

第二個恩典意思是什麼?我們注意到第4節,這個園主跟工人說,我必定給你們工資,這是非常重要的應許,意思是我給你們百分之百的安全感,你早上進去、下午進去,我給你的滿足感、安全感、錢,我必定會給你。就好像有一個人有六個孩子,若有人問說你最喜歡哪一個孩子?他就會回答,我都一樣喜歡,平均分配,這是人的世界。但是在上帝國的孩子卻完全不是這樣,上帝有每一個孩子,但是上帝看每一個孩子都是祂唯一的孩子,這是我們人做不到,但是這個恩典的應許就是這樣。

 

我們進深一點講到福音的本質、恩典的應許是什麼?福音的本質就是一個乞丐,他拿到一個價值連城的珍珠,之後搖身一變變成一個有錢的老員外。他就覺得很感恩,就把另一顆價值連城的珍珠分給乞丐同伴,這個同伴也搖身一變成為一個有錢的員外,這個新員外就很感謝老員外讓他可以過上富足的生活,而老員外的反應則是,你不要感謝我,我一點都不配,這個珍珠不是我的,是有一天我遇見神了,祂將這個價值連城的珍珠給了我,我的生命就改變了。其實我以前跟你一樣是乞丐,甚至比你更髒更臭,只是先被上帝找到了、得到了。

 

 

問題來了,在經文當中那些一早就進園子裡的人,應該很高興,因為他們一早就結束心中的忐忑不安,家裡的妻小都有飯吃了,滿心感恩的快樂工作。沒想到在發錢的時候,他忽然發現那只工作三個小時、一個小時的竟然跟我領一樣!於是他心中本來的感恩轉變為苦毒和嫉妒,他心中一直murmur想著「不公平、不公平」。到了15節,這個園主就告訴他們,因為我要做好人、我是良善的,你們就要眼紅?他用這個字其實非常傳神,原文的意思就是嫉妒,眼睛裝了壞東西進去了,或是眼睛壞掉了。

 

所以我們回到老員外和新員外的比喻,如果這個老員外跟新員外說,你不過就是個臭要飯的,如果不是我給你珍珠,你如何變成富有的員外。這就好像那些先進園子的工人去看待主人的不公平,認為後進園子裡的人不配,可是他忘記了,他一早出來在市場上等候的那種可憐、焦急、無力的情況,被園子的主人邀請進去後就解決了。下一步我們要來看主人的回答其實相當霸道對嗎?他說按照我自己的意思,用我自己的東西,難道這是不義嗎?還是因為我是良善的,你就眼紅?「我是良善的你就眼紅」這裡是不是看得出來罪的本質?

 

有一個老牧師他在講台上講了三十年,人有罪需要救恩。有一個老媽媽就問牧師說,牧師啊,我聽你講人有罪需要救恩講了三十年,你能不能講一些別的啊?牧師說,我沒有別的,聖經的本質就是這個。為什麼老媽媽會這樣問,因為他沒有意識到罪的可怕,你有在這裡看到罪的本質嗎?本來我領受恩典,應該是恨不得別人跟我一樣,那些還在外面的人可能是那先進去人的朋友啊,他進去的時候應該會跟他說,我先進去,等到我領錢的時候分一點給你,這樣你我的孩子就都有錢可以吃東西。可是後來這個人也進去了,他想著太好了,你也領到錢,這樣你的家庭跟我的家庭都有得吃,可以一同快樂。

 

可是罪的本質卻讓我們變得嫉妒對方,你怎麼可以比我好?所以主人才說你因為我是良善的,你就眼紅?這個回答點出了你我的問題,讀聖經的時候不能像是看韓劇、電視劇一樣,作為一個旁觀者,我們應該要將自己置身其中,這個工人就是我們自己,很多時候我們確實是看不得別人好,嫉妒上帝的良善,認為上帝的良善是不公平的。所以園主的回答就點出了我們人的罪,罪惡確實會嫉妒良善,上帝是良善的,天國的主人是良善的,他不願一人沈淪,於是傾家蕩產,賠上自己獨生的兒子代替我們的罪,直到今天耶穌基督仍然每天提供赦罪的恩典,如果沒有耶穌擋在那邊,我們怎麼過得去呢?上帝是公義的,是無法容讓罪惡的,因為耶穌基督代替了我們,但是罪人只想到自己,所以就變成見不得別人好。

 

那麼,因為這樣我們大概就能夠非常清楚原來恩典的本質是這樣。了解以後,我們一起來看看生活的應用,在我們信主以後,其實我們心裡常有一些判斷,這個人比較屬靈,那個人比較不成熟⋯⋯。我們很容易會這樣,就像是那先入園子裡的人一樣,其實這是一個粗淺的表面。比較深度的,你問一問自己,信主以後非常熱心,甚至你是二代、三代,血統純正,我每週都做禮拜啊,服事也非常積極,覺得上帝應該要對我好一點啊,所以我應該不會有工作不順、生活不美好、婚姻有問題等等。那萬一我如此積極服事,但生活還是有苦難、工作不順、婚姻家庭都有問題,我就會覺得自己沒有見證,接著就選擇把自己隱藏起來,免得我害到別人;另一種情況就是我就假裝我很忙,事業發達、家庭幸福、工作順利。其實這些都是對恩典的錯誤看法所帶出的錯誤信心觀,恩典的本質就是耶穌基督已經為你做成,所有的信心都是在耶穌基督身上,你好、你壞、別人對你的看法、別人對你的評價都是次要的,重點是耶穌基督怎麼看你。

 

所以我們基督徒的一生,其實是聚焦在耶穌基督身上的朝聖之旅。可是我們常常就會跳出來,某個人誤會你了,就要跳出來解釋不是那樣;某個人瞧不起你了,就要跳出來賺兩部賓士告訴他你很厲害,其實這都不是領受恩典的人信心的表現。恩典的本質或是福音的本質,不是我可以我能,而是耶穌基督為我做成的。所以當我們用這樣的態度看這段經文的時候,我們把自己聚焦在耶穌基督身上,不會聚焦在自己的軟弱。我們若是聚焦在自己的軟弱,我們就會自怨自艾,看別人的不成熟,又覺得他不成熟、不對,上帝不公平。我們應該要定睛看耶穌,把我們的難處交託給耶穌基督,把別人所謂的不成熟也交託給耶穌基督,然後耐心的等候,看看耶穌怎麼帶領我,耶穌怎麼做。

 

葡萄園這些早去的工人,他們忽略了自己得到很大的恩典,然後他們也看不得別人好,以不公平作為外表理性合理的理由,實質上他們的心卻是被罪惡所影響,不認同上帝的良善,因為正常來講,應該是我好,你也要跟我一起好,可是他卻是我好,你不能跟我一起好,罪跟良善就是有這麼大的差別。

 

那麼我們基督徒,已經受洗歸入基督的名下,我們這一生其實都有保障,我們活在這世上的日子也不過是愛神愛人,我們的價值觀就是使鄰舍因我蒙福。弟兄姊妹會覺得說我每個禮拜都來做禮拜,我的朋友星期五就開著休旅車上山露營了,露到禮拜天晚上還是不夠,所以禮拜一又請假,你看基督徒這麼不自由,那個人有四天假;但我禮拜天要來聚會、司會、開會、掃地,哇,非常不自由。只是不曉得我有沒有去數算,我每個禮拜來做禮拜是上帝用祂的福音聖道來保護我,禮拜一到禮拜六,你去服事你的鄰舍、辛勤工作,上帝說你一百分,你好好的做家庭主婦,上帝說你一百分,你好好的做老師,指導這些學生,上帝說你一百分。可是你在做老師、做父母、做工作的時候,會有很多挫折感,因為你不小心又罵人了、不小心又恨人了,又犯罪了,你帶著滿身的挫折來到教會。可是主日的時候,上帝用祂的道來服事你更新你,就好像你的車沒有汽油了,上帝在你的油缸裡又加滿了油,讓你可以更新,從明天開始又可以懷著喜樂去服事你的鄰舍。

 

這是基督徒週而復始的恩典,在主日的證道中,上帝用祂的聖道將你分別為聖,把你跟這個世俗的世界、價值觀分別出來。所以你會發現在人生每一個重要的節點,你常常都選對了,不是因為你很棒,是因為上帝的話在你的裡面成為你的生命,所以你運氣很好選對,是祂的道在保護你,所以你充滿了上帝的道、上帝的價值觀,好像就可以趨吉避凶、平安喜樂。可是你不要認為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是上帝的恩典。今天台北市有幾百萬的人口,為什麼只有你坐在這裡呢?這是我們可以去思想的。如果你是最後一個小時進來的,你大概就更能夠感謝了,更能夠體會自己的不配、上帝的恩典,可是如果你常常覺得,哎呀,我這麼軟弱、很沒有見證,其實有這個感受是好的,基督徒最怕覺得自己很棒、沒有虧欠神,常常覺得自己軟弱、不配其實是對的,因為這個時候聖靈已經在你裡面動工,這個時候記得把你的軟弱、罪交託出來仰望耶穌基督,因為祂是天天為你背十字架的那一位主,是天天赦免你的罪,如此你一定會經歷到上帝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會歸給你,阿們。

 

(2020年 9 月20日主日證道)

http://www.nkec.org.tw/group/html/modules/sections/index.php?op=viewarticle&artid=4730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ita511 的頭像
    anita511

    Anita的筆記本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