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年菜

 

適合銀髮族的年菜

 

以前我很自豪自己是鐵胃,吃冰吃燙吃辣吃硬都沒問題;而且有一口鐵齒,專啃甘蔗、硬的花生糖、硬的米果、冰塊、芭樂籽都難不倒我。可是年紀大了,發現胃有潰瘍不能亂吃了。最近是啃芭樂籽,沒想到臼齒就崩裂了。去牙醫補牙之後,開始警覺自己已不能再像以前那樣啃食硬脆的食物,這時也終於較能體諒長輩們咀嚼的困難了。

 

所以今年年菜我有小心準備,也依照營養師的建議,在食材上準備清淡又質地軟的食物。做了功課,就要寫在這裡,才不會明年找不到我的筆記。(年紀大了......)

 

營養師提醒,做給長輩吃的要有足夠的「蛋白質」。

有豐富蛋白質又質地軟的食物,有豆腐、雞蛋、絞肉、魚、肉凍。

 

蔬菜類,最好用的就是各種煮軟的瓜類-- 冬瓜、胡瓜、南瓜、苦瓜、瓠瓜、絲瓜。另外還有適合煮軟的白菜、莧菜、蘿蔔、馬鈴薯、茄子、紅蘿蔔。

 

只要食物煮軟,或是做成羹、湯、勾芡的,應該都很不錯。主食方面,煮軟的麵線似乎比白飯或油飯更受長輩們歡迎。

 

今年擬的菜單有 蒸魚片豆腐、干貝悶胡瓜、南瓜黃金湯、紅燒小小獅子丸滷白菜、蒸三色蛋、肉凍、炒蘿蔔糕,喔,還有咖哩飯。煎香腸、滷蹄膀、醉雞、燻鮭魚、雞捲、筍乾主要是給中年與青少年的吃。但只要切成薄片,長輩一樣可以淺嚐也可以盡量嚐。

 

IMG_2419.jpg

 

沒有想到從除夕夜忙完過年的三天,初三來了另一批客人。是兩對年輕爸媽帶小娃娃來家裡拜訪吃便飯,我也只能變出西式的柔軟餐點了。主食是軟軟的茄汁奶油貝殼通心麵、玉米濃湯、馬鈴薯泥、雞塊、小香腸、小熱狗。年紀最大的 6歲小哥哥,竟然覺得生菜沙拉最好吃耶!! 嗯嗯,你長大了! 好棒!!! 

 

IMG_2485.jpg

 

 

對了,蘋果薄片一切出來馬上被掃光耶!!  幼兒,老人家都喜歡!!

我嗎? 當然喜歡整顆咬囉!!! ( 門牙還OK )

 

IMG_2496.jpg

 

要煮給 「1~6歲」和「75~90歲」的料理,真的很不簡單。想想,之前能吃香喝辣啃食硬脆食物,真的要感恩啊啊啊!! 對了,每天可以煮給家裡那群不挑食又很能吃的家人,真的也很感恩啊啊啊!!!

 

能吃是福,能煮也是福!!! 

感謝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銀髮族的年菜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