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會話筆試

IMG_1269.jpg

 

改考卷的日子

 

后!!!!
我這段時間忙著出考卷,改考卷,訂正考卷,忙得都沒時間寫寫部落格。
但是,終於改完,也發完考卷了!!

 

你可能好奇,日語會話課程的期中考,為什麼還要考筆試?

這是英文系和德文系老師覺得我們很奇怪的地方。只考口試不就好了嗎? 他們問。

 

我說,很會哈拉的學生在「口試」時都會哈哈拉拉混過去。在跟我一對一口試的時候,程度越差的學生越常避重就輕,用許多斷句,一堆那個那個,但說話內容和語句根本錯得離譜。

 

想想看,講話呼攏帶過去的,他們自己也常常不知道自己哪裡錯了。如果還要錄音,還要播放出來,再告訴他們哪裡錯了,他們沒聽出來還要再重播,天哪,所花的時間恐怕是他回答的時間的十倍二十倍之多啦! 學生們沒那個閒時間認真聽我講解他們的錯誤,啊我這只拿微薄鐘點費的兼任老師在下課後額外花時間講解更是倒貼薪水啊。雖然批改作業和改考卷所花的時間也是在倒貼薪水沒錯啦!

 

但是呢,期中考筆試有個極大的優點。那就是學生白紙黑字,自己寫的答案清清楚楚無所遁形,馬上見光死,且可以死得很瞑目。

 

我改考卷很花時間,一班才二三十人兩班就要改兩個禮拜。有次女兒看我在改考卷便指著考卷問我 : 「你紅筆寫的這是什麼?」

我說 :「我寫 "哈哈哈哈"」

她問 :「為什麼要寫哈哈哈哈?」

我說 :「因為學生寫得很好笑啊!」

她問 :「那這個呢?」

我說 :「我說 "你EQ很高"。」

她問 :「你每一題都會回應嗎?」

我說 :「ㄟ,對! 基本上都會。」

 

IM1.jpg

 

這時自己突然發現,啊...難怪會改這麼久,改到腰酸背痛!! 好累喔...!! 而且改完之後,接著還要針對學生寫的錯誤,製作「訂正PPT」,將全班錯最多的題目,或是超級爆笑的寫出來,讓全班一起笑,不對,讓全班一起學習學習。

 

然後我發現,越是高年級笑聲越大,且會認真作筆記。我大四口譯課程是每週考小考,我每週也都有做訂正PPT,他們笑得很瘋狂,還會拍照;今年大三笑聲也很大,下課時嚷嚷說笑得下巴好痛,之類的。但是大二就很冷漠,不只沒什麼反應也沒有什麼笑聲,更不會做筆記,各個死魚眼睛。好啦,我有看到兩三個在偷笑,笑得很隱密。

 

你可能會說,或許大三大四錯得比較離譜,才會引起笑聲。嗯,也對,也不對。其實期中考後的大二、大三、大四的錯誤,我都會在臉書分享。大二的錯誤拿給學長姐看,他們一樣狂笑啊! (所以我臉書絕對不加大二學生,等他們上大三就會加他們了。) 他們可愛又爆笑的答案,學長姐們愛死了。但大二自己就沒什麼反應,似乎對自己的錯誤滿不在乎的。

或許,能夠笑自己的錯誤,是一種成熟吧!

 

對了,之前我跟其他教大二的老師們聊天,我們得到了共同的結論就是今年的大二普遍都「很悶」,他們跟前一年的大二生 (今年大三生) 在課堂上的反應落差很大。嗯,今年的大二齁 ......

 

好吧,也只能接受了。

反正,我改完考卷了~~!!! (歡呼)

什麼?  該出期末考考卷了~??? 喔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改考卷 口試 筆試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