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jpg

 

我的彌賽亞歌譜

 

九月初,我們小小詩班的指揮宣布我們這個小小詩班要支援教會大詩班在聖誕節唱韓德爾「彌賽亞」中的兩首曲子,然後指揮要我們家裡有歌譜的自己當天晚上帶去練習。

 

我當天下午就在箱底挖到陳年的彌賽亞歌譜。

打開一看,

喔不...... 我的譜是日文的!😂

還好,還是有英文歌詞。

 

IM2.jpg


 

然後接下來的日子我們練了兩個月之後,明天(11/29) 中午我們小詩班就要和教會大詩班一起彩排。我們班長提醒大家要記得帶彌賽亞的歌譜,所以我也提醒我先生要帶。

 

結果他說 : 「為什麼要帶? 我都會背啊!」

我說 : 「我知道你都會背,但你會被討厭。」

他就笑著說 : 「好吧好吧,不要那麼囂張好了。」

 

 

是說,我先生會這麼有自信不是沒有原因的。

 

我和我先生都非常喜歡韓德爾的彌賽亞,我們不只合唱曲,就連獨唱也幾乎都會背。但我們對彌賽亞之熟,是一種「熟」到一個極度危險的地步的熟。

 

就是熟到 SATB (女高音/女低音/男高音/男低音) 每個聲部該出來都會跟著唱出來,不打緊,連前奏間奏都會不小心哼出聲音來;就是不只站你隔壁的人會討厭你,也會被指揮討厭的那種。

 

我的歌譜有螢光筆記號,告訴自己「只有這裡才能唱」。😇

 

 

會這麼熟,是因為我先生高一就參加教會的聖歌隊(詩班),彌賽亞可是唱全本的。

 

我更早,我第一次唱彌賽亞是 13歲的時候。我是在13歲升上國一的那一個禮拜天,被我爸爸叫去參加教會詩班的。爸爸不只是教會的牧師,更是教會聯合詩班的指揮。那一年教會聯合詩班要在聖誕節唱彌賽亞中的幾首合唱曲,從我加入詩班的那一天起,每個禮拜天下午搭車回家的一小時車上,我爸爸拿著歌譜,一對一慢慢教我認譜唱音。

 

他教我的第一首彌賽亞就是 “ For Unto Us A Chiled Is Born ( 有一嬰孩為我們而生 )”,也就是我們今年小詩班要跟大詩班一起唱的其中一首合唱曲。這一首呢,一開頭由女高音們齊唱,唱了 7小節之後就會進入 56顆 16音符的「哦哦哦哦哦哦哦哦」。我第一次聽到我爸在唱這些音時,忍不住在電車上大笑了! 就像我們小小詩班當中幾位年輕的女生們第一次唱就大叫 :「這什麼鬼!」我當時是沒說出來啦,因為我爸是認真的,他嚴肅地禁止我繼續笑,可是我才13歲呀,每唱一顆「哦」我都想笑啊!!!

 

就是下面歌譜紅色箭頭部分。有看到跨兩行的「a Child is bo哦哦哦哦哦哦哦哦」嗎? 這真的是太好笑了,韓德爾先生!!   

 

IMG_1444.jpg

 

 

現在想想,我是多麼有福氣啊,受到指揮大人親自一顆音一顆音地教到會唱,然後在那個聖誕讚美禮拜當中,用稚嫩的聲音與詩班班員精準地唱完彌賽亞! 我是多麼有福氣啊,在年幼時由爸爸帶領認識了古典聖樂。

 

年紀漸長,我越來越喜愛巴哈和韓德爾的大作,每每聽都會被他們譜寫的音符震撼,被他們所譜曲的歌詞感動。

感謝上帝,讓這麼偉大的曲子留存傳唱到2020年。

 

 

2020年,真是多難的2020年。因為COVID-19 新冠肺炎,全世界多處教會停止聚會,每年聖誕節重頭戲的「彌賽亞演唱會」在各地也取消了。我一位住名古屋的日本朋友說她的先生每年都參加彌賽亞大合唱唱了三十年,但今年被迫取消。

 

台灣的情況相較之下真的好太多太多。年初教會開始執行主日禮拜人員控制,鼓勵在線上觀看禮拜直播;週間停止所有聚會,當然包括詩班練習。但台灣疫情控制得當,我們小詩班從五月底恢復練歌,八月份恢復獻詩。而進入教會,無論是主日或週間,量額溫、噴酒精消毒雙手、實名登記等措施,從年初至今沒有停止過,南京堂算是非常嚴謹的。

 

不過,進入冬季是肺炎和流感的旺季,我們政府再度要求國民從12月1日起在八大類場所必須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否則要罰款。

(自12月1日起,強制要求民眾進入「醫療照護、大眾運輸、生活消費、教育學習、觀展觀賽、休閒娛樂、宗教祭祀、洽公」等8大類場所應佩戴口罩。未依規定佩戴口罩,經勸導不聽者,將依違反傳染病防治法第37條第1項第6款規定,由地方政府裁罰3千元以上、1萬5千元以下罰鍰。)

也就是說,從12月起,詩班獻詩再度被要求戴著口罩唱。然後擠成沙丁魚的聖誕節聯合大詩班呢,恐怕也會有變數。

 

 

既使到最後的最後,彌賽亞的獻詩有可能無法如預期那般來完成,但我仍然相信至少在這兩個月以來的練習,可以讓年輕的詩班班員接觸到偉大的彌賽亞神曲那巴洛克風格的音符,以及詩歌當中美好的信息--有一嬰孩為我們降生,是非常美好的!

 

 

想到 279年前韓德爾創作「彌賽亞」,想到 46年前爸爸第一次教我唱「彌賽亞」,心中充滿對上帝的感謝與驚嘆!!

既使今年在全世界各國各地無法公開演出,但我們必用各種方式歌頌傳揚「彌賽亞=救贖主」已為我們來到世上!!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