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口譯成果發表會 
(畢業好幾年的學長姐回來學校,他們班也是一群非常陽光的可愛年輕人。)

 

可愛的大學生

 

好不容易改完期末考考卷,聽完整班的期末口譯錄音檔,

也好不容易在截止日前將三班的學期成績交出去了。

歡呼!!!

 

其實這學期,班上出現一個非常非常傷腦筋的學生。對啦,每年都會有幾個傷腦筋的學生,但這學期的這一位是那種每堂下課要糾纏老師問一些課堂已經說明過的問題,會跟在老師後面一直問同樣問題的學生。一開始我還很有耐心,但到後來幾乎要生氣了。有時候他行為舉止奇怪到我幾乎要向警衛室求救呢!

 

更奇怪的是,同樣這一班不只有這個行為怪異的同學,其他還有「好幾個」常常缺課的同學,他們拿請假單來給我簽名,請假原因幾乎都是「焦慮症、恐慌症、戒斷症狀發作」等心理疾病。不是一兩個喔,是好幾個!! 讓人覺得,現在的年輕人到底......

 

但是,當我打算寫一篇「自己焦慮又害人焦慮的年輕人」的抱怨文的時候,突然想到,這學期我那三班還有其他的學生們更值得我細細回想、好好誇獎。

 

這整個學期 18週,我的確週週都被那不斷糾纏我的學生惹毛了,但他不能代表這時代的所有年輕人啊!! 雖然我有看過好幾篇分析「i 世代」的文章,說明他們如何憂鬱、如何不安、不願負責任等等,但那也絕對不是普遍性的,因為同樣在這個學期,我也遇到了好幾個很陽光、願意接受挑戰、惹老師喜愛的大學生。

 

說來奇妙,平常一個學期頂多只有一兩組學生會拜託我協助訂正他們的演講稿,沒有想到這學期要我指導的學生特別多,而且一半以上是參加校外的簡報比賽、朗讀比賽、演講比賽。校內的除了比賽之外,還有三個大三學生報名參加整個學期的自主學習計畫,要我擔任觀察老師。

 

你也知道,同學們其實應該去找那些拿全薪的「專任老師」,而不是找我這種只拿鐘點費下課協助學生都在倒貼薪水的「兼任老師」來幫他們的。

 

但沒辦法,我好像看起來比較無害,不對,比較親切(親切で優しい),學生似乎比較想找我。明知道學生們又要花上我很多時間,但是幫助這些有心學習、有心向上挑戰又非常認真努力的學生們,就會很想掏心掏肺掏錢掏時間來幫助他們,為他們加油。同時,我自己也很受他們的激勵。

 

來找我的學生當中有一組是報名參加一日商企業舉辦的簡報比賽,我的學生們設計的簡報內容很有趣,PPT也做得很精緻。我主要是負責聽她們的日文文法和表達方式,並協助釐清觀念,其他我覺得實在不需要我多做什麼。儘管如此,她們還是邀了我在三次中午時間去看他們演練,要我給意見。

 

她們後來跟第三名僅差一分最後只拿到特別獎,但在我心中她們絕對是第一名的。比賽之後我們又聚在一起,小女生們七嘴八舌地分享當天比賽的各種趣事。我看著她們,內心很好奇也很佩服她們哪來的「勇氣」,或是說「興致」,讓她們願意花這麼長時間去準備內容、製作PPT、報名、送影片音檔、經過初選、最後進入決賽等過程。雖然她們自己說表現得不甚理想,但是她們講得卻是那麼開心。我想起,去參加演講比賽的同學也是這樣,跟我報告比賽當天的狀況,發生很嘔的事情,但是講得又那麼開心。

 

可愛的年輕人!!

 

i 世代,不是只有憂鬱不安的年輕人,i 世代仍有熱情、開心、可以跟老師滔滔不絕、很活潑的年輕人。他們上課願意坐第一排認真聽課,準時交作業,上台發表也很大方。我的口譯課有12位旁聽生,他們整個學期的出席率甚至高過本班的學生,不只小考,連期末考都還有旁聽生來參加呢! i 世代還是有很多很多不怕麻煩、很有想法、願接受挑戰、可以反覆自我操練的優秀的年輕人。在他們身上,我看見陽光和正能量。

 

有時候那個找你麻煩的學生真的讓你很心煩,煩到很想寫一篇抱怨文在部落格臭罵一頓;但是,想到班上還是有這麼多可愛又有趣的學生,他們眼睛閃閃發亮,等著你大大地誇獎他們。

 

上週大二會話課程的期末口試,最後一個同學用日文考完試之後,馬上就用中文跟我抱怨日語很難,單字都背不起等等。學生似乎不覺得考完馬上跟老師抱怨會不會影響剛剛的考試成績 (是不會啦),看來他就是單純想跟老師吐苦水。教室裡還有其他先考完的四個同學這時也圍了過來,你一句我一句,說著他們各自怎麼學日文。

 

很妙的是,這五個同學剛好是班上成績最好的三個,和最差的兩個。而剛好最差的兩個都有同樣的抱怨,但沒有等我回答,那成績前三名的三個同學就主動代我說明他們自己平常都怎麼學習日文,從背單字到看 youtube 學聽力。很欣慰的是,他們五個人的說話氣氛沒有敵意、沒有輕視、沒有自卑,感覺就像是同學們一起討論一部電影那樣的自然。我相信同儕所說的學習方法,絕對比老師說的更有說服力吧! 我很感謝他們幾個願意在教室裡留到最後,跟我一起鼓勵那兩個很想放棄日文的同學。

 

我看著這些十八、十九歲的年輕人甚至願意跟我這「老」老師分享他們喜歡的 V-tuber (虛擬 You-tuber) 和  HoneyWorks Premium( 互動式音樂節奏遊戲 ),就覺得非常榮幸,也非常開心呢!! 雖然我聽得霧煞煞。哈哈哈


 

然後然後....... 我就放寒假了!!!!!!!!!!!!!!! ( 歡呼 )

.

.

.

其實是放無薪假了......  ( 哭哭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可愛的大學生 i 世代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