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aking-notes.jpg

 

用手機作講道筆記

 

喜歡在主日禮拜聽講道作筆記的歐巴桑看過來~!!!

 

我發現聽講道拍PPT,原來還有這麼好的方法做轉換!!

我在這裡沒有要介紹複雜又Fancy的筆記功能,我只想介紹如何單純用手機作文字紀錄。

 

我們從小在學校或在教會都被教導,上課、聽演講、聽主日講道就是要作筆記。作筆記一方面可以把重點記下來往後複習,另一方面是「防止睡著」。這很重要!!! 而教我主日講道要作筆記的始作俑者,不對,主要指導者,就是每主日要講道的我爸爸。哈哈哈 

 

我過去都是用專用筆記本來作筆記,對,我是一個很傳統的紙筆愛用者。但後來因為常忘記帶那本專屬筆記本,所以乾脆記在週報上,或隨便找一張紙紀錄重點。但你知道這樣很危險,因為紙張會搞丟,累積一堆週報沒整理的機率也是很高很高的。最後,我更常忘記帶筆,然後什麼都不剩了。

 

 

但是,主日講道有時候內容真的很棒啊! (只有有時候?)

而且,有時候還是會睡著啊!  (真的只有有時候!!)

所以,我之後就用手機來作筆記了。

 

市面上有許多種手機「筆記本」的應用程式,大家最推薦的有: Evernote、OneNote、Any.Do、Trello...。如果到 Google Play 商店,就可以看到更多更多更多免費的應用程式。

 

但我實在不需要複雜又功能齊備又花俏的應用程式,我只需要能夠筆記的陽春功能。

 

剛買手機時,女兒就幫我安裝了應用程式 “ColorNote”(彩色筆記/便條紙) ,不只可以拿來當購物清單、待辦清單,也能做簡單的memo ,作禮拜講道的重點筆記,都非常非常方便!!

 

我在禮拜中也常看到弟兄姊妹用手機拍PPT,我不知道他們回家之後有沒有整理(或複習)。有時候只看照片會很難憶起當天的主題與種點,我個人還是需要文字的說明。用手機打字當然不如用電腦快,但筆記完可以直接上傳到雲端檔案夾「主日講道」之中,我就覺得很厲害。而且文字檔上面有日期,所以日後想在教會網站上聽當日的完整禮拜錄音也非常容易。

 

我今天才突然想到,Google 相簿中偉大的 Google Lens 好像可以複製照片上的文字。今天試用的結果,只能不斷佩服 Google 的厲害!

 

其實我偶爾也會拍PPT的照片啦,但回家之後就需要花時間把PPT上的文字謄寫到雲端的文件檔案裡。今天嘗試用 Google Lens 將這禮拜天照片上的文字複製、貼上.... 真的非常方便。

 

下面介紹這禮拜天的主日筆記。

 

1. 下面這張是用 ColorNote 作的筆記

1.jpg

 


2. 我拍的PPT照片,運用 Google Lens 複製照片的文字

2.jpg

 

 

3. 貼到剛剛的 ColorNote 上,就可以傳送到雲端。

3.jpg

 

 

4. 上傳到雲端 Google文件,就會長這樣。

4.jpg

 

看起來很不錯對不對?

喔當然,Google 在辨識上還是會小凸槌,但我只要修兩三個字就可以,這已經比邊看照片邊謄寫整個PPT,真的是好太多了!!!

 

 

我手機裡其實還有另一個更早就有的「記事與清單」的應用程式“Google Keep”。

之前我在Keep 記著所有雲端帳號、汽車與機車的車牌號碼,還有學校校車的時刻表等備忘錄。今天認真把玩之後發現(把玩是可以認真的),Keep 比  ColorNote 有更強大的功能! 不只可以記錄文字,還可以貼照片,可以存語音檔。而且Keep還會將語音轉譯成文字,還可以跟朋友共享!! 果然是Google!!! 好厲害喔!!! 我之前怎麼都不知道呢? (因為沒有認真把玩)

 

 

   在 Keep 筆記中貼照片。

5.jpg

 

總結就是,如果只是需要文字的記錄,無論是 Keep 或是 ColorNote 都很夠用。再加上Google Lens 複製(翻譯)功能,就可以更省事了喔!!

 

非常推薦給 只想用手機作筆記的朋友們使用!!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