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福岡拉麵

 

福岡必吃美食!?

 

福岡的美食有很多。

由日本人整理的 10樣福岡必吃美食,且又是在Google第一個跳出來的,應該很值得參考吧!

 

1.「もつ鍋」(韭菜內臟鍋) 。版主說這是博多名產的首推(博多名物の大本命)。

 

2.「明太子」,辣鱈魚子。這的確充滿在福岡大小的商品街,太神奇了!!

 

3.「博多拉麵」。福岡(博多)是豚骨拉麵的大本營,台灣最知名的「一蘭拉麵」就是在福岡誕生的唷!

 

4.「水吹き」(雞肉鍋)。台灣人應該會覺得「這哪有啥」的燉雞湯。只是這雞肉鍋還會加入蔬菜豆腐等當做火鍋來吃,到最後店員會給你白飯或白麵拌進雞湯裡,老饕說,連最後一滴膠原蛋白的精華都不可以放過。

 

5.「鐵鍋餃子」(鍋貼)。發祥地就在福岡的八幡,現在到處可看到鐵鍋餃子和一口餃子的招牌。

 

6.「烏龍麵」。據說是福岡縣民的心靈嚮往的美食(soul foods)。福岡烏龍麵偏軟爛,我PASS。

 

7.「烤雞肉串」。這也是大街小巷百貨公司到處看得到耶!!! 不懂為什麼福岡人這麼愛燒烤!!!?

 

8. 「壽司」。版主說,港口附近的壽司店,海產超級新鮮美味。

 

9. 「梅枝餅」。太宰府天滿宮 參道附近滿街都在賣的紅豆烤餅。

 

10. 「屋台」。在福岡就有120個屋台(攤販),主要賣拉麵和燒烤。是說,咱們一個饒河街夜市有證的攤販就有 140個,街沿的攤販加起來就超過300個吧。而我們台北市還有好幾個夜....。好,沒事。


 

但這些「福岡必吃美食」,我們是要出發前查 Google才知道的。真的,我們對福岡完全無知。是一種盲目約會,期待驚喜的感覺。哈哈哈哈


 

好,終於到福岡了!!

 

到福岡博多,當然要吃豚骨拉麵了。這不用查,我們本來就知道。

但我們不知道的是,天哪!!! 這麼多家是要怎麼決定啦!!!

 

第一天剛到福岡的中午,我們去 Canal City 五樓的「拉麵體育場 ( Ramen Stadium)」。拉麵店這麼多間,看得眼花撩亂。另一個困擾是,我想吃的和我先生想吃的店家不同,這裡不像 foodcourt 可以端自己的食物到中間公共餐桌來吃。想吃的不一樣很傷腦筋。

 

福岡拉麵

 

看海報,每個店家介紹的最底部,就有分析「湯頭的濃度」和「麵的粗細」的刻度指標,至少讓我們有個概念。

福岡拉麵

 

 

最後我們挑了這一家「割烹賢太郎」,我先生點了招牌白湯,我點黑湯。

我們在店門口不太會操作食券販賣機,還好善良的服務生出來相助。原本食券販賣機的用意就是要減少人力,結果我們害店員跑出來幫忙,沒辦法,來吃拉麵的外國觀光客很多啊...。

福岡拉麵

 

我這一碗,真是好吃極了!! (拭淚) 叉燒肉很肥,湯卻很清爽。這或許比我一開始相中的「極濃郁白湯」還適合我!! 真好吃~~!!

福岡拉麵

 

 

福岡拉麵

這一面紅牆上的店名,讓人看了很緊張耶!! 這是歷代在這個「拉麵體育場」出現過的拉麵店。那不就意味著,商家在競爭淘汰賽之後存活或消失的活生生血淋淋的紀錄嗎? 所以現在存活的麵店,當然不是開玩笑的囉!! (沒有人是開玩笑在開店的啦 當然!)


 

第三天我們去博多車站的「拉麵街」吃拉麵。

這兒也一樣,不得了啊!!

怎麼辦,又是眼花撩亂的...拉麵拉麵拉麵!!! 

最後我們一致挑選「福岡拉麵總選舉第一名」的「拉麵二男坊」,選舉得第一名耶,錯不了吧!! 的確,很不錯!!! 湯頭很好,我愛細麵,一口鍋貼也很棒!!!

 

福岡拉麵

福岡拉麵

 

不過咧,吃完麵走出店外,轉彎處又看到另一家店前招牌寫著「九州拉麵總選舉第一名」!!! 九州第一!!!??? 糟了,九州比福岡大,我們剛剛好像被騙了。(準確一點,是自甘被騙。)

福岡拉麵

 

回到台灣整理照片時,再看到「福岡拉麵總選舉第一名」的照片,發現牌子上面小小的英文字寫著 2009年票選。感覺又被騙了一次!!! 既然如此,九州票選第一名都不敢寫年分了,搞不好是更古早古早以前的事囉~~ 誰知道。感覺有稍稍被安慰到了!!! 哈哈哈哈

 

結論是,博多的拉麵店,難吃的應該都倒光了,所以不用擔心會吃到不好吃的。


 

除了雜誌介紹的上面 10種美食,我們在「妙國民糾察隊」的電視節目裡,也有看到一個蠻不可思議的福岡美食介紹,就是「烤雞皮串」,據說當地的烤雞皮串跟東京 或 其他縣市的烤雞皮串很不一樣。

 

烤雞皮串

 

我們到福岡的第一天有看到這種特別強調「烤雞皮串」(堆高高) 的烤肉串店,但是店外大排長龍,根本不是我們這種時間有限的觀光客能光顧的地方。後來,我們在飯店附近的全家便利商店看到有在賣「烤雞皮串」,就買了醬味和鹽味各一支回來嚐嚐。雖然這全家開在福岡,但我一看就知道這是全國一般的「烤雞皮串」。沒錯,是我認識的烤雞皮串,還是很好吃,只是偏油。

 

烤雞肉串

 

後來我們在一個超過午餐時間很多的下午,經過一家有貼著堆高高的「烤雞皮串」海報的烤肉串店,發現店內有空位(不是沒有人喔! 還是有不少人)就進去叫了幾樣來嚐嚐。 電視上說當地人進到烤肉串店,每人都會先叫個 10支 20支烤雞皮串的,但我們兩個很弱,只能叫 5支來分。

 

烤雞肉串

 

結論是,超好吃的!!!!!!!!!!

這跟全國一般的「烤雞皮串」完全不一樣!!!!! 這烤雞皮串外酥內嫩,完全不會油膩膩的。

 

全國一般的雞皮串是來回百褶裙式的串起來,

烤雞肉串

 

但福岡的是將雞皮緊緊地捲串,並反覆泡醬汁燒烤冰鎮五天才販售,真的真的完全不一樣。

烤雞皮串

 

我和我先生當天下午因為不太餓,所以才兩人叫一盤(5支),寫文章的現在想到就覺得我可以先來個 20支絕對沒問題!!!  

真的好吃,大推!!!


 

另一個名產也是看「妙國民糾察隊」節目介紹的「起司饅頭 (チーズまんじゅう)」。日文的「饅頭」其實是包餡的甜點,不是我們的包子饅頭喔!

 

小女兒知道我們要去福岡就指名要這個拌手禮,做爸媽的當然使命必達。但奇怪的是,我們找了兩天,到百貨公司超市、便利商店、美食街,甚至到和菓子專賣店也問了,還是沒有看到。

 

對,這不像雞皮串或明太子或內臟過滿街滿坑都有。後來,用網路查了發現這「起司饅頭」在福岡另一個城市 (車程40分鐘) 才有賣!! 真沒想到。所以,節目介紹多好吃多出名,根本不是真的。 後來我在三越百貨公司地下賣和菓子土產的一家商店,有一位店員很親切的告訴我,「起司饅頭」只會不定時用拍賣花車方式出現。一年52週,很難去撞到那一週,我聽了之後只能放棄了。於是我買了福岡到處都有賣的金賞甜點名月堂的「博多通りもん」當作替代品。看來,真正有名的應該是這個「博多通麗門」。日本樂天伴手禮,第一名耶! 錯不了吧! (超級迷信第一名,哈哈哈)

 

通りもん

 

沒想到,要回台灣的前一天,我們到阪急百貨美食街,「起司饅頭」竟然被我們找到了!!!

果然,就是拍賣花車!!! 

我問了顧攤位的店員,這店員說,她們從昨天開始在此販售一週。 感謝上帝,讓我們遇見了!!!

而且你看,拍賣花車是將各家名菓子店的「起司饅頭」都集中一起販賣耶!!! 這比單去一家店買一盒還豐富,每一家餅店製作的都各買一些,真是太棒了!!! 於是我瘋狂地抓「起司饅頭」到購物籃,結帳時兩位顧攤的小姐也很驚訝 (不是驚訝我的瘋狂行為),說沒想到「起司饅頭」有這麼多種類,還分常溫和冷藏,她們邊裝袋邊按收銀機,要裝冰塊不裝冰塊還一職弄錯,始終笑呵呵。(所以絕對不是跟我的瘋狂行為有關)

 

チーズ饅頭

 

這是帶回台灣之後把點心倒出來的照片,突然覺得自己太誇張了! 絕對是瘋狂行為無誤!

チーズ饅頭

チーズ饅頭

 

最後介紹,本此以為沒有緣分吃到的「明太子」。

我們是到了福岡看到滿街販賣「明太子」,才知道這是福岡的名產。不只在地下商品街、地區商店街、超市有賣,更有專賣「明太子」定食的餐廳。

 

mentaiko

 

20180118013947.jpg 

f0635e32f608b3bb3c3ab72d81d9b166-600x400.jpg

 

但是午餐定食就要 1,000~ 1,999日圓,晚餐更貴到 4,000日圓起跳。但我又不想在百貨公司地下街買一兩條回飯店吃,因為沒有配白飯鹹鹹的吃,真的很不妙。(後來知道地下美食街有賣白飯) 而且百貨公司零售的漂亮明太子,兩條也快 2,000日圓,我很愛吃明太子,但是我放棄了。

 

沒想到,上帝是如此恩待我!!!!!

隔天在飯店的自助早餐,我看到一鍋白飯旁邊,就擺著一大碗公的切塊「明太子」和各式醬菜!! 這真是太令人感動了啊啊啊!!!  而且我們要在這兒住三天,我可以每個早餐都吃到明太子和熱熱的白飯耶!!! 真是太太太太太棒了!!!! 於是趕緊上網去「博多中洲飯店」按個讚,就為了這個明太子早餐。實在是太感恩了!!! 

 

早餐

早餐

早餐

 

明太子只要一小截配飯其實就很足夠了!!! 真的真的好好吃喔!!!!! 


早餐

 

這家飯店的早餐,除了日式西式自助餐點外,在咖啡機旁還常擺著一鍋湯。第一天和第三天是「水吹き」(雞肉鍋),第二天是「もつ鍋」(韭菜內臟鍋) !! 剛好都可以在飯店吃到,真是太感動了!!!! 真好吃!!!!!

 

以上,就是我們去福岡吃吃吃的「一小部份」報告。

 

【有趣的補充】

一個月後,偶然看到一位日本觀光客來台的推特說,
「終於在台南某飯店的早餐,一口氣吃到多種台式餐點很開心。」

看到貼文我也替這位大叔高興。某飯店,做得好!! 這樣很棒耶!!!

飯店的台式早餐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