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甜柿子

 

 

搶吃甜柿子


 

以前我們家只有我爸和我弟愛吃柿子,軟硬兼吃。

我只吃脆的,拒吃軟的。反正柿子變軟,也總有人把它消滅了。

 

三十年前剛回到台灣的時候市場好像只有賣軟柿子,但也沒什麼好傷心的,反正秋冬還有我更愛的葡萄、橘子、草莓可以吃。偶爾有人送日本進口的脆柿子,才能全家人分著吃一小片,懷舊一下。

 

直到最近幾年,脆的甜柿越來越多,而且價錢也便宜不少。因為家裡有個酷愛脆柿子的小女兒,一到 11月看到柿子開始大量擺在店頭時就要馬上搶購,然後短短兩個月產季之後就又要再等待明年了。

 

到秋冬,餐桌就會有柿子,連聖誕節也不例外喔~!!

 

聖誕大餐和甜柿子

 

我們買柿子,其實只因為好吃。

但後來發現原來柿子好處多多耶~

 

美國有個諺語:

An apple a day keeps the doctor away.

→「每天玩蘋果,拿不到博士學位。

不對,不對。

正確應該是:

→「每日一蘋果,醫生遠離我。

意思是,多吃蘋果較不會生病。

 

 

日本則有這麼樣的一句喔!

「柿が赤くなると医者が青くなる。」

→「柿子紅了,醫生臉就綠了。

意思也是: 多吃柿子較不會生病啊!

 

到底柿子有什麼好處呢?

我上次寫 維生素 C 時就發現,原來柿子的維生素 C 僅次於橘子,比酸死了的奇異果還高些!!

我們再來複習一下:

每 100公克的水果維生素 C 含量

檸檬   ( 100mg)

芭樂     ( 80mg)

橘子     ( 75mg)

柿子     ( 70mg)

奇異果   ( 69mg)

 

請參考「含維生素 C 最多的蔬果」

http://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439831105

 

另外我也查了柿子的營養成分和好處:

可預防感冒、有美肌效果、預防高血壓、預防動脈營化、改善宿醉。

 

不過,建議貧血的人不要過量。( 阿災... 我不負責這一部分 )

 

至於其他什麼幫助消化啦、軟化血管、補充細胞內液、治甲狀腺腫大、活血消炎、抗癌啦 ...... 就,看看就好。

 

因為我只在乎 維生素 C !!! 而且是「好吃的維生素 C 」的水果!!!

光這一點就打敗 檸檬芭樂橘子奇異果了!!!   哼哼

 

 

脆柿子最棒!!

甜柿子

 

放到軟,也很好吃~ 用湯匙挖,是不是超有氣質的呢? (其實不想沾到手啦!)

甜柿子

 

 

對了。

我平常買到的是富有柿,偶爾也會買到長得正正方方的次郎柿。

只是上次削到「對」的柿子,很驚訝!!

甜柿子

 

難道我以前吃的都不對??

學生說,其實我以前吃的都不是柿子。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