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lion

 

 

誇大的困難 

 

我要分享今天早上看到張文亮老師在臉書上的發文。

 

雖然誇大言詞是年輕人的習慣,什麼「我死了」、「天哪,我好帥!」之類的說法,
我聽得很習慣。

 

不過想想,誇大的言詞、誇大的困難、誇大的傷害… 好像是我們的習慣。為了讓自己的情緒正當化,向周圍的人乞討同情。

 

誇大的困難,只會讓自己裹足不前;

誇大的困難,更是懶惰最好的藉口。

 

與你分享。

 

 

不要經常誇大困難

張文亮老師 2017-07-25

 

我走在校園,常聽到學生說:「化學沒考好,我完蛋了。」「跑運動場三圈,累得要死。」「系上老師,都討厭我。」「指導教授,很恨我。」「被我媽罵,活不下去了。」等洩氣的話。

 

其實,在我們成長的過程,不要經常誇大困難,以免變成不好習慣。使自己的情緒,對錯焦點。常將小困難誇大,容易激發苦毒,小事情變成人生的大陰影。

 

誇大問題是情緒的乞丐,需要別人給同情。

誇大失敗的悲觀,是種自我控告。

誇大過去的挫敗,是在舔自己的傷口。

 

「懶惰人說:『外頭有獅子,我在街上就必被殺。』」是何等有趣的描述。

獅子在野外唬叫,那裡會在街上。獅子有許多東西吃,那裡會專吃懶惰的人。

 

現代人少以獅子為恐懼,但是許多人以股票掉了若干點,就擔心:「國際市場,快崩盤。」

食品有摻雜,就想「處處都含致癌物。」

來個小地震,就怕:「世界末日已快來。」

不要像樹上掉下來小猴子,哭叫:「世上所有的水果,都恨我。」

再爬樹吧,水果是你的好食物。

 

若有學生跑進來對我說:「老師,不得了,街上有獅子…」。

我會狂奔出去說:「讓我們一起去吃獅子頭吧。」

 

https://www.facebook.com/wenlian.chang/posts/1335058499935628?pnref=stor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誇大的困難 張文亮老師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