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倫敦巴黎之旅2014  

英法之旅驚奇筆記!

 

出國旅遊,一到景點猛讚嘆、猛拍照! 有時候當時的感受和想法,過了就忘了。這次我有把幾個驚訝的點隨時做了筆記。今天打開平板看一下自己寫的備忘錄,就笑了。

對齁!! 有這些事情!!

人老了,看什麼忘什麼,幸好當時有寫下來。

 

 

英國倫敦旅遊備忘錄:


1.    地鐵電扶梯很快! 超快!!
2.    並不是每站地鐵都有電扶梯或電梯。
3.    地鐵站和馬路上的行人走路超快,除了遊客。
 
4.    車內人手一機,拼命滑,當然也有用手機慢慢看文章的。
5.    車內乘客有很多親切的人: 幫忙抬嬰兒車、讓位、主動挪出空位
     讓我和我先生可以坐在一起、幫忙撿東西。倫敦很多好人。

6.    地鐵公車一週 pass 超棒! 我們五天上上下下好多趟,成功撈本。
 
7.    店員有口音,似乎各國人都有。路上無論是當地人或觀光客,
     可以看到非常非常多種膚色的人。很特別。

8.    隨時都有人在慢跑。(後來發現,巴黎也是)
9.    行人超愛闖紅燈,汽車應該不會闖吧? 希望汽車不會...

10.  公車開好快! 連雙層的都好快!

 

11.  古蹟、雕塑好美。教堂莊嚴精緻偉大,感動。

12.  英式花園果然很雜亂。哈哈

13.  三角三明治好貴!!! 一個 3.25英鎊 台幣 163!!

14.  英國 fish & chips = =

15.  在倫敦五天當中最好吃的食物是義大利餐和法國餐 XD

 

16.  進溫布頓球場入口前排隊一小時四十分鐘,隊伍多人已經喝香檳喝到翻了!
他們好愛喝酒喔!

17.  溫網博物館接待問我們從哪裡來,我們說: TAIWAN。她竟然馬上回答說:  “Taiwan! It’s a long way trip to here.”  突然一陣感動。
一定是一哥盧彥勳、王守左們幫台灣打出知名度了
!

 

18.  Marks & Spencer 是我們最好的朋友!! 食物多樣又相較便宜!! 當然不是跟台灣比,是跟當地其他店比。 (在法國的話,就..家樂..!! 家樂福是我們的救星!!)

19.  地上斑馬線前都有 LOOK RIGHT,   LOOK LEFT 的警語! 好體貼喔! 等等,莫非是因為太多觀光客被撞?

20.  興奮: 大笨鐘、國會、白金漢宮 (沒停很久很可惜!)、溫布頓(就是為了你!)、劍橋大學、古舊教堂! 讚嘆啊!!

 

 

法國巴黎旅遊備忘錄


1.    從第一天就一直下雨共下了四天。
2.    如果雨不太大,巴黎人下雨不太撐傘耶!
3.    迷路迷路 on and on. 巴黎太容易讓人迷路了。
 
4.    在法國的第一個馬卡龍好好吃喔喔!超感動! 卡努內,還好。
5.    法國人好愛抽菸喔隨時隨地。也看到不少人抽電子菸。
6.    東西好貴! 貴到快暈倒!!其實英國也是。只有家樂福” 最親民了! 謝謝你 !!!
     風景區可樂一瓶 3歐元( =120),家樂福  0.45歐元( =18元 )比台灣便宜耶!!!
     我從此支持家樂福 !!!

 
7.    在倫敦巴黎餐廳吃了三次 Pasta,可是其實我不想吃濃膩又量多的麵,
     怪自己無知看不懂菜單亂點。羊奶起司好臭 
><”
     哈哈哈! 這是在自助旅行必要的驚愕經驗!!!

8.    法國麵包好吃!  這次吃到的 法國的麵包 都好吃!  
     巴給、可頌、三明治、普立茲、派,都很好吃!

9.    莫薩里拉起司(mozzarella) 超好吃!!  超好吃!! 不像...

 

10.  聖母院的偉大令人感動! 尤其免費入內更感動! 不像...

11.  觀光客好吵! 聖母院內四處牌子明明就用各國語言寫: 靜默!

12.  世界各國的歐巴桑,都˙很˙吵!!!

 

13.  羅浮宮、凡爾賽宮的建築華麗、庭院佳偶(?佳偶? 我自己都不記得當時筆記為何寫佳偶??) 庭院巨大得令人瞠目結舌 (我有查字典,念ㄔㄥ齁),照啟聖說的,暴君壞國王才會為自己蓋這麼大的宮殿。真的耶。但也因為他們,後代才能觀賞,順便賺外國觀光客的錢。這值得另寫一篇!

 

14.  在巴黎看到上班族男生穿著很fit,很好看。女生也很漂亮!
 麵包店的女老闆年紀大了仍然瘦瘦的很漂亮!

15.  在法國沒有看到胖小孩!! 小學生、中學生都瘦瘦的!!

16.  關於法國人英文不好,好像是真的。連在倫敦法國餐廳的法國店員的英文也很破。XD

 

17.  到巴黎的文化衝擊第一遭,竟然是文字!!! 車內廣播聽不懂當然可怕,可是我發現看不懂文字招牌更讓人恐慌!!

18.  第一個接觸的,是面無表情的飯店櫃台阿北。多虧他的第一句話: “Bonjour! (甭啾)”,讓我從此逢人就用,都讓對方微笑,甭啾真是超萬能。

19.  飯店電梯老是按錯,老是忘記除了一樓還有零樓!! XDDDD

20.  讓人內心大尖叫: 艾菲爾塔、馬卡龍、凡爾賽宮!!!

 

 

倫敦巴黎共同驚奇:

 

1.  大都市倫敦和巴黎,公園綠地好多喔!!!

2.  晚上九點半天還是亮著!!

3.  倫敦那幾天 8~20!  巴黎 13~24! 太舒服了!
     要
離開法國的那一天 28! 好險要離開了。

4.  倫敦車站的星巴克 7:30pm 就關了!

5.  巴黎百貨公司幾乎在 7:00pm 就關門! 我們那區比較好,是 8:00pm!
   週日都休息!!! (不像台灣人,活著只為賺錢...)

6.  滿滿的大陸客有錢人,在高檔的拉法葉百貨公司一樓 扯著嗓子大叫:
  「這邊兒便宜!! 你們快過來!!令人畏懼,不寒而慄...

 

結論:

 

1.  台灣的食物真的好便宜、好多樣、好好吃!!!!!!!!

2.  台灣真是個好地方啊啊啊~~~
突然想起小海女阿公說的: 到世界各地去,目的就是為了證明自己的家鄉最好。
(
世界中を旅して回ってよ色んな国の色んな町をこの目で見て回ってよ、んでもやっぱここが一番いいぞって教えてやるんだ
當時覺得這是阿公拋妻棄子的藉口,但這趟英美之旅回來之後,開始有點了解阿公的意思了。(點點頭)

 

 

01倫敦人走路好快 02車子會從右邊過來 03小心!也有單行道喔! 04斑馬線上有警示 05就是愛闖紅燈或任意穿越馬路 06公車也很猛 07典型的 British Garden 08英式花園就是愛種草 09就是愛跑步-倫敦 10雨天也要跑-巴黎 11週日商店關閉-繼續跑步 12Marks & Spencer 是我們在倫敦的救星 12家樂福-Carrefour Market是我們在巴黎的救星 13英國小朋友 14巴黎小朋友 15巴黎小朋友踢足球-雨天喔 16巴黎青少年-用鞋子當球門 17老是按錯樓層XD 18甭啾Bonjour萬能! 19英文中文都有  

  

 

關於 法國人不愛講英文

有許多美國人(或英國人)巴黎人很冷漠,都不肯說英文這一點,我在這次旅行自己實際上遇到的是: 他們不是不肯講英文,而是講得不太好,所以寧可用法文想辦法讓你明白。他們絕對不會冷漠。喔對了,除了第一天在櫃台的胖胖先生
面無表情。哈哈,就只有他啦。

 

我所遇到那些說著法文的店員或警衛,人都很好!

可能是我經常面帶笑容,而且開口第一句話一定是 “Bonjour! (甭啾~)” 做開場,對方就會對我微笑。包括每個早上會碰面那幾位清樓梯很害羞的阿姨們,她們也會從戒備害羞的表情變成笑容。

 

你會說我想太多嗎?  No, no, no.

回到台灣我查資料時,真的證實了這一點!

 

我在網路上就看到一位年輕巴黎男生說,世界各國對法國人有許多的成見。(列了很多,包括有體臭、不愛理人、不修體毛、不願意說英文...) 對於不說英文,這位版主提出說: 是因為法國人對於自己的英文不夠好很自卑,很害羞。

自卑!!? 真沒想到!! 

雖然有可能版主想替自國人辯解,但這我能夠了解耶。日本人也是這樣啊!! 啊我就是日本人!! 不,我是逮玩郎,對於自己講破英文會害羞的逮玩郎。

 

在這版留言的網友們也說,法文是 28個國家的官方語言,除非是學生或生意人,有很多人覺得法文就能通了沒有需要多學外語。只是後來觀光客年年增加 (尤其大陸釋出大量陸客來海買精品),不得不使用英文了。
但相對英語系國家,就是有點破。

 

版主建議:法國人很容易害羞,但只要觀光客願意用簡單的法文問候語,比較容易開啟友善的談話。你對他們微笑,他們就會對你微笑。

 

這是真的!!

那幾位在我們住宿的清潔阿姨們就真的很害羞,我觀察得沒錯喔。她們低著頭小心謹慎地看著我們,我微笑對她們說:  “Bonjour! (甭啾~)” 她們馬上會微笑回說:  “Bonjour! ”

 

! 我還會說:  “Merci! Merci beaucoup!”

不是梅西啦,是謝謝! 非常感謝!

 

我的英文也很破,所以巴黎的店員聽到我講話比較沒有防備心。我也會把我僅懂的法文單字擠出來,發音一定是破到讓她們忍不住笑了吧!

 

對了,當美麗的麵包店madame問我:  “Café crème ou noir?”

我還會回答  “Noir.” 她就微笑了。(她問:咖啡加奶油還是黑的?)

可能是我把 怒啊發音成奴啊,讓她笑了。

反正她開心就好!! 哈哈

你問我為何知道 Noir 是黑的? 嘿嘿,愛吃黑巧克力的人包裝看多了自然就會了唷。至於為什麼知道發音不是諾兒,而是怒啊? 我就是知道。(挺胸)

 

不過美麗的老闆應該真的很開心,因為當我們在她店前面吃早餐時,她就主動過來說要幫我們兩個拍照呢! (下面那張照片)
是說,我實在太害羞不敢跟她要求合照。我是容易害羞地逮玩郎。

 

De toute façon (Anyway),我先生用超流利英文,我用支離破碎的英文和奇特的法文單字,加上滿臉的笑容,我們倆在巴黎旅遊處處遇到好人!! 感謝神!!

 

是說,破英文和破法文竟然可以拉近人與人的距離,真是沒想到。
這應該是巴黎觀光客必學絕招喔
! 哈哈哈

 

美麗的女老闆幫我們拍照。Merci beaucoup! 

 20女老闆幫我們拍的  

 

The 10 most hilariously wrong stereotypes about French people

http://frenchtogether.com/french-stereotypes/ (後面網友們留言也很讚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