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故事給孩子聽  

 

爸媽說故事給孩子聽 

 

孩子們都很喜歡聽故事。真的。

無論現在是電腦科技時代,孩子們成天泡在絢爛聲光的電子媒體當中,孩子們還是喜歡聽大人說故事給他們聽。

 

我親身試過了。從嬰幼兒、學齡前、國小生,國中生,甚至大學生。(剛好就在前天我用日文講了一段故事,整班全神貫注跟著我的故事心情起伏,到緊要關頭他們都大叫了。這表示他們日文能力不錯喔。 不,這表示他們還是很喜歡聽故事。咳咳… )

 

我想分享,父母說故事給孩子聽有多麼重要。

 

我知道你已經在舉手準備打斷我的話了…

「可是我們每天都忙得要命! 哪來的時間講故事啊!」

孩子天天都在看電視或DVD,故事夠多了吧!

我的孩子頑皮好動,根本靜不下來!

「我不是說故事的料啦…。」

嗯嗯,我們等一下都會討論到這些,請先讓我說說「爸媽說故事給孩子聽」的重要性,再來解釋前面的問題。

 

首先,藉由故事書(尤其是繪本)的圖畫加上父母的口語講述,可以給孩子語言的刺激,增加孩子的閱讀能力和口語表達能力。父母在故事進行中與孩子之間的「我問你答、你問我答」的互動,能大量刺激孩子思考並學習問題解決。最後,最重要的是,價值觀的傳遞了。

 

由電視保母帶大的孩子,口語模仿能力(模仿電視歌曲、台詞的能力)的確很好。但電視是冰冷的,且是單向刺激,孩子缺少與成人互動,也無即時的言語回饋,在思考能力、問題解決上較差,更不用說閱讀能力了。

 

親子共讀不只能夠訓練孩子們靈活的思考、判斷、言語運用,

故事時間更是心靈播種的好時間。

 

如果你希望孩子學到分享、忍耐、勇氣、合作…等品格,你有許多許多故事書可以挑選。這些美好的主題,也培養孩子的幽默感、同理心,更提供孩子學會欣賞藝術呢!

 

當孩子出生六個月開始能夠坐著的時候,爸媽就可以開始打開故事書念故事給孩子聽。他們這時對眼睛看到的、摸到的、聽到的聲音充滿好奇,我們目的不只在全腦開發,更是為他健康的全人作大量的儲值。

 

當你把孩子抱在懷裡,一起看故事書是斷奶的孩子能得到最親密的親子時間。孩子靠在你的胸口,聽到你在耳邊輕聲細語說故事,他的心靈的安全感和信任感就可以大量儲值。

 

這就是為什麼我說身為爸媽的「你」來講故事有多重要! 你不是希望孩子信賴你,聽你的話嗎? 親子共讀真的是親密與信賴的儲值的最佳時機。而這是學校老師、安親班老師所不能給予的。

 

我有三個孩子。在嬰兒期有特權被抱著之外,長大後晚上故事時間只能有一個孩子可以坐在媽媽的大腿上聽故事,另外兩個則坐在媽媽的兩側探頭進來一起看故事書。孩子們都不會搞錯昨天是誰坐媽媽腿上,今天輪到誰坐。而且坐媽媽腿上的孩子有特權挑當晚的故事書喔。

(當孩子大到會擋到我的視線時,就讓孩子們排排坐,我拿繪本坐在一旁講故事,這時,我的大腿終於解脫了。呼~~)

 

孩子們很珍惜這段說故事時間,他們會手拿著故事書來提醒我講睡前故事的時間到了。我當時很忙,每次要撥出那10分鐘都覺有些辛苦,但現在回想,那段時間真是天堂啊……

 

親愛的爸媽,每天就10分鐘而已! 他們是那麼珍惜、那麼期待著。

你可以想像當時我有三個學齡前的孩子,廚房還一堆未洗的鍋盤,房間堆一堆下午收進來乾淨的衣服沒有折,電腦email還沒處理,剛考完期中考的考卷在桌上堆高高的呢! 但日復一日,孩子們抱著故事書期待你講,而且那故事書已經講了幾百遍了,而且而且!! 他們遵守著「媽媽說只要九點半刷牙洗臉完畢準備就寢媽媽就會讀故事書」的規定,早早洗刷完畢換好睡衣,等我說故事。

 

他們是這樣期待著,怎麼忍心拒絕他們呢?

我好掙扎,我幾次真的是勉強講完。

 

但我也不會忘記,當我有空,有個好心情講睡前故事時,孩子們那專注的表情,那聽完故事之後滿足的嘆息,這是無價!!

還有,故事講完我和孩子們一起輪流禱告的夜晚,更是無價!!

 

當你每天每天講睡前故事,講到你都覺得日子沒完沒了時,下個瞬間,他們就都變大學生了。 現在想再追回那美好甜蜜時間,已經是不可能的事了。真的!

 

你在故事中加油添醋,間接傳述信仰、講述人生價值,是深深地影響著孩子。我們家長當然可以要求學校在團體課程加入品格教育,但是孩子的品格、思辨、探索、對父母的信任度,身為父母的你是無人可取代的。

 

不要再說我很忙,你每天滑手機都不只10分鐘吧! 把你認為不能割捨的10分鐘當作禮物,送給你的孩子吧! 陪伴他,讀一篇短短的故事給他聽吧! 那是金錢買不到的珍貴財寶。

孩子好動靜不下來,我跟你說,孩子動來動去耳朵其實有在聽的。

你不是說故事的料沒有關係,我曾經試過一字不漏單純讀稿,孩子還是聽得很樂呢! 他可以學會認字,以後你就可以邀請孩子說給你聽。

 

親愛的爸媽,說故事給孩子聽吧!

你年幼的孩子珍惜那段時間,

等你年紀大時,你更珍惜那段甜蜜的回憶。

 

 

我下次再分享,說故事的技巧。

(小聲透漏,我是說故事專家喔其實。呵呵)

 

 

家長們,讀故事書給孩子聽吧!

http://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64113-%E5%AE%B6%E9%95%B7%E5%80%91%EF%BC%8C%E8%AE%80%E6%95%85%E4%BA%8B%E6%9B%B8%E7%B5%A6%E5%AD%A9%E5%AD%90%E8%81%BD%E5%90%A7%EF%BC%81/?page=1

 

 

聽過N遍了,還是好認真喔!!

說故事給孩子聽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