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 miserables-1.jpg  

 

! 悲慘世界!

 

寫到今年奧斯卡頒獎,想到去年我們也看了頒獎典禮,也寫了文章。

讓我回顧一下去年的這個時間,看到李安少年Pi奇幻漂流得到最佳導演,最喜歡的安海瑟威悲慘世界得到最佳女配角,然後我們一起去戲院看這兩部電影時,碰到很糟的狀況。

回味無窮啊!! 哈哈哈哈

 

文章日期:2013-02-28 11:16

 

 

好!悲慘世界

所以我們去看「悲慘世界」了。小女兒在電影一上檔,早早就跟朋友去電影院看了,因為她是演劇中男主角的休傑克曼(Hugh Jackman)的頭號粉絲,無論如何要搶先去欣賞。
等一下喔他喜歡的男演員很多,說是休傑克曼的頭號粉絲不曉得會不會對不起其他的男星齁,我來跟她確定一下。

 

之前,比其他大學晚開學的大女兒也不斷邀我和我先生陪她去看「悲慘世界」。可是我先生說他要等HBO,而我覺得她應該約同學一起看比較好,找爸媽陪應該是下下策吧!(不過心裡偷偷高興,青少年還願意找爸媽去耶!^^ 所以她終於等到週末約到住台北的高中朋友們,一起開開心心去觀賞「悲慘世界了。」

詹安可是我們家最早接觸「悲慘世界」的歌劇咖,歌劇裡什麼角色唱什麼歌,完全瞭若指掌呢!我超敬佩她的!

 

至於我呢,因為跟詹安的高中同學一樣已經開學了,所以還在猶豫要不要再過一週沒有課時再去看,而且小女兒惠惠說她無論如何一定要再看第二次,因為悲慘世界太好看了!這是真的,我兩個女兒看完後都大推啊!

而且惠惠還特別提醒我一定會哭,因為她自己哭得很慘!好的好的,我會帶兩包衛生紙和大毛巾,喔不是,是手帕去電影院的,這樣可以邊哭邊擰乾吧!

 

所以呢,大女兒開學飛回台東之後,我就和小女兒惠惠訂禮拜三我沒有課的早上去看「悲慘世界」。

但是,沒想到我們家的看戲的情節竟然會急轉彎。

 

剛好禮拜一上午我先生因為疲倦在家補眠,剛好的剛好,跟我們一起看到奧斯卡頒獎典禮的轉播。我先生看我和惠惠為了我們最喜歡的女演員安海瑟威(Anne Hathaway)得到奧斯卡最佳女配角而高興成這樣,同時又看到「悲慘世界」獲8項提名得了三項,同時的同時,也看到「少年Pi」獲11項提名得了四項,且最重要的是李安獲得最佳導演大獎(耶~~!),於是那位怎麼勸都不願意去電影院看「史詩」的先生,竟然突然宣佈要在第二天帶我們母女去看「悲慘世界」,然後禮拜四再一起去看「少年Pi」!
而且都由他購票!!!耶~~~!!!

 

 

跟你說,影片拍得真是好哇!!

 

構圖取景、拍攝角度、色彩濃度,剪接音效都讓人讚嘆!

演員非常非常優秀!

不過我們是不會拿電影和歌劇中的角色演出來做比較的,因為唱腔與走位需求實在太不一樣了。

 

有人批評電影中的幾個主要角色都唱得很勉強,聲音很尖銳什麼的。但是電影要對著鏡頭「演戲」,這幾位演員們在邊演邊唱並詮釋角色上所做的努力,真的沒話說的好!

尚萬強、賈維、芳婷、大小珂賽特、主教。喔!說到這位主教啊!這次在電影裡面演主教的,就是「歌劇悲慘世界十週年紀念」傳說中的飾演尚萬強 Colm Wilkinson先生!他唱得真是好啊!

當然不能忘記愛波寧、一群年輕人,還有可愛又迷人的反派角色收容珂賽特的落魄酒店老闆和老闆娘。

我想,就讓電影歸電影,歌劇歸歌劇吧!

 

喔喔!還有這次得獎的項目--最佳化妝與髮型!沒話說!讚!!

看看休傑克曼的尚萬強出獄、市長、年老時的造型,安海瑟威的芳婷從女工、妓女、頻死時的模樣。據說,專門為安海瑟威剪頭髮的設計師在影片中還當了老婆婆的替身,親自在鏡頭前動刀呢!(好厲害!剪割得像狗啃的咧!)

 

化妝(喬裝)當然厲害,不過還是不得不佩服這兩位敬業的演員,為了戲劇效果,瘋狂節食啊!休傑克曼減了13公斤,兩頰凹陷,像極了挨餓做苦力的囚犯。原本就已經是紙片人的安海瑟威,為了演出快病死的角色,在五週內再瘦了11公斤!

他們的毅力,讓邊看電視邊吃零食同時抱怨自己瘦不下來的我,羞愧得要命啊!但羞愧歸羞愧,我又沒有要演戲,所以還是吃吧!人家說「吃比瘦更為有福」嘛!對不對?

喔,還有一個人!沒想到神鬼戰士羅素克洛扮演嚴格又憂愁的探長,唱起歌來有模有樣呢!據說他還自費請了鋼琴師,邀請全劇演員到他家裡練唱!他的人就像他的聲音那樣溫暖。

 

不過,在長春戲院看電影也有些狀況

 

在長長的預告片之後,燈光轉暗,「悲慘世界」正式播放...,竟然出現直昇機和監獄裡下棋的畫面啦!(放錯影片--終極警探跨國救援)

 

終於開始播放正片!天哪觀眾席出現一個又一個「朋公無力」的影子,不斷橫過螢幕(惠惠說幾十個有吧!還踩到我的腳!)而且不知道是不是長春戲院比較有歷史,只要有人走過去,地板都會蟋蟋蟀蟀作響!

 

當安海瑟威唱著瀕死的歌曲,正催淚的時候,砰!!!有觀眾的水瓶摔到地板….

 

之後,聽到右後方有人不斷揉塑膠袋!是在找吃的嗎?還是在收雨傘?不能忍一下嗎?而且你到底要揉到什麼時候哇!!?

 

尚萬強坐在修道院的椅子上唱著「Epilogue, Finale」時,後面有個男生說:「你看,他快死了….」搞什麼呀!!這裡不是你們家客廳耶!!

 

奇奇怪怪的聲音一大堆,哼!

 

不過,有好多人在啜泣  就沒關係,盡量哭吧!

 

最後的最後,要再次對於偉大的法國作家維克多雨果致敬!他的小說如此撼動人心!

還有法國的音樂劇作曲家課勞得-米些爾勳伯格(Claude-Michel Schönberg)和原法文作詞家阿蘭鮑伯利(Alain Boublil),以及後來的英文填詞者赫柏特克雷茲莫(Herbert Kretzmer),你們的音樂創作真是偉大!

導演湯姆霍伯,把歌劇編成電影!導得好哇!

 

 

讚!「悲慘世界」!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