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貓打架  

 

再不聽話我就... 

 

你有沒有聽過一些家長這樣恐嚇孩子?

「你再不聽話,媽媽要生氣囉!」

 

「你再不聽話,就要叫警察把你抓走喔!」

 

「你再不聽話,就把你賣給壞銅壞鐵仔喔!」

 

「你再不聽話,晚上鬼就來抓你了!」

 

「你再不聽話,就把你鎖在廁所喔!」

 

「你再不聽話,媽媽就不要你了!」

 

「給我下來! 我要打你喔!」

 

我們可以不斷造句下去呢…

 

 

恐嚇小孩,是非常爛的教育方法。

你怎麼恐嚇孩子,未來他也會用這一招來恐嚇別人,甚至恐嚇你。

 

「你不買給我,我就離家出走!」

「你不愛我,我就死給你看!」

 

威脅恐嚇孩子,在當下或許可以立即喝止孩子的不當行為,但恐嚇多了,一定會失效的。等失效之後,爸媽的恐嚇也可能會跟著晉級,像是把哭鬧的孩子丟在餐廳,甚至從車上把孩子丟到路邊去。

 

你說,「我只是要嚇嚇他,又不會真的不要他啦!」

不,這種恐嚇其實大多數只是大人的情緒發洩而已,對孩子的教育 (管教) 完全沒有幫助啊! 未來他也會用故意開車門來恐嚇你的。

 

 

不會教小孩,其實,是大人不懂得把自己的原則說清楚,也沒有讓孩子認錯,並讓孩子受到規定好的處罰。

原則與規定沒有說清楚,就打孩子,是獨裁者突然發飆,讓孩子無所適從。

有規範卻不讓孩子親口認錯,等於不給孩子機會學習 何為妥當 (安全) 的行為。
有規範卻沒有處罰,等於放任!!! 放任!!!! (有回音)

 

 

另外,也有一些不願意扮黑臉的爸媽。

他們只想借刀殺,不對,只想利用別人的眼光來制止自己孩子的錯誤行為。這些爸媽會這樣說: 「別人在看你喔!」「別人說不行!」

 

奇怪了! 你為什麼不能以家長身分制止孩子的錯誤行為呢? 為什麼不能說: 「我說不行!」呢?

 

 

以下這些都是真實的例子。

一個野孩子的母親對她兒子溫柔地說:「喉~你看! 那個阿姨 (就是我) 在瞪你了!」

ㄟ! 妳的孩子在樓梯奔跑幾乎撞到老人家耶!  妳自己就在身邊為什麼不制止他!? 我不是在瞪妳的孩子,我其實是在瞪妳這位做母親的! 還是個傳道人咧!! 我才會瞪大眼睛咧!

 

 

另一個爸爸: 「人家搖頭就是不可以。」這是一個差不多三四歲的小女娃站在餐廳裡的沙發上拉扯店裡一大支竹子的擺設,而那竹子擺設的外面就是美食街的走道了喔! 很危險耶!!  我其實很壞心地想看看這小女娃扯斷竹子之後翻到走道上大哭的畫面,然後可以想像那對整個吃飯過程只顧著滑手機的父母,接著上演尖叫 + 大罵店家害女兒跌倒,然後Call 媒體記者過來拍攝採訪,最後叫服務員下跪,叫店家賠償。

 

正當我還在想像記者如何激動播新聞的時候,坐我旁邊的女兒對小女娃搖搖頭,小女娃馬上放開竹子默默地坐了下來。父母這時才驚覺我和我女兒都在盯著他們孩子搖頭。馬上提高嗓子說: 「人家搖頭就是不可以。」

厚!!!  啊你是覺得你女兒這樣在沙發跳、拉扯竹子就可以是不是!!??  那你有膽子就跟你女兒說: 「繼續拉扯然後跌到走道吧! 把拔說可以!」  哼!  拜託你們這對看起來已經不怎麼年輕的爸媽,別老盯著手機螢幕,請認真吃飯、好好陪小孩、餵她吃點東西吧!  你們放任孩子為所欲為,害周圍好幾桌的人都提心吊膽,不得好好消化耶! 真是的。

 

 

說到手機,上次在日式拉麵店用餐,來了三個大人一個小娃,那個一歲左右的小嬰兒的塑膠餐具不斷掉到地上。你知道為什麼嗎? 因為那三個大人拿著手機滑呀滑,沒人在照顧小嬰兒啦! 就這樣。 想想看,如果媽媽注意餵小朋友,有扶著餐具,會讓餐具掉三四次嗎嗎嗎嗎???? (回音)

 

無論是小嬰兒在玩餐具不小心弄掉的,還是故意想引起他媽媽和阿姨們的注意,他成功了!!  他成功引起餐廳所有人 (還有服務生)的注意了。 但是媽媽們似乎不太 care! 從地上撿起餐具,罵小孩不可以,然後繼續滑手機。

嘖嘖嘖…

 

拜託爸媽們,如果帶小孩到公共場所,請你全神貫注在你孩子的身上,教導他,管好他的安全以及其他人的安全。

 

教好他+管好他,應該不難吧!
不要只想到你自己!! 只想到自己跟朋友聊天、只想滑手機。
眼睛看都不看小孩一眼!! 如果不想教好又不想管好,就不要在這時帶他來公共場所嘛!!

 

 

教好,就是告訴他,這是你規定的,不是「那個人在看你」。

把自己的原則說清楚的,讓孩子認錯,孩子犯錯就一定要嚴格執行事先約定好的處罰。

 

 

我再說明清楚一次。

1. 家長要有原則。

對孩子只說「你不乖」太籠統。你要告訴孩子在特定地方不准摸、不准跑的原因、後果與危險性;告訴他不准大聲喧嘩或尖叫是為了公共場所大家該守的禮貌。別想「別人在看你」來引起孩子的羞恥心,用羞恥心控制孩子遲早也會失效的! 用孩子羞恥心來責備他,不是讓他越來越自卑退縮,就是害他越來越沒有羞恥心!

 

2. 讓孩子認錯。

有些家長還沒讓孩子認清自己哪裡犯錯就先打了,或大聲責罵,這樣孩子如何學會下次避免再犯錯呢? 認錯不只是大人指出孩子錯誤而已,更是要讓他自己說出錯在那裡,為何該受處罰。

一個人懂得修正,都是從找出錯誤開始啊! 請你教他!

 

3. 事先約定處罰。

孩子依照年齡有不同的處罰。打屁股或罰站罰座,絕對比不痛不癢的恐嚇都有效。沒有處罰的責備,是無法讓孩子清楚記取教訓的。(這讓我想起馬政府老是把「我們記取教訓」掛在嘴上,每次都不改進。因為沒有處罰,就不會記取啊! 題外話。)

 

 

要管好教好孩子。

要溫柔有原則。

你不必大聲,更不應該只恐嚇孩子,卻沒有處罰規範。

說好的處罰一定要執行。做壞事不曾被處罰的孩子,再多的「口頭告誡」、「好言相勸」等於父母放任孩子。

 

我看過被爸媽以「愛的教育」寵壞的孩子,他們在班上不守秩序,搶朋友的東西,還飛踢欺負同學,這樣的孩子需要我們這些愛心家長花很大很大的力氣才能輔導他們呢!  這些爸媽的教育根本不是愛的教育,是 「放任不教育」啊!

 

唉…… 今天在捷運上看到超煩的親子互動,有感而發。

 

 

一直掉餐具的小嬰兒。 

滑手機  滑手機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