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巴黎 香榭麗舍大道的 Haagen Dazs Paris  

 

編曲 : 從量身訂做到大眾尺寸

                                                   ---半睡半醒的製譜

 

這整個暑假其實沒有辦法閒下來,我真的每天每天都與歌譜奮鬥啊。

 

委託人繼續出難題,要我把才寫好的「男聲合唱譜」改寫成「男女混聲合唱譜」!之前委託人要我為他們男聲合唱團編曲時有要求: 「要敬虔、要感人、要飽滿、要好聽、後座力要強、不可以惡搞...」(不可以惡搞,是因為我有偷偷問委託人編曲中可否放望春風或燒肉粽....) 


這次混聲版本要從敬虔感人飽滿好聽(沒惡搞)的原譜,還增加指定說 :「不可以太難,是要給一般教會詩班用的。以松山教會聖歌隊當樣本? 不行不行。」

可是,什麼是一般教會詩班呢…?

 

偉大的委託人啊…您可能不知道...,

從男聲合唱轉成男女混聲,是要把歌譜裡男聲第三部挑出來給女聲第一部,然後把第二部和部分第一給第三部,第四部又不能太低可能要調高八度,然後原先高得不得了的第一部現在不知道要給誰。這種輕鬆說把男聲合唱改成混聲合唱的人,以為電腦按一個鍵就完成。(這麼簡單你來弄!!)

 

專業的男聲合唱團的高音非常高,當初委託人就拍胸脯說他們多高都能唱儘管寫,所以每一首歌我都把高音放在極限的位置之後,才再開始寫其他聲部的。(我也太聽話也太相信他了。)  可是,一般教會詩班呢?  四部人數通常不平均,並且通常太高唱不上,太低唱不下 (像我);還有,臨時升降記號會造成混亂,所以必須避免…。

 

結果呢,所有曲子都得重新轉調,聲部對調位子,再把又升又降的東西一律砍平…

根本就是重新編曲嘛! (抓頭髮!)

 

所以,委託人!! 您的意思是要把「量身訂做的男士西服」
改成 阿姨叔叔哥哥姐姐都能穿的 「零碼大眾尺寸」嗎? 是嗎??

 

金牌特務  

 

家族T  

 

「專業男聲」  修改成  「平易男女混聲」用講的很簡單,
其實是很傷神、傷腦、傷胃、傷心啊…

傷心,是因為寫不出來,進度又超慢.… 誰叫我不專業... 

這讓我想起兩年前,我幫一個音樂會編曲,音樂會指揮的要求是:「要華麗又要簡單」,委託人都很會........ 

 

昨天晚上,

我用電腦打譜,打著打著不小心睡著了。

可是,我的手指竟然還不自覺地亂打亂種豆子耶!!

頭撞到鍵盤才突然驚醒!!

一看電腦,不得了!!!

媽媽呀,我已經分不清哪裡是OK的,哪裡是亂打的…...。

 

呃…莫非,「偉大又難懂的藝術」 都是這樣產生的!?  XDD

 

 

 

用老鼠(滑鼠) 種豆子(音符) 的日子,on and on......  加油! 加油!!!

用電腦種豆芽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