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安森林公園  

 

創作竟然像抄襲 

 

自己的創作,竟然像是抄襲的!!?

這實在是太令人挫折了...

 

這一首曲子還沒有完成,上帝及早讓我經歷這樣的打擊,

確實是為了教導我更重要的功課。

 

 

我受委託為一首 詩詞譜曲,並要在三月底交件。我終於趕在 2/27完成草稿,心裡為了很早有旋律的輪廓還頗得意的。

 

我過去的創作都是自己作詞作曲,且是先有曲才填詞。我不曾先寫詞或用別人的詩詞來譜曲。我嘗試過了,配上去的曲子就是不對勁;凡對詩句沒有感動或共鳴,就是寫不出來。

 

但這次不同。

當委託人希望我為這首譜曲時,我真的嚇一大跳。

 

這首詩我的確看過,不,不只看過,我還站在這首詩前面淚流不止。那是去年 (2014年) 四月我和家人到淡水玩時,無意間在一面牆上讀到的。

 

當我瀏覽著文物、藥罐、古舊名冊、風琴,然後走到一面牆前面看到這首詩,讀著讀著突然飆淚、激動不已。這首詩是馬偕博士所寫的「最後的住家」。

 

我其實真的不敢接為詞譜曲” 的工作,我真的不擅長。

但是「最後的住家」!!

我的確被這首詩深深打動,但我從沒有想過我有能力為它譜曲。聽到這樣的邀約,我不敢接卻又捨不得放棄這麼難得的機會,掙扎了之後我接了「最後的住家」的譜曲。委託者也很好心地寄來好幾本馬偕的傳記和參考書籍,要我認真做功課。

好的! 我會加油的!

 

 

我有聽說「最後的住家」已有人譜曲,但我天真以為反正我沒聽過任何一種版本,可以完全不受影響埋頭寫我自己的曲子。

 

我是以敬虔卻又輕鬆的心情開始構思旋律、拼湊樂句,

終於在 2/27定稿。

然後,才生平第一次聽其他人的作品。

 

結果在 Youtube 搜尋「最後的住家」影片,竟出現了 5,840!

戴上耳機,點開最前面那一個影片,

一聽,嚇到全身冒冷汗!!

 

怎麼會這樣......!!!? 怎麼辦! 怎麼辦!!?

這太震撼了...!!

主啊,我該怎麼辦......

 

我寫的前奏跟影片裡的前奏幾乎一樣!!!

怎麼連這一句,喔還有那一句,也這麼相像...!!!?

 

坐在電腦前聽音樂的那兩個多小時,一首接一首點開了將近 50首不同作曲家、不同合唱團唱著「最後的住家」,我...完全癱軟在椅子裡...

 

 

我這才第一次發現,我是多麼孤陋寡聞,不知天高地厚。

 

三小時前我還輕鬆說著來聽聽看其他人的作品,

沒有想到這「其他人」中的每一位都是大師啊......

古迪、何嘉駒、李奎然、金希文、林炳宏、林心智、

鄭明堂、鄭智仁、陳永鑫, 都是台灣優秀的音樂大師們。

然後,他們創作的每一首「最後的住家」的合唱曲,都是大曲子......!!!

而我寫的是 32小節的 極小品......

 

我內心無力地問 :

委託人怎麼這麼大膽來找我這外行人譜曲?

而我這外行人又怎麼這麼大膽又無知地接受了委託?

 

我嚇得全身癱軟,向主懺悔自己的高傲與愚昧。

我竟然以為只要沒聽過別人的作品來寫作,就絕對是原創曲,

就是百分之百的 original

我完全沒有料到我的百分之百原創曲,竟然會聽起來像抄襲的...

這不是很諷刺、很尷尬、很悲劇嗎?

 

這太像巴斯光年突然發現他其實不是太空騎警,

他其實不會飛,他其實是個冒牌貨,只是個玩具...

 

 

這樣不行! 這樣不行! 我一定得重寫!

我趕緊寫 email 跟委託人報告我的挫折,並告訴他我可能需要再花更多時間才能夠完稿。
(快哭了)

 

寫完 email 已經是凌晨一點,

我帶著驚嚇與挫折入睡。 (雖然還是睡得很香甜...)

 

 

次日 (二二八) 早晨起來靈修,打開聖經進度剛到腓力比書第二章。
當我讀到第二章
13節,整個人被這句話電到了!!

 

「因為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

 

這是多麼奇妙的提醒啊!!!

謝謝主如此即時的安慰與激勵!!!

 

如果影片晚一天才看,這經文的力量也不會這麼大!!!

感謝主!! 感謝主!!!

 

當初賜給我的靈感,讓我在心中立志 (創作),就已經是神在我的心裡動工了;即使一開始我很大意,到現在發現撞曲 (就像撞衫那樣) 而懊惱、終於謙卑下來反省,都是神的動工。

當初委託人一直都在為作曲的我和籌備專輯CD和整場音樂會而禱告,
我相信神也在他心中立志行事,神的靈一直一直都在運行。

而這一切都是「為要成就他的美意」。

 

 

沉澱了好幾天之後,

最後還是決定保留聽起來像抄襲卻是百分之百我原創的旋律,

稍微改變前奏,多加上四小節的尾句,

今天阿薰版的馬偕博士「最後的住家」合唱曲,

終於定稿了。

 

將這首詩歌旋律完全奉獻給我主,求主使用!!

 

 

馬偕博士的詩歌

How dear is Formosa to my heart!
On that island the best of my years have been spent.
How dear is Formosa to my heart!
A lifetime of joy is centered here.
I love to look up to its lofty peaks,
down into its yawning chasms,
and away out on its surging seas.
How willing I am to gaze upon these forever!


My heart's ties to Taiwan cannot be severed!
To that island I devote my life.
My heart's ties to Taiwan cannot be severed!
There I find my joy.
I should like to find a final resting place
within sound of its surf and
under the shade of its waving bamboo.

 

---“My Final Resting Place” by George Leslie Mackay

 

馬偕之歌 -- 最後的住家 (台語)

我全心所疼惜的台灣啊!  我的青春攏總獻給你。 
我全心所疼惜的台灣啊!  我一生的歡喜攏在此。 
我在雲霧中看見山嶺,   從雲中隙孔觀望全地, 
波瀾大海遙遠的對岸,   我意愛在此眺望無息。

我心未可割離的台灣啊!  我的人生攏總獻給您。 
我心未可割離的台灣啊!  我一生的快樂攏在此。 
盼望我人生的續尾站,   在大湧拍岸的響聲中, 
在竹林搖動的蔭影裏,   找到一生最後的住家。

【詩歌試聽】


 

我就是站在淡水 偕醫館內 這面牆的前面,淚眼模糊,久久不能自己。
謝謝馬偕博士回應了主的呼召來到台灣,奉獻一生在台灣!!
讓我的祖母的舅公有機會聽到福音,讓我今天能夠成為天父上帝的女兒。

馬偕--最後的住家  

 

馬偕--最後的住家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