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恩堂  

 

計畫外的音樂佈道會 

 

文章日期:2009-12-07 22:49

一個聯絡場地與訂便當的人,為什麼最後會變成站在舞台上作見證呢?

一直不斷推辭,婉拒無效之後幾乎拍桌子生氣,卻還是被押著肩膀很不情願地上台的,但為什麼到最後卻會深深地受感動呢?

 

上帝的帶領,原來也有這一種方式。

 

音契每一年都有舉辦聖誕音樂會,今年2009聖誕音樂會「生之悸動」共有六場,其中兩場是在台南。據說音契很少跑這麼遠,是音契音樂總監金希文老師有特別的感動想在台南辦兩場,而金老師相中的場地是台南聖教會。

 

當初金老師會找上我,單純是因為我們這麼巧地在同一個教會--松山長老教會一起做禮拜,而他聽說我認識台南聖教會的主任牧師高敏智牧師,所以才找我與高牧師聯繫。就只是這樣。

 

話說,我們教會去年底來了這一號大人物,從那一天開始,我身體經常不由自主的僵硬。金希文老師是國際知名的作曲家、鋼琴家、指揮家,我看到他就好像看到偉大的巴哈或韓德爾似的,肅然起敬!毛髮都會豎起來的「豎然起敬」。雖然我們小時候在日本就認識,還常在聯合夏令營玩在一起。可是誰會料到當時才高二瘦瘦高高很好笑的大哥哥,再次碰面時,已經變成偉人了!對,可以立銅像的那種…。

但金老師又很願意放下身段笑瞇瞇的跟我閒話家常。今年初我要出版第二本歌本時,他很爽快的答應幫我寫序。所以當他找我當音契與台南聖教會的聯絡人,我也一口答應了。

 

但是接下來的事情,對我來說都是災難。

因為有太多非常臨時的會議,應該說音契常常忘記聯絡我吧,或是金老師個人臨時想額外找我進來會議當中,但我很不喜歡臨時的事務打亂我的作息。金老師都對我說:「明天晚上有會議,妳來看看。」

 

可是為什麼「來看看」的定義,金大人跟我會差這麼多呢?為什麼我這旁聽生(陪開會)的人,最後就要負責很多奇怪的工作,到後來還要跟一般生一樣繳交報告呢? 被交代要做調查,要做音契行銷企畫案。要推票,要募款。怎麼會這樣!?? 且會議通常都是前一天才說,我常措手不及。

 

恐怖的還是,我這旁聽人,從下午五點半陪開會開到七點想溜又被留,繼續留留留到晚上九點半!我真的不知道所有內容跟我這「聯絡人」有什麼關係!台南聖教會的場地聯絡完了喔!! 也確定有便當了喔!!! 為什麼還要叫我!!???

好幾次七點半的會議,我先要在家煮了飯給家人,自己沒吃就來開會了。結果下一次會議中突然被告知:「安排妳在音樂會中作見證喔。」什麼?為什麼?金老師曰:「不過只要講兩分鐘就好了,因為找了四個做見證的人。」兩分鐘?兩分鐘的見證是要怎麼講?

 

我跟金老師很誠實地說,不要再叫我來「看看」了。我完全無法配合他們藝術家的奇妙節奏,他們的會議模式我完全撈不到點,太多的「臨時」讓我無法適應。最受不了的,就是金老師說:「妳要進入狀況,要跟我們站在同一線!」我疲倦又挫折,同一線的線到底在哪裡啊?

 

這段時間我不斷禱告,上帝知道我覺得完全使不上力的難受。我跟上帝說,不要讓金老師再叫我了啦!我不知道我能做什麼,我也不知道現在在進行什麼!我真的使不上力,為什麼上帝會安排我在這樣的團體當中?他們成員每一位都非常優秀,為什麼要叫我來插花呢?

 

在下一次會議中金老師突然對我說:「我想要用妳的歌,可以嗎?」旁邊有位同工馬上提醒:「可是,用台灣當代作曲家的作品似乎不太恰當,因為這次都是古典樂啊。」
我偷笑:要不要用,我沒差,對音契對全世界,我是   
nobody

沒想到金老師就是堅持要用我寫的「我是何人」。

 

金老師請四個見證者交出見證報告,我乖乖地隨便寫寫就   email 交卷。沒有想到,影視導演秋吟姊很喜歡我的見證,臨時決定將我的見證完全編入三首曲子當中。她們要把我的見證逐字打在螢幕上,隨著音樂一片一片放映。

然後告訴我說,我在音樂會中只要說三句話就好了:「1.各位好,我是劉立薰。2.我呼求上帝。3.這就是我的故事」天哪 就這三句!? 請金老師來說也可以啊!
我真的沒看過這樣的見證,我越來越沒力了。
啊,
whatever … 隨便你們。
就為了講這三句話,叫我從台北到台南? 哎,隨便你們 隨便你們。

 

11/24  晚上七點半被叫去第一次彩排,被交代在三個不同曲目之前各講一句話,當時我還在趕著改五班期中考考卷,我只能邊彩排邊改考卷。但是彩排當中我看到螢幕上爆多的字幕,我好難受。沒有錯,是我的生命見證我很熟悉,但是我看著螢幕追字追得很辛苦,連我自己的故事一閃神就錯過劇情了... 這就是他們要的音樂會嗎?

彩排到晚上十點了,我隔天一早六點得起床去上課耶,疲倦又生氣的跟金老師告辭先行離席。臨走時導演告訴我,中間再加兩句話,聽眾較能了解。我無奈的點點頭。(喔......隨便,讓我回家吧...
這時金老師抓著我的肩膀認真的盯著我說:
"Your spirit has to be with us!"  我看著他的雙眼,快氣哭了。我真的很累了,我腦袋快不能運轉了。我最近改考卷每天平均睡不到五小時了,饒了我吧...

 

聽說之後,節目小組繼續開會修改畫面到凌晨三點,我真的沒辦法跟著大家這樣開會啊... 最後幾天,負責畫面的融融弟兄甚至連續幾十小時都沒睡... 大家真是拼了命在趕工。我沒能在同一線上我很抱歉,但我真的使不上力啊。

 

不過,實在沒有想到,這些看起來沈重又凌亂的過程,原來都有上帝的作為。一個   piece 一個   piece  ,零碎的拼圖,是在我覺得無奈、無力、生氣、不情願的情況下,漸漸組合起來,成為一場奇妙的音樂會。而上帝竟然是這樣將我放在計畫的當中。

 

 

首先,場地選在台南聖教會是一個關鍵。
如果是往常只在懷恩堂舉辦,音契聖誕音樂會就絕對與我無關。

 

第二,金老師若不是那天剛好聽到松山教會詩班讚美獻唱「我是何人」大受感動,也絕不會想用任何本土無名作曲者的詩歌。

 

第三,音樂會曲目早在暑假就已定案,而我11月才交稿的見證,竟然是他們認為再適合不過的信息,導演簡直是雀躍不已!因此,原本要使用四個人的見證串三首曲子的,沒有想到我一個人的見證剛剛好可以將金老師的「海洋因思念而深沈」、孟德爾頌的「主阿拯救我們、上主請垂聽禱告」、布魯赫的「G小調第一號小提琴協奏曲」、金老師的「就主」全部串在一起。

在十一月之前,誰會料到呢!

 

終於到了音樂會當天了。 

12/05 早上忐忑不安地搭上高鐵前往台南,我請我們教會所有主日學老師校長為我禱告。至今還覺得自己是聯絡人身份,只是任命地做著被交代的事。
我無奈又害怕。只禱告主,若這就是祢要我做的,我就是這樣做了。

 

不斷禱告,我站上了舞台。我背對螢幕,面對觀眾,順利講完第一句話,關掉麥克風,坐下。

音樂。

 

講完第二句話,坐下。

音樂。


然後在第三段慢慢講述加長版三分鐘的見證(well, 「又是」在前一天才告訴我要加詞--從一句話變成三分鐘台詞,嘖嘖!)。

 

講完見證,終於可以走到台下好好欣賞剩下所有的曲目,
我在第一場音樂會的任務,終於完成。呼......

 

這時候我發現舞台上的螢幕整個畫面,簡單多了,不再像彩排時那種辛苦的追字遊戲了。

聽著美好的音樂,看著畫面中浩瀚宇宙、美麗的自然界,笑得燦爛的孩子。我思想這位宇宙萬物的主,為我來到世界上,洗清我的罪,醫治我們的疾病,更願意使用這麼不完全的我。

 

我突然感動得不斷拭淚。

會後許多人來跟我握手,說他們受到很大的感動,他們會發動更多人來聽接下來第二場音樂會。

還有更驚奇的,連合唱團也有許多兄姐來跟我握手,說第一場沒有看字幕不曉得見證正在進行,到第二場看到字幕,感動得幾乎唱不出來。

 

啊!上帝做了奇妙的事!我真的只講三段話,最後一段只有3分鐘。
是音樂、是畫面、是上帝的靈感動了聽的人。
我自己更為了所發生的事,驚奇而感動得直發抖。

 

有的時候,上帝的呼召明確而即時。

但也有像這次這樣,從頭到尾都讓我覺得這是一堆不合理的要求,莫名其妙的累贅,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的徬徨,而上帝仍然在動工。當時「為什麼把我抓來」的排斥感,這時變成了感謝與懺悔。

 

還有三個晚上的聖誕音樂會將在  12/1112/1212/13 舉行,我仍要在這當中作見證。

雖然我當初只是個訂便當聯絡場地的人,但主是這樣在預備著我。
求主不要放棄這麼愚頑的我,無論用什麼方式進行;
求主繼續使用我成為祢生命見證的管道。

 

錄音彩排。
音契到東吳大學錄音

 

跟著音契到台南聖教會,這時我的見證部分結束,我就坐在台下。
音契到南聖

 

跟音契到台北神召會,我坐在後台等上場。
音契到神召會

 

跟音契到懷恩堂,坐在第一排等上場。
音契到懷恩堂

 

好喜歡懷恩堂的聖誕裝飾。
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 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

懷恩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契 聖誕音樂會 見證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