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來做茅屋起司

 

來做茅屋起司

 

上次做了莫扎瑞拉起司瑞可塔起司成功之後,又開始手癢,馬上又去買一罐鮮奶來挑戰做「茅屋起司 (cottage cheese)」。

 

天哪,這比起莫扎瑞拉起司 或是 瑞可塔起司容易太多太多了!! 未來想吃新鮮清淡的起司,隨時都可以做了呢!! 而且做完茅屋起司,接著馬上可以再做瑞可塔起司喔! 因為瑞可哪起司就是「再煮 (re-cook)」的意思,真是剛剛好。

 

材料:

鮮奶 1000ml

白醋  60ml (4大匙)

鹽   1/2小匙

 

做法:

1. 鮮奶放進鍋子裡偶爾攪拌加熱至幾乎沸騰,熄火,迅速加入醋。

2. 耐心攪拌至固體物和乳清分離。

3. 用網勺濾掉乳清,撒上鹽,拌一拌。

就完成了!!!!

 

不必戴手套! 不必捏揉! 不必擰乾! 不必讓乳清蒸發到半鍋!! 不必花一整晚瀝乾!!

就完成了!!! 就完成了!! 

而且放涼就可以吃了!! 好好吃、好好吃!!! 

我一定很快又要再做一次了,真的。

 

茅屋起司可以撒在沙拉、義大利麵,或是披薩上面,也可以拿來做甜點喔! 茅屋起司是很棒的清爽口感的顆粒起司。

 

【心得】

1. 我在美國吃到的茅屋起司是用脫脂牛奶製成,而且未加鹽。感覺很健康,但不好吃,所以我這次用一般全脂鮮奶。以概念來說,全脂、低脂、脫脂應該都可以。

2. 不像莫扎瑞拉起司必須嚴格使用低溫殺菌的牛奶,茅屋起司沒有此限定。

 

3. 60ml (4大匙)白醋,可以用檸檬汁代替,或白醋檸檬汁各半,果醋據說也不錯。

4. 如果喜歡乾一點口感,就可以在過濾之後在網勺裡將起司擠乾一點。想要潤一點,可以在一開始牛奶中加入鮮奶油或者是調整白醋的分量。我下次要嘗試少放些白醋,看看會不會比較潤。

 

5. 我一開始只加1/4匙的鹽,感覺有點淡。因此食譜寫了1/2小匙,這樣應該會剛剛好。其實在第1點也有寫到,以前在美國吃到是未加鹽的,或許我應該學習吃淡淡的茅屋起司較健康些! 喔對了,瑞可塔起司就不一樣了,沒有加調味料做好卻是甜甜的。據說這是熬煮乳清的功勞耶! 真奇妙!! 

6. 沒錯,這次做完茅屋起司,我馬上接著做了瑞可塔起司。不過必須耐心把乳清熬煮到原本的一半,還要不時攪拌,費時又費神。

 

以上,是我挑戰(輕鬆)做「茅屋起司」的經驗。

這可是我這一陣子做過各種起司當中,最最最容易做的一種,我一定會常常做的!! (握拳)

 

 

 ▼ 左邊是茅屋起司,右邊是瑞可塔起司。這次我加了半杯奶粉沖泡的牛奶,竟然變黃了!!!! (還好,還是很好吃。)

來做茅屋起司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