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5774589_226115633226431_204837105876472932_n.jpg

 

我先生再度開刀住院了

我上個月沒有在臉書和部落格發文,是因為我先生啟聖再度開刀住院了。事情發生得非常突然,一夕之間我們的生活都變了。

 

這次他是因「急性主動脈剝離」緊急開刀,手術時間共花了15小時。上帝與啟聖同在,祂的聖手更是在執刀的醫師與醫療團隊身上,讓手術順利。上帝讓啟聖脫離「病危」和「中風」的危險,在ICU住了17天,直到轉進普通病房我們才敢讓婆婆知道,因此我們也都沒有告訴親友免得消息走漏。因為怕有心臟病的年邁母親憂慮過度,所以我先生手術前有特別交代說,轉到普通病房前先不要告訴媽媽,我兩位小姑也同意如此。這次心臟血管手術比過去兩次胃癌手術嚴重太多倍,身上許多管子,各種儀器的聲音,他在加護病房時的狀況看了真讓人心碎。

 

因為有太多人詢問,我就在此簡單向各位報告。我先生是在1/31(二) 晚上突然胸口劇痛,在那之前的一整天都好好的。醫生有說,主動脈剝離沒有任何預兆,受損的血管壁內膜連續破裂剝離,是一種致死率很高的心血管疾病。在醫師一面給我看斷層掃描的血管並告知病名之前,我甚至聽都沒有聽過「主動脈剝離」,更不知道原來他這次胸痛有這麼嚴重!! 難怪急診室醫師說幸好我們很快把病患送來醫院。

 

事發當時就是這麼剛好,我和我的孩子們都在他身邊,在第一時間馬上開車將他送往離家最近的大醫院。到了急診室一組醫療人員馬上為我先生做了一連串檢查,包括超音波與斷層掃描,並告訴我病患必須緊急動手術,因為動脈剝離的位置在心臟上方全主動脈弓和升主動脈,如果血塊阻塞,血流不足將造成腦部與其他器官缺血缺氧,我先生到醫院時左腳已完全失去知覺。醫生有告訴我們主動脈剝離嚴重會出現急性休克昏迷、器官衰竭、中風、癱瘓,若內出血過多、心包填塞更可能死亡。當時情況非常危急,我不知道在急診室裡簽了多少張同意書,只要能夠救我先生,我都同意。

 

執刀醫師有告訴我手術可能要六到八個小時,麻醉師也告訴我手術中可能發生各種危及生命的(恐怖的)狀況。我先生在晚上九點半被推進手術室之後,我整晚未睡在手術室外等候,一直禱告,非常非常害怕手術到中途被叫進手術室看我先生最後一面。手術時間超過八個多小時到隔天早上還未結束,我一方面很焦慮,但另一方面知道手術非常艱難,而醫師與團隊沒有放棄仍在開刀,我為此非常非常感恩!

 

中午十二點半手術結束,孩子們和小姑都已來到手術室外陪我等候,連續開了15小時應該非常非常疲憊的醫師叫我們進去小房間裡,邊畫圖邊詳細說明手術的情形,我們不斷謝謝執刀的醫師,更是不斷地感謝神! 感謝神保守了我先生,感謝神讓手術非常成功!! 孩子和小姑回去工作之後,我仍有許多同意書必須填寫,因此在加護病房外等候護理長出來說明,以及簽更多的同意書。

 

手術後第二天我先生在加護病房有醒來,所擔心的中風、癱瘓等問題皆沒有發生,醫師要他抬手抬腳,不但可以順利抬起,醫師說我先生手腳還很有力氣。真的很感謝神!! 不過術後還是有幾項嚴重的問題,首先是肺部塌陷積水需要引流,並靠著呼吸器呼吸,同時也有心律不整、癲癇,以及腎臟的問題。

 

第二天我和兒子去加護病房探病時,我握他的手他會回握。問他話,他會針對所問的問題點點頭或搖頭。他雖然含著呼吸器無法回答,但知道他明白我們的意思,表示頭腦很清楚,就非常非常感謝神。

 

在加護病房漫長的17天狀況時好時壞,每天去探望他時,醫生與護理師都會報告他前一天的狀況,包括肺部功能不佳,腎臟指數不佳,病人配合度不佳,病人不願意做肺部復健,半夜不睡不斷踢床等躁動的情況,還試圖攻擊醫護人員等等。當他在加護病房超過 7天之後,憤怒與攻擊性越明顯。當我們去探望他時他不斷嚷著要回家,說他被綁在這裡是不對的,說他要換醫生,他要換醫院,靠關係把他弄出去....。護理師們都很體諒,說病患在加護病房住久了就會有躁動的狀況發生,而且會說些奇怪的話,我想我先生自己應該都不記得了吧!

 

但是當他狀況好時,就會配合醫護人員坐起來,學習吸球,坐在床緣一下下,我們探病時間到要離開時也會揮揮手。等他終於可以轉到普通病房之後,他跟我詳細描述他在加護病房時是如何受到折磨,如何痛苦,我聽了很心疼很心疼。感謝天父在他病情與情緒起伏當中,幫助他挺了過來。在加護病房的日子對他來說是很大的折磨,但是我內心知道,若沒有加護病房醫療人員悉心的照顧,我先生是根本沒有機會轉到普通病房的。

 

術後第17天轉到普通病房之後,就由我24小時陪伴他,照料他。他說終於脫離加護病房那痛苦的枷鎖,可以看到家人(我)隨時在旁,讓他很安心。他只要睜開眼睛就要看看我在不在,我握著他的手他就放心地再睡去。

 

轉到普通病房之後,他就很期待自己身上的管子可以一個個拿掉,然後快快出院。事與願違,即使他做了各種努力,身體狀況卻無法如願改善,身體器官(心跳、血氧、血壓、肺部功能、腎臟功能、肝膽功能....) 的各種數字和體力,也是時好時壞,他的心情也因此起起伏伏。但是,他的氣色明顯地好很多很多了!! 從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的第一天,他只能整天躺著,必須24小時帶著氧氣,就像他在加護病房那 17天時一樣。但是他已經是從最初的插管,改成氧氣鼻導管,逐步練習到使用更簡單的氧氣管子,在住院第 25天時,他可以不用戴氧氣,就能夠自己呼吸得很好,且血氧保持在95%上下,真的非常非常感謝主!!

 

住院第25天,不只拔掉胸水管子,也終於拔掉他最痛恨的鼻胃管。我先生高興得血壓飆到 161 (mmHg),連幫他量血壓的護理師都笑了。拔掉鼻胃管鼻子和喉嚨終於舒服了,但同時也意味著從此要靠自己用嘴巴進食。從住院第一天開始他都是從鼻胃管灌注自費的高蛋白提供一天6,400大卡熱量的營養品,為了預備脫離鼻胃管時護理師常鼓勵他從嘴巴吃蒸蛋或布丁,但他當時的體力吃三口布丁已是極限了。因此,拿掉鼻胃管幾乎等於進食不足,這是最現實的狀況。因此體重一天天一天天的掉,這又是造成他感到挫折的一個因素。體重掉、體力差,做起肺部復健與腿部復健,也是困難重重。

 

住院第31天,靠著呼吸訓練,強迫自己坐起來,站立持續兩分鐘,每餐勉強多吃一口,他的體力有逐漸地改善。例如,比前一天較吃得下,較喝得下,喝水比較不會嗆到,雖然花了漫長的時間,這些都是體力進步的證明。跟24小時只能躺著狀態,他不只可以坐在床緣,多站幾分鐘,逐漸能夠多走幾步,可以拿得動湯匙,可以自己穿襪子穿鞋子,就是進步。(之前為了練習走路都是我在幫他穿襪穿鞋,餵他吃東西,但復健的物理治療師不斷要求我先生要自己來,希望他能夠早日生活自理。)

 

住院第35天,我先生每天都很努力地做肺部復健,吸球、舉手、抬腳、走路、單腳站等練習。他做得最勤的就是吸三顆球的練習,因為那是最清楚可以看到吸氣的進步。從一開頭只吸得起一顆球,到第二顆球被吸起來,然後有一天,他以為絕對不可能吸起來的第三顆球開始微微顫抖,知道他有機會吸起第三顆球的興奮。後來照X光更證明了他因每天勤練吸氣,讓他塌陷的肺部右側終於有了明顯的改善! 不只如此,原本肺部積水的問題也因勤奮吸氣和多走動而改善了。然後,身上最後一支膽囊引流也終於拿掉了。

 

在醫院住了36天,3月7日,我先生和我終於出院了。感謝神!!! 終於可以告別漫長的住院生活,回到朝思暮想的家了!! (而我也終於不必睡在硬梆梆的長條椅子了!!)

 

說是出院,其實他的身體還是非常虛弱,還有太多必須注意的,如血壓、心跳、尿量,這些還是跟住院時一樣必須天天記錄,早午晚還要吞各式各樣的藥。但是終於可以回到自己熟悉的家,躺上自己舒服的床,就是開心。回家之後需要繼續做肺部練習與走路,但他更需要好好休息,我也是。

 

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開大刀住院的人又是他? 而這已經是第三次了。我非常難過也非常心疼他受苦。我唯一知道,「神的道路高過我們的道路,神的意念高過我們的意念。」祂的恩典夠用,祂是我們的避難所,是我們隨時的幫助。

 

我很感謝神,在我們非常軟弱時,派家人和許多弟兄姊妹日夜守望為我們禱告,讓我們信心不至於潰堤。
既使在最痛苦的時候,主就在當中,與我們同在。我們滿心感謝神!!!

 

IMG_0029 (1).jpg
(照片說明 : 出院回到家的第三天,我原本要搬一張椅子讓他到陽台曬太陽,但因為風很大,所以他就坐在落地窗旁的輪椅上。親友們! 他的腳沒有問題!! 他真的可以走路!! 他只是挑了一張看起來病情相當嚴重的椅子而已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開刀住院 主動脈剝離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ita511 的頭像
    anita511

    Anita的筆記本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