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842 (1).jpg

 

大熱天煮飯不火大

 

我們家客廳的冷氣,偏偏挑在連續36~37℃ 的大熱天壞了!!

之前我都用電扇接力將冷氣風吹到廚房,現在冷氣壞了,客廳熱,餐廳熱,廚房煮飯更是熱到快讓人中風了!!!

 

冷氣故障的這一個多禮拜,我在熱烘烘的廚房煮完飯,滿臉通紅滿頭大汗,現在連走進廚房燒個開水都很抗拒,何況午餐晚餐都得煮,真的很不好受。雖然台灣外食超方便,但你也知道,光走在攝氏37℃ 的馬路上提著五人的餐點,不用生病就可以直接發燒了。(一下中風,一下發燒。)

 

你可能會說,可以吃涼拌呀!! 涼拌豆腐、涼拌豆芽、涼拌干絲、涼拌小黃瓜、涼拌綠竹筍...... 還有生菜沙拉、水果沙拉、鮪魚沙拉、雞絲沙拉、馬鈴薯沙拉!!

 

等等,涼拌之前竹筍或馬鈴薯都要先煮吧? 煮很久,很熱耶!! 而且涼拌菜或是沙拉都只是小菜啊,到底要弄幾盤才夠 5個人吃呢??  而且的而且,總不能餐餐都是涼拌沙拉吧,即使家人嘴巴說不會膩,但我會不好意思啊!!

 

這時,能夠幫我最大的忙的,就是電鍋微波爐,和小烤箱了!! 

只要善用這幾樣家電,其他食材簡單開火燙一燙,就可以迅速遠離爐火了!! 

(很慘的是,餐廳也很熱,所以吃飯也很辛苦,真傷腦筋。)

 

今天先介紹昨天晚餐的菜色-- 烤鮭魚、燙青菜、悶煮鴻喜菇、悶燒櫛瓜、怪味雞。

之後我還會陸陸續續分享我的不火大(不用大火)料理,因為電器行師父說冷氣還要很久才能來修....... (大悲劇)。

 

IMG_7842-1.jpg

【烤鮭魚】
用小烤箱烤鮭魚需要 10分鐘,所以要最早處理。(不對,白飯要更早煮!) 

鋁箔紙上擠一些沙拉醬,撒一些鹽。鮭魚皮面畫幾刀,皮朝上魚肉朝下,放到有沙拉醬的鋁箔紙上,魚皮面撒鹽、胡椒。鋁箔紙包住鮭魚,放進小烤箱用高溫(烤土司功能) 烤5分鐘,打開鋁箔紙再烤5分鐘。就完成了!!!

 

在烤魚的時候來煮青菜、鴻禧菇和櫛瓜。

 

IMG_7842-4.jpg

【煮櫛瓜】

用中鍋悶煮兩條櫛瓜。
中鍋放一些水,一小塊奶油,兩條櫛瓜切小塊較快熟。鍋子裡放入櫛瓜加蓋,開火,悶煮2分鐘,打開蓋子加鹽、胡椒攪拌一下,蓋回蓋子再繼續煮1分鐘,熄火悶一下。就完成了。

 

IMG_7842-2.jpg

【燙青菜】

另一個爐子,用小鍋簡單燙兩把大陸妹。

小鍋子放一點水,滴幾滴油,丟入大陸妹加蓋,開火,悶煮30秒,丟入鹽巴和味素攪拌一下,蓋回蓋子熄火,等青菜慢慢悶熟。就完成了!  

 

【煮鴻喜菇】

把青菜盛上盤子之後,用同一個小鍋煮兩包鴻喜菇。
小鍋子放半杯水,加入一些柴魚醬油,開火丟入鴻喜菇,加蓋悶煮60秒,淋一圈麻油拌一下,蓋回蓋子熄火,讓鴻喜菇慢慢悶熟。這一盤也完成!!

 

IMG_7842-3.jpg

【怪味雞】

用現成的油雞胸、油雞腿,或醉雞腿,直接吃也可以,淋上怪味醬汁也很不錯。今天兒子就很誇獎這一道,還特別問我是怎麼調味的。看來,我實在是太久沒有這樣弄了。 作法很簡單,將現成雞肉切片擺盤,家裡這麼剛好有香菜,剁碎撒在雞肉上,調製簡單醬汁(老干媽辣椒醬1:醬油1: 醋1) ,淋上去就完成了!! (文章下面有精緻醬汁版本連結)

 

大陸妹和鴻禧菇都會縮水得超嚴重,所以小鍋就夠了。因為廚房實在是太熱了,爆香薑蒜的步驟就直接省略,什麼都用悶煮的。

 

雖然瓦斯爐比微波爐還要省時,不過青菜、菇類、櫛瓜其實都可以用微波烹煮,調味料如上面所寫的。主要用微波時間如下:

大陸妹 2分 (1分+1分),

櫛瓜 4分鐘 (2分+2分),

鴻喜菇 5分半(3分+2.5分)。

括弧裡的 1分+1分的意思是,烹煮中間必須將微波爐停止,將盤子拿出打開保鮮膜攪拌再蓋回保鮮膜繼續微波的意思。

 

但我家微波爐只有一台 (誰家有兩三台啊!?),三道菜要一個個等,其實很花時間,這時用瓦斯爐,什麼都蓋著蓋子悶煮,就會快許多。

 

如果你對怪味雞有興趣,下面連結是我上次做的版本,就是冷氣沒壞可以在廚房慢慢切薑蒜蔥花和香菜的版本。請參考喔! ( 天哪,今天真熱啊啊!!!)

 

好吃的怪味雞:

https://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467267765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