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jpg

 

 

陪病者須認識大腸桿菌

 

照顧免疫力弱的家人以及老人,這一篇非常重要。我在前一篇「夏季易腐敗的食物」中有簡單提到大腸桿菌一詞,原來免疫力正常的人會排出,但對免疫力弱的病患、老人、兒童嬰幼兒有如此大的影響。

 

今年初張文亮老師提到太太張師母住院(就是在「成為祝福」那一篇的最後一段),卻未見老師提到是什麼疾病。老師也陪著師母在醫院中生活,而他仍然天天寫讀經心得幫助我們讀者。最近張老師才透漏是因血癌(白血病)住院,師母短暫出院之後再度住院,張老師寫的陪病者的學習,也讓我們學習很多很多。

 

與你分享,繼續為張老師與師母禱告。

 

陪病者,來認識「大腸桿菌」

作者 : 張文亮老師

 

陪病者,來認識「大腸桿菌」

當我成為陪病者,

主治醫生,護理師們一再地告訴我,出院後要小心,

一定要過乾淨的生活。

我在醫院時,

有幾位資深的陪病者,也反覆與我分享,

不少病人很快的再回醫院,

最主要的原因之一,是出院後飲食不乾淨,吃東西不謹慎,不節制。

甚至出院,就與親友辦慶祝大餐,

吃到過期的海鮮、生魚片、未熟牛肉等,

有的立刻回醫院急救,

有的因敗血症,迅速身亡。

為甚麼會這樣嚴重?

 

免疫力弱的病人,會染上敗血症,最主要的感染菌種,是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Escherichia coli)、鮑氏不動桿菌(Acinetobacter baumannii)三種細菌。

 

百年來,大腸桿菌是最有名的致病菌。我在學生時期,修「環境微生物學」,大腸桿菌與其數目,是必須操作的實驗,大腸桿菌是國際公認水汙染,的生物指標。

 

世界上溫血動物的大腸裡,都有大腸桿菌。大腸桿菌常藉由糞尿感染人類,是最常見的人畜共染疾病。

 

大腸桿菌是自然界,極少數能夠抗人體胃酸的細菌。外來的大腸桿菌過多,易使人感染「尿道發炎」、「胃痛」、「腦膜炎」(小孩感染),與進入血液,,引發「肺炎」與「敗血症」。

 

大腸桿菌的抗藥性強,若染上大腸桿菌,免疫力弱與體弱的老人,幾乎無法使用抗生素。能抑制大腸桿菌的抗生素濃度,會先造成人體的腎臟衰竭。

 

長期以來,大腸桿菌是人類最易感染的病原菌。是免疫力弱的病人、老人,最易引發敗血症的菌種。

 

感染大腸桿菌的途徑,與生活不乾淨有關:

第一, 愛與多人接觸。

尤其接觸到與上廁所後,不認真洗手的人。所以,要少出現在公眾常合,不要愛與人握手。

 

第二,吃到多含大腸桿菌的食物。

如生魚片或不新鮮的海鮮,未煮熟的牛肉、豬肉、羊肉、雞肉、魚肉等。大腸桿菌也常在隔夜菜、罐頭食品(開罐後24小時內,尚未吃完)、儲放太久的水果、蔬菜等。

 

大腸桿菌,是普世食物安全最重要的指標。因此菜市場的牛肉、豬肉、羊肉、雞肉、魚肉,都不能買,暴露在眾人前,容易有大腸桿菌滋生。

 

菜市場的青菜與水果,不能買多人摸過的。大腸桿菌,在上面能超過七天的存活期。只能買超商店(如全聯、家樂福、福客多等),冰凍密封的肉,與包封的青菜。
( 請網友不腦充血,謾罵老師鄙視菜販讓菜販活不下去之類的。請注意閱讀,老師講的是「當你在照顧免疫力弱的病人時」。最近我朋友的臉書被出征,因激進易怒的網友只抓住文中一句話就呼朋引伴灌爆貼文,這樣的閱讀習慣很要不得。)

 

第三,不能喝未經消毒的水。免疫力弱的人,不能喝礦泉水、未煮沸的水、牛奶、飲料(汽水、咖啡與茶)等。

 

第四,不能接觸到貓、狗的大便。這是路上貓狗大便,必須立刻清走的原因,對免疫力弱,與老人的健康有影響。

 

第五,不能接觸野鳥的糞便。

 

第六,使用公共廁所,不能接觸未消毒的馬桶。

 

第七,未用酒精消毒的餐桌,不能在上面食用。

每天換內衣褲,定期更換被單、毛巾,否則大腸桿菌容易吸附其上。

 

第八,接觸自己或別人的傷口後,要仔細洗手等。


長期以來,我的妻子照顧我,照顧的太好,所以我很健康,長得白胖,笑口常開。

當我成為陪病者,我的第一個挑戰,是必須面對角色的互換,為了照顧人,我要養成生活乾淨的習慣。

 

我要責怪大腸桿菌嗎?不,我求主幫助我,也願別人幫助我,提醒我,指教我。這是一個男人的心聲。

 

叫我陪病達人,這是我的心願。

 

https://www.facebook.com/wenlian.chang/posts/pfbid02znJs1vBfS45aBMgA5AQFTbryfdrsDdQWJiYwex5tJnMCgtK8MB35dsYPQXLQ4Fukl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