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貓打架

 

激將變激怒的推銷員

 

一個月內遇見兩個最後擺臭臉的推銷員,真叫人傻眼。

不想買這個產品有必要這麼生氣嗎?

 

他們這種態度,到底是因為他們推銷的技巧太笨拙加上情緒管理太差才如此呢,還是這其實是他們公司要他們用這種激將方式來跟客人推銷的呢? 

 

如果是推銷員自己惱羞成怒口出惡言的話,那是他自己EQ太差,實在不適合從事推銷這份工作。但 "如果" 是公司既定的話術,那麼,這真的很邪惡。我不知道有多少人是因為這種激怒法,最後買他們的產品的。

 

第一個是在大買場門口推銷信用卡,另一個是在連鎖超市推銷行動支付。

他們推銷時都沒有笑容,反而是我,始終面帶微笑說我有兩張信用卡了不需要,也不想要新辦聯名卡;對另一個也是一樣,我回答還不想用行動支付,現在有優惠也不想要。但他們還是糾纏不放人,所以我最後說我回家想想。

 

來了,接下來就是口氣極差的語言重擊。

「這還有什麼需要考慮的?」

「你難道不能自主決定嗎? 」

「為什麼需要跟家人商量? 為什麼一定要問妳先生? 」

「 妳沒有辦法自己決定嗎?」

好像是要喚醒女性自主的權益,不斷用語言逼人到牆角,讓人非常反感厭煩。


 

類似的情況還有兩個人。

( 我積怨是有多深啊! )

( 不是啦! 就...積壓箱底的陳年往事不小心被喚起。)

 

我兒子高中時我帶他去XX堂配眼鏡,被店員推銷較貴的鏡片。我當時只是說要配跟上次相同價格的 2,000元,店員不斷推銷7,000元有多好就有多好,但我說不需要,因為他們每一兩年度數就增加就又要配了。

 

沒想到店員竟然用很兇的口氣問我 :「妳是不是不愛妳的兒子!?」

蛤~?!!!! 天哪!! 

竟然在我兒子面前對我說這種話,我瞬間怒火中燒。

 

我壓低聲音說 :「我當然愛我的孩子。」

這店員馬上搶著說 :「那為什麼不要買好一點的給他!?」

 

我不再說話,一直瞪著看那個也在瞪我的店員。

後來是另一個店員來接手,那店員站到牆角繼續瞪著我。

我不再說話,但接手店員打開電腦應該有看到我們全家五個人都是你們眼鏡行的老主顧了吧!! 你們是不想再做我們生意了對吧!!?

 

我付了2,000元就帶著比我高的兒子走出這家眼鏡行,非常非常生氣。

竟然敢挑戰我對孩子的愛!!!???

我滿臉通紅,很難過也很擔心青春期得兒子會不會正在懷疑我對他的愛。

他半年後度數又增加必須再換眼鏡了,好險不是買 7,000元的鏡片,不然我的心會淌血淌出一條基隆河了。

 

偏偏這句「妳難道不愛妳的孩子嗎!?」已經在更早以前出現過。

那是我拒絕補習班招生的電話時,被該補習班主任嗆過。她說她知道我孩子在校的英數成績 ,說我的孩子應該需要補習。

天哪!! 需不需要補習,哪輪到妳來判斷??

然後妳怎麼知道我們家小朋友的成績啊!!?? 有人 leak 嗎!!??

我當時心地善良還不懂得說「妳覺得需要,妳就好心幫他補吧! 」這類諷刺文。

我只是告訴她我是語言教育家,孩子在想學的時候,就會學起來了。但她不放棄,用嚴厲的口氣不斷強辯說如果不補習,我的孩子絕對無法考上好高中。

 

考上好高中!!?   后!!! 妳踩到我的地雷了喔!!!

 

我說,孩子最不需要補的就是「台式考試英文」了,語言是為了溝通用的,不是拿來考試用的。

這時主任就爆出 :「妳難道不愛妳的孩子嗎!?」

 

我幾乎脫口說出「妳難道愛我的孩子!? 我看妳只愛我們的錢。」但我忍住了。我也沒告訴她,我擔心我孩子在妳那邊補習,英文會越補越爛。

事隔 12年的今天,我的三個孩子的英文從未補習,在大學英文卻都拿高分,他們可以用電腦看無字幕英文影片哈哈大笑。現在一個在美國生活,一個陪老師與國外教授吃飯聊天,一個成天專看英文原文書,咳,是英文原文漫畫書,呵呵。我當時跟那位主任說的沒有錯,孩子不需要為了考上好高中好大學去補「台式考試英文」,他們可以從英文影片、漫畫,學到有用的英文,能夠與人溝通就足夠了。

 

再回到推銷員。

如果,用言語刺探客人真的是推銷手冊在教的「激將法」,我只好合理推論,一定是有很多人吃這一套。這些客人受到推銷員言語刺激之後,為了要證明他們可以獨立決定購買,或是證明他們很愛孩子,因為不服輸,因為要面子,就會掏錢購買原本不需要的產品了。

 

但是對我來說,這種「激將法」根本是「激怒法」。

讓我對這家公司非常反感。

 

但如果這些公司並沒有這麼教推銷員的話,極有可能就是直接把任何一個員工推入火坑,讓他們摸索推銷、不斷碰壁、情緒變差,最後他們才會丟出超級爛的話語反過來攻擊人。這讓我想起一位民眾在郵局前被推銷的產品,只因聲帶發炎戴口罩搖手表示不購買,就被推銷員酸說 :「原來妳是啞巴喔!」這種推銷不成功也要酸人來贏過人家的,真的很邪惡!!

 

所以我合理懷疑,這應該不是戰術,是推銷員自己的 EQ太爛了。

啊當然,每天氣溫連續 36也會讓推銷員的情緒失控吧。

我同情他們。

但我就是不想買我不想買的東西!!

 

ㄟ等等喔......

那,

櫥櫃那些星巴克杯子是怎麼一回事?

 

 

喔喔喔喔~ 對齁!!

啊就,店員笑容甜美又親切溫和,她說了幾句我就買了。

 

看來,我只是單純吃軟不吃硬啦~~

但也因為她們態度溫和,我也比較好拒絕啊~~

彼此彼此啦~~  哈哈哈哈哈

 

 

 

我的星巴克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激將法 激怒 推銷員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