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東 富岡巴沙哇立部落

 

為何選高端

 

我們全家五個人都順利在上週打完高端疫苗。我先生當初填寫意願時,只勾選「高端」;我心目中也是高端第一,但為了方便政府分配疫苗,我勾選「有什麼打什麼都沒有關係我信任政府」,AZ、莫德納、高端都很好;我三個孩子也都勾選皆可。

 

剛好我們接種 8/23~8/27 的這一段時間,無論勾選只要高端或皆可的民眾,接種的疫苗都是「高端」。結果很有趣喔! 我的朋友圈算是高度支持政府的同溫層,我在臉書分享接種高端疫苗,大家不只肯定更是歡呼。

 

但我先生卻在老友群組收到「高端等於符水」的訊息;女兒的同齡年輕同事甚至問我女兒說:「為什麼選高端? 為什麼不等BNT?」原來在我圈外,仍有不少比例的人對高端沒有信心,甚至還汙名化我國與美國合作的優質產品。

 

我倒想問問,「為什麼不選高端」!!?

 

前幾天在朋友臉書看到他也去打「高端」疫苗,下面他的一個朋友留言很直接,只問五個字:「為何選高端?」我的朋友和這位留言的朋友都是清大研究所出身的高學歷知識分子,畢業後就在竹科高科技公司工作。他的朋友當然沒有惡意,我的朋友竟然沒有要打發他只用五個字:「我就是高興」。沒想到我朋友回覆得落落長,不只很有誠意,也覺得他是真心推薦「高端」疫苗。

 

我和我的朋友們都不是相關產業的人,但我們有認真注意國內外新聞分析,對於接收到的訊息都去尋找根源,閱讀可信賴的數據,不隨著群組裡分享的驚悚內容起舞。

我在這兒(偷偷)分享我朋友的回覆,這也是我和我先生支持高端的想法。

 

 

當你仔細想想,其實打高端超合理呀。基本上大部分醫生都同意高端用的是比較傳統、穩定的技術,所以理論上副作用應該是最小。五洲製藥有教,先講求不傷身體。

現在大部分的疑慮是沒有大規模施打的保護力統計資料,但是很幸運我們在台灣,一天本土的案例比我上廁所次數還少,即使最糟狀況它的保護力不夠,身在台灣還是很安全,所以在台灣打高端風險超小。

但是打高端好處是甚麼?現在全世界都在搶疫苗,病毒又一直變異,缺疫苗的狀況應該會一直延續下去,台灣必須建立自己生產疫苗的能力才有保障,但是研發疫苗除了技術外還需要甚麼?需要很多資料來證明效果跟改善,如果成功了,我們未來甚至我們的小孩都用得到,未來得到保障。而且如果高端的大規模施打效果跟臨牀試驗結果一樣,那它就會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疫苗。

簡單地說,在台灣打高端安全風險又小,從臨床數據上看起來成功機率高,幫自己又幫台灣人,根本超划算!最後,現在全世界疫苗短缺,如果你第一劑打國外的,到了該打第二劑的時間國外疫苗缺貨怎麼辦?第二劑改打高端?這樣混打的實驗數據很少,不知道會怎麼樣。你終究是要打高端的,那為什麼不一開始就打?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