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y

 

 

上帝為什麼不解釋?

 

看到張文亮老師分享跟學生的速問速答,覺得非常有趣,也感佩老師充滿機智和幽默。看似簡單的一句話,見解卻又如此深刻。在在都能看到老師在真理與信仰上的扎實基礎,他的幽默,他寬大的心胸,以及疼愛學生的出發點,是我學習的目標。

 

從眾多的《速問速答》當中,今天先分享有趣的「恐龍篇」與非常實際的「世界篇」。

 

老師對於世界上存在的欺壓與痛苦,以簡短的回答說明了他所認識的上帝,更提醒我們該如何真實地面對自己,該如何真實地看待所處的環境。


 

《速問速答——恐龍篇》 張文亮

學生問:「上帝,爲什麽不向人解釋恐龍消失的原因?」

我說:「人類真正的問題在自己,不在恐龍。」

 

學生問:「恐龍的化石,證明什麽?」

我說:「見證嚴重的災難,是突然而來。」

 

學生問:「上帝讓恐龍滅亡,是不是沒愛心?」

我說:「我的切入點不同。恐龍滅亡時,上帝讓許多弱小生物留下,是上帝有憐恤。因此,祇有上帝知道全局。」

 

學生問:「上帝既然製造恐龍,爲什麽會讓恐龍滅亡?」

我說:「物種雖存在,不代表物種會永存。」

 

學生問:「既然世界是上帝造的,爲什麽會有大災難存在?」

我說:「這世界是上帝造的,爲什麽不能有大災難存在。」

 

學生問:「根據化石,我們是山頂洞人、尼安德塔人、瓜哇人,或原始人變化來的嗎?」

我說:「不!不能由外表的相似性來證明前後的關連,人的定義是『有靈的活人』,那不是科學能分類的。」

 

學生問:「化石存在的意義是什麽?」

我說:「提醒人,上帝的旨意在救贖,不在世界。救贖不改變,世界會改變。」

 

學生問:「瞭解大自然就可以了,爲什麽還要與上帝牽扯上關係?」

我說:「你要瞭解一幅畫,必須瞭解那畫家;你要認識一首曲子,必須瞭解那作曲家;你要認識大自然,必須認識上帝。」

 

學生問:「人類用自己的聰明發展出一套有系統的知識,去説明所有生物存在的理由,這是不是人類知識發揮拯救的表現?」

我說:「不。當人類愈高舉知識,就愈顯得無知。」

 

學生問:「宗教人士與演化論支持者,過去到現在都有許多糾葛,關鍵在那裡?」

我說:「宗教的偏差,是將無法解釋的事,當成不可解釋的禁忌。演化論者的錯誤,是常將可解釋的事,外插去解釋無法解釋的事。」

 

學生問:「過去演化論支持者認爲長頸鹿脖子長,因爲吃植物的部位要高,或是長脖的長頸鹿佔優勢,短脖的長頸鹿自然淘汰了。這些邏輯是否無懈可擊,全然正確?」

我說:「不。長頸鹿的脖子有多長,在胚胎階段就決定了。胚胎裡的長頸鹿,還不知道外面的樹長多高呢。」

 

學生問:「花朵代表什麼?」

我說:「花朵是美麗的世界,彰顯上帝的榮耀。」

 

學生問:「老師是基督徒,又是科學家。但是許多基督徒,不是科學家。關鍵的差別在那裡?」

我說:「生命樹,與知識的樹。我先選前項的果子,他們先選後者的果子。」


 

《速問速答——世界篇》 張文亮

學生問:「上帝如果掌管世界,爲什麽這世界有欺壓、有痛苦?」

我說:「上帝不用給一個完美的世界,寵壞我們。而是給我們一個不完美的世界,保守我們不失腳。上帝也不用給一個不痛苦的世界,整天讓我們笑嘻嘻,而是一個有痛苦的地方,卻有完美的結局。」

 

學生問:「何謂生命教育?」

我說:「教育是外在的教導,期待影響人的内在。而人生命的問題,常是内在影響外在。讓内在的影響與外在的教導之間,有個貼近的觸點,那是生命教育。」

 

學生問:「社會議論紛紛之事,老師如何看事情?」

我說:「不要落入政治人物的看法,他們常以政黨分好人與壞人。支持的是好人,不支持是壞人。不要落入財經人物的看法,他們常以財富分成敗,有財富是成功,少財富是失敗。不要落入法律至上者的看法,他們常以律法主義看人,外表守法是好人,不守法是壞人。不要落入社會運動者的看法,他們以財富分人品,有錢的是壓榨者,沒錢的受壓者。不要落入一些流行的口號裡,衆人經常熟悉的一些名詞,卻很少去思考其意義與價值,更少去思考與上帝的關係。」

 

學生問:「老師怎麽看一個學生?」

我說:「我不用學生現今的表現評論他,因爲學生有無限的可能。」

 

學生問:「學生讓你生氣,怎麽辦?」

我說:「我學習不讓學生調控我情緒的按鈕。」

 

學生問:「老師,你對教學的期待?」

我說:「成爲師生是給雙方一個機會,在各樣的問題中,去體會原本的價值與意義。」

 

學生問:「自私是什麽?」

我說:「自私是每次要求一條魚,會是好吃的肉,沒有骨、也沒有刺。自私selfish,總提醒我selfish裡面有條魚,祗要是魚,就有刺。


 

http://hippo.bse.ntu.edu.tw/~wenlian/letter/canteen/canteen-208.htm

 

http://hippo.bse.ntu.edu.tw/~wenlian/letter/canteen/canteen-215.htm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