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洋吉梗  

 

到底社會哪一環出了問題?

         

                                 ---讓年輕人變成像「凶器」般的人 

 

這幾天電視新聞和網路皆因鄭捷伏法而吵得沸沸騰騰。除了激昂的兩極評論,也留下了錯愕與疑惑。沒有錯,再怎麼大聲地炒,問題還是沒解決啊!

 

也剛好前幾天才貼了鍵山秀三郎先生的演講稿,看著大家激動的討論內容,我更贊成鍵山先生的說法。演講時間是 2010年,是台北捷運隨機殺人甚至台南湯姆熊隨機割喉都尚未發生的時間,演講者鍵山先生就在演講當中談到社會養出如殺人凶器般的人,不是沒有原因」的這一段話,格外扎心

 

 

首先,「唯利是圖」、舉國只拚經濟、傾向利益的風氣,是社會敗壞的第一個關鍵。

鍵山先生如此解釋。

凡事以自我利益為優先考量之後,人就會漸漸失去惻隱之心、羞惡之心、辭讓之心,以及是非之心。(引用自孟子)

當一個人,或一個社會 對他人的不幸失去體恤與同情、對罪惡壞事沒有羞恥心、沒有禮貌尊重又忘恩負義、不分是非對錯,是多麼可怕呀!!  原本能使社會和諧的基本四向,是會因謀求「自我利益」而被輕易破壞的。

 

(謀求己利,就是有這麼大的殺傷力。真的,黑心商品、偷工減料、事後亂改設計圖、貪官汙吏,哪個不是因為「利」字?  說到失去惻隱、羞恥、是非,我想到最近一則惹店長掐脖子的小孩的新聞,我個人覺得那小孩的家庭教育令人擔憂。)

 

人是無法單獨存在,我們都知道。從人類有歷史開始,人類就是經過許多苦難學會互相幫助,才得以存活下來的。然而知道是一回事,要我們伸手幫助別人還是非常困難。為什麼呢? 因為「只顧自己」真的比較輕鬆。互相照顧所要付出的力量,遠比「自我中心、我行我素、為所欲為」還要困難好幾百倍。

 

 

第二個關鍵,就是將所有東西測量化

這也是一件非常現實,卻也是我們沒有意識在做的事。

1900 年美國有位學者桑代克說:「凡是存在的東西都有數量,凡有數量的都可測量。」從此以後,我們為了求方便與競爭,從此對任何事物都加以分析、測量、數值化,並做出排名。

(對耶! 我們在選購東西、尋找餐廳、旅遊景點,甚至找工作,找員工,選學校或學校挑選學生,不就是憑這些數據嗎? )

 

人們逐漸重視那些能夠測定的「能力」,因為能力可以分析、測定、數值化,並排名。學業成績、工作效率、語言能力都可以拿來測定並排名。(台灣的家長的確很在意孩子的成績、學校的排名...)

 

但是「人格、人品、人性」卻無法分析測量,於是在重視成績業績的社會當中,品格就這樣被忽略了。難怪這社會會製造出一堆心靈發育不良的人,一堆讓人懷疑他還是不是人的問題人物。  (鍵山先生講得很嚴厲。)

 

「能力」在人類的成長與進步上,的確是不可或缺的。但是,唯有「人格與人品」,才有辦法真正將「能力」使用在對社會有貢獻上面,並控制不使用這能力去做壞事。

 

假設我們是一台汽車,「能力」可比喻為引擎與車體,「人格與人性」就像是方向盤與煞車系統。如果一台車有強勁的引擎與堅硬的車體,卻沒有方向盤與煞車,那麼,這一台車只不過是一個會殺人的凶器。(很犀利!! )

 

人也是這樣。能力再怎麼強,若一個人失去人格與人性,他就像是一台沒有方向盤與煞車的汽車,是會害人的。 

就是因為我們社會太強調 分析、測定、數值化,又愛排名、愛比較,長期忽略了無法衡量的人性與品格,所以才會製造出一堆如殺人凶器那樣的人。

 

而且這些像凶器一樣的人,是無法與人互相幫助的。如果無法合作,只會打亂社會秩序。

  (真的… 造成打亂社會秩序的,不是單單指隨機殺人事件啊,看看新聞就知道 ...)

……

……

 

 

 

鍵山先生的演講很長,但是這兩點「自私自利、忽略品格」,剛好說明了近日我們看社會新聞時所擔心的問題,也是我在網誌不斷提出的看法。

 

爸爸媽媽們千萬不能太過重視孩子的成績、成就、卓越、競爭力,你最應該重視的是孩子的忍耐、抗壓、善良、滿足的心、問題解決、危機處理的智慧。這些品格都是評量表無法測出的,卻是孩子未來生存最需裝備的重要因素。

 

如果只在意孩子的成就,忽略了孩子的品格,未來孩子做出傷害自己或別人的事,不只父母傷心,對社會也是一大傷害啊…。

這傷害不單指會出現在新聞社會版,也可能在經濟版和政治版啊! 更多傷害是沒被報導的公司欺壓、校園霸凌、家庭暴力、言語暴力,任何人際關係出問題,都是傷害啊...

 

 

你可能會說:「我一個人把我自己的小孩教好,但整個班級、整個學校都追求成績卓越、整個社會都這麼敗壞,有什麼用!!?」

 

我懂我懂。

我也曾經大罵:「守交通規則的不會撞死人,卻會被違規的駕駛撞死。」但我不能因為馬路上都是三寶,所以我也來變成更兇的三寶吧? 落後的國家,不就是這個樣子嗎!!?

 

歡迎你來看看鍵山先生的演講 (連結在下面),他說,想要知道一個國家好不好,是可以用眼睛看得到的。

 

鍵山先生說他曾經到九州演講,會後有人對他說: 「你們再怎麼撿垃圾,丟垃圾的人這麼多,你們只是白費工夫啦!」

結果他回答說: 「你撿一點,就會乾淨一點。」如果每個人撿一個地方,就會乾淨一個地方;撿十個地方,就會乾淨十個地方

 

我培養一個孩子變成對社會有貢獻的好人,這社會就多一個好人;有十個家長培養十個孩子成對社會有貢獻的好人,這社會就會多十個好人。不是很酷嗎??

 

台灣很多爸媽被「成績好 = IQ高 = 有成就 = 賺大錢」的觀念綁架了。

請認真想想,成績好就等於 IQ高嗎? 不。這兩者並不相等。而且成績好也不保證未來有成就,未來有成就也不等於賺大錢。還有,賺大錢也不會保證你能一輩子幸福快樂啊。

 

如果你還是堅持培養孩子成為有競爭力未來賺大錢的成人,OK的。

鍵山先生的公司每年營業收入九百多億,應該讓你很滿意吧! 但他與他的員工們身體力行每天刷廁所、為人誠實而謙虛這一點,可能讓台灣父母非常驚訝才對。他到現在仍致力於美化社區,更到處受邀演講推廣刷廁所和刷心靈。賺大錢沒有人說不可以,但是眼睛只在利益,心靈會腐化,這就是關心社會和諧的鍵山先生所強調的。

所以,賺大錢OK,但我還是拜託你,一定要教你的孩子成為一個有方向盤與煞車的孩子。別讓他成為光有能力沒有方向盤與煞車的「凶器般」的人。

 

不,我不是在恐嚇你,我只是提醒你。

 

 

鍵山秀三郎先生的演講:

http://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447813392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