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京都 南禪寺天授庵  

 

日本清掃之父鍵山先生來台演講  -2 

 

 

這一篇就是鍵山先生的演講內容。
鍵山先生將逐字稿給我的時候並沒有題目,我是事後才在報紙上看到題目的。等等,該不會是記者先生自己寫的吧?  我雖然當時正全神貫注地翻譯,但我同時也清楚記得當時的心得呢! 與你分享。

 

「在空中釘釘子」

文章日期:2010-05-24 13:35

台灣美化協會將日本黃帽公司鍵山秀三郎先生的演講稿轉寄給我的時候,稿子上面並沒有標題,也就是沒有演講的題目。我是演講過後隔天在電子新聞上才看到原來他的演講題目叫做「美,從彎腰做起」。嗯,看了就知道要講清掃。

 

但是,如果讓我這個只看過無題稿子的人來下個標題,我一定會寫:
「在空中釘釘子」。

 

因為講稿內容中最讓我眼睛發亮的,是他「在空中打一個點」的概念。後來,當天演講開始前在休息室中與鍵山先生做最後討論時,他說,在空中打一個點,其實他真正的想法是「在空中釘釘子」。哇! 這樣描述不是更震撼嗎?

 

以下是鍵山先生在2010522日下午的演講摘要以及我的心得筆記(藍色字)。
(我很乖,邊翻譯都能記得當時的感受呢!)

 

人活著需要吃食物來保命,來保持健康。其實人的頭腦與心靈也需要食物,但因為頭腦與心靈雖然飢餓,卻沒有我們的肚子那麼敏感,所以經常營養不足甚至萎縮。

 

頭腦與心靈的食物從哪裡得到?是從讀好書、聽人說話、思考好的事情並實踐出來,這能成為頭腦的營養。經常思想好的事物就是頭腦好的人;腦袋經常想些不好的事的,是頭腦不好的人。

 

與好的人見面,讓人開心,善待別人,做好的事情,就成為心靈的營養。

那麼,與好的人見面是什麼意思?就是與在座的人(參與美化協會的台日會員)交往,而這交往就叫做「素交」。「素交」就是完全潔白,沒有利害得失的交往。

 

來參加台灣清掃學習會,並不會得到什麼利益,反而要花錢、花時間。尤其像這群從日本來的  61位清掃顧問們,來台灣的飛機票住宿費都是自己花錢,就為了要協助清掃廁所

 

但是做這種對自己沒有利益的事情,卻能成為我們心靈的糧食。真像是耶穌所說:不是要受人服事,乃是要服事人。)

 

但社會上卻充滿了與「素交」相反的「利交」。我上網查了資料,這是二十四史中「梁書」中提到的五交。鍵山先生真是好有學問啊!

 

「賄交、勢交、量交、論交、窮交」
賄交是指賄賂關係;
勢交,
就算是做壞事也要跟隨有勢力;
量交就是隨時衡量誰對自己更有利;
論交指口頭上交往;
窮交就是一群有煩惱的人聚在一起互相安慰的交往。

有道理,我們這些人較屬於後兩者,常只有在口頭上說有空聚一聚啊,或聚在一起只會彼此吐苦水…

 

孟子也強調心靈的重要,特別提了的心之「四端」觀念:
惻隱之心、羞惡之心、恭敬之心、是非之心。
鍵山先生真有學問,他邊講邊寫白板,字很漂亮工整。

 

他特別強調羞惡與明辨是非。說,現在日本人不會分辨是非、不會羞惡的人越來越多。台灣也是啊!

 

能力與人性

1900年美國有位學者桑代克E. L.Thorndike--我先用日語查到英文,才查到中文說:「凡是存在的東西都有數量,凡有數量的都可測量。」從此以後,人們凡事分析、測量、數值化,還順便做排名。人們漸漸只重視那些能夠測定的「能力」,因為「能力」是可以分析、測定、數值化、再排名的。但是「人格、人性、人品」卻無法分析測量。漸漸地我們只強調「能力」長期忽略「人格與人性」,難怪會製造出一堆心靈發育不良的人、讓人懷疑他還是不是人的問題人物。

 

同時「一生懸命」,也就是「認真、全力以赴」的態度也是無法排名、不能分析、不能測量、也不能數值化的。我就是對這種無法數值化的事情—清掃,全力以赴!

 

我所做的事情如煙霧般,是一種會瞬間消失的工作。鍵山先生在白板上畫分散的點各位只看一個一個的小點,沒有任何脈絡。但我是看得見這些點與點中間別人所看不見的脈絡,大家都說我做的事情毫無意義,各位是因為我這樣畫了點,才看得到這些點。但我所做的努力,如同在空中打點,是沒有人看得到的,而我自己卻很清楚看到這些點與點之間的脈絡,且知道這些點在未來,會相連在一起,終於成為一個有形的東西。天哪,這就是我覺得最不可思議的想法!

 

我是從森信三先生學到很美的一句話:「所有的事情,其實像是在水面上寫字那般會瞬間消失。然而我們當用像是在岩壁上刻字般的力氣與認真的態度,來從事所有事情。」

 

我目前所做的行為(清掃),如同在宇宙空間打一個一個的點那樣,根本不會留下任何痕跡,別人更看不見脈絡與其意義。儘管如此,仍要相信將來這些點將會連成許多的線條,帶著信心繼續做下去。我不斷在宇宙中打上我許多的經驗,這樣的一點一點的打著,終於有一天連結在一起了。

 

199111 23 在岐阜縣與在座的田中義人先生相遇,當天晚上我跟他提到清掃的事情,在他之前沒有半個人有反應,而田中先生竟然對此事有強烈的興趣,還答應我第二天馬上一起動手來做。

 

就是這樣的機緣,才有「日本美化協會」的誕生。且至今傳遍到日本全國,甚至到海外的台灣、中國、巴西、美國。最近德國與法國的電視台也來採訪,他們希望將清掃的理念帶回自己的國家。

 

各位,就算您所做的沒有人認同,也看不到任何果效,我希望您不要放棄,一定要堅持做下去。

 

自己與別人

從人類有歷史開始,人們經過許多苦難學會互相幫助才能存活下來。海地、智利、台灣的大地震,更加明白互相幫助的重要性。(2016年補充: 這演講時間在 2010年,當時尚未發生 311東日本大地震)

 

然而知道是一回事,我們還是很難實際伸出援手。為什麼呢?理由非常簡單,因為「只顧自己」比較輕鬆。因為互相照顧遠比「自我中心、我行我素、為所欲為」還要困難好幾百倍。

 

互相照顧需要太多的忍耐了。而自己「為所欲為」,就不必什麼忍耐。想想看,要與幾十人、幾百人互相協助過生活時,是需要忍住不作自己想做的,忍住不吃你想吃的,還得與不喜歡的人合作。有時自己夠忙了,還得幫助弱小的人。

 

自己喜歡的東西,只要會妨害他人,就得忍耐。為了互助,就必須忍耐。就是因為覺得這樣的忍耐太辛苦,所以有很多人乾脆選擇「為所欲為」的生活方式。但如果我們不在這裡糾正這種觀念,未來人類勢必會走向滅亡。

 

不能互助,還有另一個原因,就是之前所提到人們過於強調「能力」的一面,卻忽略「人格、人性、人品」的另一面。

 

「能力」在人類的成長與進步上是不可或缺的。
但前提是,由「人格與人性」將這「能力」用在對社會有貢獻的事上,並控制不使用這能力去做壞事,這樣能使人類成長與進步。

 

假設我們是一台汽車,「能力」可比喻為引擎與車體,「人格與人性」就像是方向盤與煞車。如果一台車有強勁的引擎與車體,卻沒有方向盤與煞車,那麼這台車只不過是個會殺人的凶器。

 

人也是這樣,能力再怎麼強,若沒有人格、人性,就像是沒有方向盤與煞車的的汽車,是會害人的。

 

就是因為我們太強調分析、測定、數值化的東西,長期忽略無法衡量的人性,所以才會製造出一堆如害人凶器那樣的人。而且這些像凶器一樣的人,是無法與人互相幫助的。如果無法合作,只會打亂社會秩序。所以我們必須把「只要我好就好」的想法,改為「只要你覺得好」的想法。

 

你的工作是什麼

我經常問人:「你的工作是什麼?」有人說是醫生、是警察、是學校的老師。但我說「那是你的職業,我在問的是,你的工作是什麼?」幾乎被問到的都答不出來。工作與職業是不同的,怎麼不同?如果是警察,是職務。他的工作是維持治安、保護國民的性命,才是他的工作與使命。醫生是職業,治療病人、讓病人恢復健康、延長壽命,這才是他的工作。我認為,「工作」其實就是指「使命」。

 

人的心靈,像個玻璃容器那樣脆弱,但是使命感卻能將脆弱的身心靈打造成鋼鐵。

 

之前,我以為必須一個人做的事,現在得到麼多位一起來完成。我非常確定這活動擴散開來之後,人類必能互助而活。真高興能夠有緣與各位擁有單純的樸素交往「素交」。希望各位繼續影響您週的人,擴大純淨沒有利益關係的素交,並以行動隨手撿垃圾,並讓心靈清潔。

 

把垃圾看成眼中釘

為什麼我會把垃圾看成眼中釘呢? 那是因為人的心靈是會與自己眼睛所看到的事物,越來越相近。

 

如果我們待在滿地垃圾、骯髒的地方,一旦眼睛看慣了這些髒東西,之後,我們的心靈和頭腦,也就會塞滿垃圾!good point!)

 

如果看到垃圾,就會忍不住想去清理,想把環境把社會弄乾淨,那麼我們的心靈也會自然變得更乾淨更美麗。

 

如果想要知道一個國家好不好,就要看 那國家人民心靈是否乾淨 國土是否乾淨。因為國民的心靈乾淨,國土也必乾淨。是嗎?如果是這樣,台灣不就…

 

一個國家好不好,不在於它擁有多少財產,多少資源。從那個國家人民的水準,也就是心靈的水準高低,就可以來評論國家的好壞。糟了,我們國家只拼經濟,市容髒亂、捷運台鐵高鐵老出狀況、社會問題一大堆,莫非…既使擁有許多地下資源,如果人民懶惰,看到滿地的垃圾也漫不在乎,這樣的國家不會進步,只會被他國利用。
啊啊,明明看到在位者是「幫不垃」卻視若無睹,難怪我們國家...)

 

那個國家是否會發展,是與清不清潔成正比。我深信,讓國家保持乾淨是最重要的。我認為沒有一件事,比參與維護公共場所乾淨更有意義的事了。

 

撿一點,就會乾淨一點

我雖然是這麼一直深信著,但有一次我到九州演講,就有人對我說「你們再怎麼撿垃圾,亂丟垃圾的人這麼多,你們只是白費功夫啦。」

 

但我回答說:「你撿一點,就會乾淨一點。」如果各位撿一個地方,就會乾淨一個地方。撿 10個地方,就會乾淨 10個地方。

 

其實「撿垃圾」不是我的工作,也不是你的工作。這是一種不屬於任何人的工作。但是,當所有人願意把不屬於任何人的工作,看為是自己的工作的時候,這樣的組織、這樣的公司就會越來越好!

 

相反的,放任不屬於任何人的工作,丟在那邊的組織或公司,是不可能變好的。

互相扶持而生活就是意謂著,把任何事都看為自己的事。

扎心啊!… 是啊… 教會事工也是這樣不是嗎?家庭,不也是這樣嗎?

 

我很高興聽說,最近有許多小學、國中,發起上下學撿垃圾的運動,讓整個社區因此變乾淨了。大人竟也會對小朋友道謝說:「你幫大家撿垃圾喔,謝謝你喔!」大人會因為孩子所做的而改變;然後,小朋友會因為大人的鼓勵而更加賣力撿垃圾。

 

我真希望在座的各位,可以做出更多這樣的影響力。

 

德國作家君特‧格拉斯1999年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說:
「人類做過許多的事情;唯獨寬容,做不到。」

我認為能夠「寬容」,就是以互相幫助來過生活。

 

我非常盼望,各位將互相照顧的重要訊息繼續傳遍下去。

台灣美化協會的各位,感謝您們帶著愛這塊土地的心熱心參與清掃。

謝謝。

 

 鍵山秀三郎先生演講2010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