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馬偕第一位學生--嚴清華  

 

馬偕的第一個學生--嚴清華

 

這不是巧合!! 上帝的作為,讓人驚嘆!!

 

話說,為了編寫八角塔男聲合唱團的「馬偕的生命詩歌行旅」音樂專輯,而接觸了馬偕的生平。我讀了兩本書:

黑鬚番The Black-Bearded Barbarian
福爾摩沙紀事--馬偕台灣回憶錄From Far Formosa

 

被委託人要求看書編曲,一開始我當然心不甘情不願 (好麻煩喔),可是讀了之後整個人被故事吸引,被馬偕的信心與行為感動,更為基督福音進入台灣而興奮不已!!

 

尤其說到一位年輕的舉人領著二十位讀書人進入馬偕的家中,找馬偕討論 (辯論) 基督與儒釋道三教的信仰的這段故事。想像一下1872年,一群穿著長袍馬褂,梳著長長的辮子,去跟一個「番仔--阿兜啊」辯論。這,只能不斷讚嘆不可思議!

這群儒生和馬偕一連串辯論結束,眾人離去之後,那一位年輕人又折回來,繼續與馬偕談論,並深受感動表示決定學習這屬天的道理。後來成為馬偕第一位學生,受洗歸主,成為北台灣第一個基督徒,成為馬偕在台灣最得力的助手,後來更成為北台灣第一位本土傳道人!

這位年輕人就是嚴清華。

 

我當時讀到這裡非常激動,也無法了解,一個 19歲的儒家舉人,一個讀書人、知識份子喔,為什麼 !!   為什麼願意接受洋教 !!!??   天哪,這太不可思議了!!!  這太…呃…太叛逆了!!!

啊...,世世代代這麼多位傳道人和宣教士到世界各地傳講基督的福音,我實在不明白當地的人怎麼可能,也怎麼願意「改信」異教呢? 對,其實保羅就是從頑固的猶太教「改信」他所迫害的新興基督教,也讓人無法理解不是嗎?

這時我突然想到,他們不是想改教,而是真心在追求真道。然後他們找到了!!!
是的,真理使人明白,使人看見神在尋找拯救失喪的人,神要得著他們,並使他們能夠得著神!!!

主啊!!! 是祢的聖靈感動了嚴清華!!! 是祢親自揀選了這位年輕人!!!
使他成為台灣基督徒初熟的果子,信仰就是從這裡發展開來!!!

 

BUT!! 我寫這一篇最大的重點是!!

前天我和我姑姑聊天才發現,原來我祖母的舅公 (=我的爸爸的媽媽的爸爸的媽媽的哥哥),
是馬偕的第一位學生--嚴清華!!!!!  (哇啊~太驚訝了!!!)

親愛的曾曾舅公!!!
謝謝您信了耶穌!!! 這在當時是需要多麼大的勇氣啊~~(泣)
謝謝您信了耶穌,讓我也有機會成為神的女兒!!!

更感謝天父,一代一代的憐憫與救贖!!!

 

我知道,信仰的傳承不是偶然,更不是必然。
這是恩典,更是主的憐憫。
不是殊榮,而是受到更大的託付。

我們比其他人更知道我們是多麼軟弱,長老教會總會的教會史話記載了嚴清華的妹婿 (我祖母的祖父) 陳雲騰傳道和他的長子的生活是如何荒腔走板--瞟賭吸毒,輸光家產...,之後多少位阿太、阿祖、叔公、親人們遠離了信仰。因此,既使是好幾代的基督徒,仍需要儆醒、竭力持守這福音之道啊。

 

我很感動也很榮幸,我的阿太、曾曾舅公是那一位我很景仰的馬偕首位學生,北台灣首位牧師--嚴清華。

基因會遺傳,但信仰不會遺傳。每個人的信仰都直接對上帝負責。
我希望我也能夠像提摩太那樣被保羅提醒,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為真道打那美好的仗,持定永生。直到
將來見親愛救主的面時,不至於羞愧。 ( 到天堂時,我一定要跟嚴清華曾曾舅公握握手,當然還有馬偕醫師,還有...好多位喔! )

 

下面這張圖是我父親家族的小檔案。

可以看得到後代名字當中,有我爸爸的名字喔!

http://www.laijohn.com/book3/257.htm

陳炮家譜    

 

 

2014 年 4月和家人到淡水玩,走到偕醫館隨便拍照,無意間拍到的舊文物當中,居然拍到曾曾舅公嚴清華的名字,一年後我才知道這名冊是如此地有意義!! 曾曾舅公是北台灣第一批受洗的基督徒。 好感動喔!!

 

偕醫館--文物

 

滬尾教會 偕牧師 設立禮拜堂在滬尾,1872年某月九号 領洗禮。
嚴清華 廿二歲 (虛歲)。 哇啊... !!

偕醫館--文物--第一批受洗名冊

 

 

Me and my 姑姑們。 有像阿太、曾曾舅公嗎?
我和兩位姑姑  

 

 

嚴清華小檔案 (http://www.laijohn.com/book3/263.htm)

 

嚴清華(1852-1909是馬偕的首位學生,首位信徒,是5名首批受洗者之一,也是首位派任博道者。馬偕在其傳道記(From Far Formosap.148)云:「使這個青年適合於傳道工作而加以教導的上帝,同時已準備了一個試他的才能和使民眾能多聽他說的話之新地,即五股坑……」。據馬偕日記,阿華恭守首次聖餐之翌日,大家就送他到渡船頭去,因為他要到五股坑駐在該地傳教,而187332日五股坑舉行了禮拜堂落成典禮。

 

    五股坑之后,他受派至新港、新店、雞籠、大龍峒等牧會並與偕牧師四處奔走傳道設立教會,18829月淡水神學校(Oxford College)開學,與陳火(榮輝)助馬偕教學。1885517日與陳榮輝同時受設立為牧師,榮輝受派至新店牧會,而清華一直駐在淡水協助偕牧師處理業務,是馬偕的左右手。

 

    清華之才華及可靠,可由吳威廉牧師(RevWilliam Gauld)在1893年底寫的詞見其一般。吳牧師來台不久,而偕牧師返國休假,如無清華協助怎麼辦?吳牧師云:「我們經常討論,但未有絲毫磨擦,當我愈瞭解他,即愈喜歡他;他的誠實使我信賴他,他的正義使我尊敬他;每遇騷擾發生,他必前往探視,當他回來時,總見他笑容滿面,即知事情很順利,但宣道會給他的月薪,只20銀元(即1143金元)而已」(From Far Formosa, p.332-3330)。

 

    清華50歲時因病身體稍弱,就只協助神學校及巡視教會,19095月間與劉忠堅牧師(RevDuncan MacLeod)巡視宜蘭區教會,返家數日后,因惡性痢疾、喀血,雖經宋雅各醫生(J. Y. Ferguson)悉心醫治,62日不治去世,享年57,信主38年。

 

    嚴清華在社會上曾得到官方信任及民眾之欽仰。在清期,他曾獲五品軍功獎,亦被保奏候選知縣。在日據后,於1897年獲授紳章,任台北聽滬尾辦務署參事,後亦任多種公職(維新公會幹事、仁濟院委員、華民會館幹事等)。

 

    陳清義所撰「嚴清華小傳」(白話字),見於「台南教會報」294期(19099月刊,p.73)。楊士養之漢譯,見於「台灣信仰名人略傅」。而「北部臺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歷史」(白話字),1923年刊,見p.24-29),《北部教會大觀》(見其p.659-660)等,都有其傳。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