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玩.JPG 
讀書很重要,會玩 會思考也很重要。  (別鬧了,這遊戲哪需要思考。)  

 

 

不為考試而讀書,但我沒本事離開 

 

最近朋友之間熱傳一篇文章「陳安儀:不為考試而讀書,我決定離開!(2014-02-27親子天下雜誌  54我邊讀文章,邊聽高中的女兒正在客廳開心的琴聲,有很深很深的感觸。

 

我同意作者對孩子教育的態度,也同意她對現在國中教育的失望。

但是我採取了跟作者不同的作法。

 

作者為她國中的孩子,選擇離開現況尋求體制外的學校。

我和我先生選擇讓三個孩子留在體制內的學校裡。

 

 

據說台灣目前的國中教育跟30年前差不多,沒有更多元,只有更多考試。這三年如果以教育的角度來看,根本不該稱為學習 (learning) 或讀書 (study),學生到校只為了一個目的,就是預備考試 (preparing for tests)。而這預備考試就是為了考上明星高中,只因考上明星高中較有機會擠進名牌大學。

 

而追根究柢,這種病態的體制內教育,恐怕是拿不定主意的教育界大老和出怪主意的專家,用朝令夕改的混亂制度,加上只追求好成績、考上好高中的父母,逼得讓國中教育越來越脫離真正的學習。

 

 

在這樣艱難的國中生態裡,出現了兩種很有能力的父母。

 

一種是望子成龍,追求高成就的父母。他們會想盡辦法讓孩子補習、請家教,考上明星高中。考上好高中再繼續鞭策孩子,繼續補習、繼續請家教、再要求孩子到圖書館從開館讀書讀到閉館,只希望孩子考上國立名牌大學。我身邊很多這種外包型的父母。

 

另一種是希望孩子快樂學習的父母。他們看到自己的孩子受到這種填鴨式、考試機器製造廠似的國中所折磨,他們擔心孩子身心可能被摧殘,而英勇帶著孩子到體制外尋求出路。有的把孩子送去森林學校或人文、全人實驗中學,有的親自下海擔起教學的責任,讓孩子在家自學。我身邊也有不少,這麼優秀有理念有抱負的爸媽。

 

這兩種父母,剛好是體制內和體制外的兩大勢力,而這兩者都必須要有相當大的能力--- 
財力、毅力、還有在家自學的教學能力。

 

不管是請家教、補習、讓孩子去海外遊學,來增加入學優勢;或送到自主又開放的全人實驗中學,甚至全家島內移民到宜蘭脫離體制內國中煉獄,兩者都需要相當大的財力,才有辦法實現他們認為為孩子所做的最好的決定。補習或家教的學費很可觀,但全人學校一學期14.5萬元也不是開玩笑的。

我相信有錢人的孩子,的確較有豐富的資源和機會可以得到較好的教育,而弱勢的學生要靠讀書翻身,已經不能跟阿扁時代相比了。

 

 

至於沒有能力又沒有野心的父母如我們,該如何生存呢?

請不用擔心。路,不只上面那兩條。

 

在孩子青少年期,我們陪伴三個孩子經過可怕的國中、辛苦的高中,現在兩個孩子上大學,一個在讀高二,爸媽雖然沒有野心 (不望子成龍成鳳),也沒金錢能力帶孩子離開考試地獄,成績平平沒有關係,考不及格也沒有關係,三個孩子仍然可以很優秀,仍然可以平安快樂地長大。

 

我在美國留學在某本書看到一個教授安慰自己的兒子,因為他兒子有一科成績考了D,教授說: 維生素有A, B, C, D, 還有 K,成績有A, B, C, D, 還有 F,只要你願意吸收學習,對你都有幫助。

這句話也激勵了當時在研究所 唸得死去活來的我。

教授說得對! 好成績壞成績,只要我有心學習,連 F (不及格),都對我都有幫助。

 

 

我相信,
優秀不只限於成績與成就。

優秀也可以是毅力、天分、人品上的優秀。

 

我們家不補習,不要求成績。

他們沒有像陳安儀女士的女兒出現的那種焦慮自殘的狀況,

他們回到家始終開開心心。

孩子想學的時候,家長負責幫助他們學。就只有這樣。

下一篇跟您分享他們三個如何發展了。

 

親愛的爸媽,孩子在國高中的階段,如果您非常焦慮,

您到底是為了什麼而焦慮呢?

最終,您們希望孩子成為什麼樣的人呢?

讓孩子成為有競爭力的龍鳳,然後呢?

讓他們移民國外,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然後把倆老留在台灣?

嗯嗯,很有道理。

您們加油吧!

 

我和我先生只希望他們平安快樂的長大,

成為好人,成為有用的人,是神所愛的兒女。

 

 

 陳安儀:不為考試而讀書,我決定離開!

  • 2014-02-27 親子天下雜誌 54期    文/陳安儀

http://m.parenting.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56234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