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物.jpg  

 

只看成績的家長 

 

前幾天念大二的女兒寫簡訊,報告一個好消息。

「媽媽咪!!!!!! 我上學期成績全班第一名ㄝ!!!!!!!」 

好感動!!  我都快哭了。

 

 

為了這消息,我必須把以前的文章先貼出來分享。

「只看成績的家長」、「補弱還是補強--我們家不補習」、「不為考試而讀書」、「虎媽vs.貓媽」

(我再次說明: 我從雅虎搬到痞客邦陰錯陽差陰溝裡翻船導致搬家失敗,最後文章竟然必須一篇篇手動搬來,雅虎1014篇文章到現在我只搬了71...)

不補習、不問成績、不干涉學校教育的情況下,孩子們一個個證明可以在體制內平安長大。

 

這篇「只看成績的家長」是兩年半前(20119)的舊文章,在事件發生的當下,在我們家可是造成了不小的反彈。只是後來因為我先生在部落格發表文章時忘了把學校名稱馬賽克,結果當晚被水果日報嗅到,害學校隔天早上校門被大批媒體堵住,校方不斷被媒體騷擾。當然,我和我先生的部落格也被愛心家長批評得狗血淋頭,卻也收到上百位支持的家長留言。

 

雖然對學校曝光感到抱歉,但當時學校裡的確發生了這麼樣一個讓人錯愕的事實,而我們後來知道,其實不只這間公立高中的家長會如此。

 

補三篇關於親職的舊文章之後,我要還寫最近很紅的一篇文章:「陳安儀:不為考試而讀書,我決定離開!」以及女兒的簡訊。

 

真的,路,不是只有一條。

 

只看成績的家長

文章日期:2011-09-26 15:30

 

還以為送禮給老師的風氣只存在於私立學校咧!

昨晚(9/25)幫念高一的小女兒簽一些學校的回條,看到其中一份,我就跟她說:「喔,這份一定要給爸爸過目了。」果然,爸爸看了通知馬上在回條上寫滿了一堆話,並用力地寫了「不同意!」,用力到筆跡穿破回條。

 

這是家長代表發起募集「愛心基金」的一封信,原以為是要幫助家境清寒的同學,沒想到信中寫著:

「愛心基金的用途主要用於教師節/過年/端午節,購買15份向各科老師表達謝意的卡片與禮物;

以及學生參加各項比賽得獎時購買禮物給予鼓勵;

學生段考成績進步或班排名或校排名進步獎勵。」

後面還加一句:「少數將服從多數的決定」。

 

看到這句「少數服從多數」,火氣就上來了。
什麼「愛心基金」啊
!?   請改稱「狗腿」,不,「好意基金」或「愛心家長基金」吧!

 

如果真心對老師有感激之心,請在轉班或畢業之後,再送禮給老師吧!我先生和我自己都是老師,我們怎麼不知道「學期初」和「學期末」送禮是怎麼一回事?

 

如果學生自己很感激老師,寫卡片或以好成績、好態度來回饋給老師,更能讓老師感動啊!

 

今天這是強迫所有人掏錢買禮物耶!我們家很窮怎麼辦?  9/23就已經向我們每個人收了3,000元的班費(一班44個學生班費就有132,000元耶!),現在 "" 要全班一起籌23,000元的「愛心基金」?太恐怖了!太・恐・怖・了!

 

這三項用途看似「感謝與鼓勵」,但結果其實都與學生的成績有關嘛!

送禮給老師就是希望老師多關照這班級的教學,獎勵各項比賽也是為了有利於多元入學,用金錢激勵考試(天哪!還想到班排名、校排名咧!),幾乎都是為了成績與分數嘛!

 

教書與讀書,本來就是師生的本分!以金錢獎勵將會導致以後沒錢就不想盡力的藉口了!

 

 

這讓我想起 大女兒五年前剛進有名的升學國中時,國一開學第一週就哭著拿回一紙班級通知單,寫著:「除了第一名以外,每次段考成績排名退步者,一律罰100元。」

這是什麼?是在處罰「笨」嗎? 我把孩子生得笨,就得被罰款是怎樣!?女兒一直哭,她覺得她一定是那個會被罰的。

 

但是,退步罰錢除了有機會激勵學生進步,還有可能會變怎樣?

首先會造就出「念不好只要繳100元了事」的不念書學生。未來每次考試,成績差的同學只知道爸媽會定期繳交100元,所以他自己根本不用努力念書,反正出錢的是爸媽嘛!

另外,家境不好本來就沒錢去補習的孩子,放學後還得幫忙店裡工作的孩子,有用功可是就是念不來的孩子,就注定要被處罰,那是在懲罰他的資質與家境。那種傷害自尊的行為,不只懲罰孩子,也懲罰了父母。

 

當時,我先生跟我就堅決反對參加這項「學業大躍進的鞭策計畫」,因為勾選反對還被幾個家長連環扣呢!家長們在電話中說:「這些罰款,會作為獎勵 送紅包給考試進步的前三名,剩下的錢在學期末會買披薩全班一起吃的。如果你的小孩不參加罰款計畫,學期末就沒有披薩可以吃喔!這樣好嗎?」在威脅我們耶!

 

火大!為什麼我們笨的小孩要掏錢獎勵班上念得好的同學?我成績不好為何就要請全班同學吃披薩?笨就要這樣被懲罰的嗎?誰想出來的歪計畫啊!?

用「金錢」懲罰或獎勵學生念書本身就是有問題的。

 

學生讀書是為了什麼?從國中高中一路被逼上來,就只為了考上好的大學?考上好大學就可以找到好工作?賺大錢?這真是舊思維啊!因為現在大學氾濫,不值得這樣逼迫自己的孩子,還順便逼迫別人的孩子了。如果讀書只為升學,難怪到大學的孩子們都玩瘋了,因為再也不用升學了,不是嗎?

還有,念到好大學,就有競爭力,就保證賺大錢嗎?未必!

 

學問是一項裝備,如果沒有自知是為了什麼目的在念,最後拿到文憑恐怕腦袋還是空的。

就算明知自己的孩子有其他天分但不是念書的料還要強迫他有好成績上好學校的這些家長,最大目的恐怕不是為了孩子的未來,更多是為了自己的面子吧!因為不強迫就不念書的孩子,長大之後沒有人推就不會自己前進的。

沒錯,不管未來待在多好的大學裡或在多好的企業裡,不會自己前進的就是不會前進!

 

最後的最後,

如果家長真的認為把孩子送去好的學校,讓孩子有好的成績,送去學這學那,給他最好的老師(遇到不夠好的老師一個一個為孩子汰換),就是為孩子的未來著想;因此想盡辦法威脅利誘(用金錢、用辱罵)讓孩子更「優秀卓越」,孩子才有前途的話,好極了!請您們自家私下去鞭策吧!不要拖我們所有家長下水啊!

 

人,生為一個獨一無二的人,活著不是單單為了成績和成就,我們自家也有我們認為人生最有價值、最有意義的事要追求。

 

喔對了。忘了提一下「少數服從多數」這件事。

既然強迫我們少數要服從多數的話,總該讓所有多數家長聽聽我們少數家長的聲音吧!

 

給老師、校外參賽者、考試進步者最好的激勵,就是更多真心的「掌聲」!尤其對教學認真的老師們,請給予更多的鼓勵與支持吧!對老師的肯定與信賴,遠比金項鍊或阿某蛋糕,更能表達感謝。

 

 

 

下面貼文是在(9/25)剛看到家長代表的通知單之後太火大了,於是當晚我就在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上貼文,以及朋友們的回應。

 

我的臉書近況更新貼文: 2011-09-25

「傻眼!! 
高中耶 班級家長代表竟然要跟我們收 "愛心基金,為了逢年過節 (教師節、過年、端午節送禮給15位各科老師 還要給參加各項比賽得獎的同學獎勵! 還要給段考成績進步的學生獎勵金 以為我們家不曾出現過高中生啊!? 
把高中當小學喔!? 把學校教育當什麼啊這些家長代表們!!???? 還要求「少數服從多數」咧!!!是不是該踢爆啊!!!傻眼了!!!」

 

回應留言:

A:班費超過500就不繳了~~

B:依法有據再叫我交錢...

C:哇~爆!

D:踢爆+1

我:班費已經先繳了3000元了現在這是愛心基金要價全班共 兩萬五千元!!!

A 班費3000...這是三年的量嗎...太多了吧!!!!! 

B:學校是.....???

我:我想這是家長代表的問題...如果我們不繳 看家長代表敢不敢叫老師來收!!!

E:不要繳等他們來催討了再蒐證一起踢爆 ..

我:家長太在意學業成績 才會這麼狗腿....

F:踢爆踢爆!走,我們去學校外面繞圈子讓它倒下來! 

G:好貴@@

H:好像小學生喔,還要發考試獎金

I:家庭環境不太好的,怎麼辦!太誇張了!愛心基金當然是給生活上有需要的人,而且要是樂捐非定數,至於各科老師有拿薪水做好老師的本份吧!家長擔心太多了吧!

J:國立學校還這樣?!

K:好誇張...這家長是坐時光機來的嗎?!打台北市熱線或許有用...

L:超感動 ~ 有這樣愛心的家長會,就有愛心的老師,必會有愛心的學生,那就會愛心的社會 ...... (我造句:有這樣愛錢的家長會,就有愛錢的老師,必會有愛錢的學生,那就會愛錢的社會 ......

M:變相收保護費...

我:我先生在回條上用斗大的字寫「不同意!」我想家長代表看到寫滿了字的回條一定會嚇壞的他們會以為是黑道寫的喔因為回條上每個生氣的字 幾乎寫穿破白紙呢!! 其實我先生是在客廳 鋪了桌布軟軟的桌上寫的超有特效的!! 哈哈哈哈哈!!!

 

補 9/26之後的留言 

N:私校都有這種淺規則或陋習 主事的家長可獲無形的回饋無形的回饋;子女受關照 有被提名參賽 担任幹部 繁星升學內定這些國小家長都玩過 比有錢比巴結比臉厚------只有子女更爭氣才能出類拔萃 很多機會是被剝奪及限制 繁星升學很多是導師在操控加分 沒配合有可能孩子受不平等待遇 甚至被排擠貼標籤 因此惡性循環養大牠們的胃口

O:踢爆他啦!

P:身為高中老師的我也非常不贊同這些家長的想法,這些家長的腦子不知裝些什麼!!

Q:我們以前國中還要收班費來幫所有各科老師加鐘點費。每小時加一百到兩百。每個老師還依資歷有價碼不同。

R:加油呀撐下去不可讓這歪風繼續橫行!!

S:說真的 班費需要有一個法定的支用標準,如果已經有此標準,政府應向大眾說明,並接受社會公理的檢驗。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