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的要去跳水圈.JPG  

 

虎媽 vs. 貓媽,快鍋 vs. 燉鍋

-- 學音樂念音樂系? 

 

小女兒詹惠在客廳快樂地彈鋼琴,她可以一彈彈好幾小時。

 

我婆婆說:「這孩子應該讓她念音樂系,她會成為音樂家。」

我忍不住笑了。

謝謝婆婆的誇獎,但她說過她不想。

 

我女兒沒有跟老師學過鋼琴,怎麼能夠跟婆婆的兩位從小學學鋼琴的女兒相比呢?

據她女兒 (也就是我先生的妹妹,我的小姑的說法,以前她們倆姊妹學鋼琴,嚴母在旁邊督導,如果不練琴,就要把雙手抓起來打屁股的呢!

 

在這樣嚴格的督促緊盯之下學琴學了十幾年,彈得一手好琴,其中一位小姑如母願考上音樂系,後來成為音樂家;另一位則成為知名的電視主播。都很好啊! 成功率百分之五十呢!

 

這是這社會的不規則定律,不是嗎?

學琴學得勤,不見得個個都成為音樂家。

補習補得滴水不漏,也不見得成為頂尖的學者。

 

這跟前一篇的理論一樣,除非你有心要栽培孩子成為音樂家,否則學琴等她們有興趣時再學都不遲。逼得太緊,到最後變成母女反目成仇就得不償失了。

據說寫出暢銷書「虎媽戰歌」的蔡美兒,就是因為小女兒露露起來革命,才開始反省她的虎式教育。兩年後一篇追蹤研究和小說《虎仔反擊》(Tiger Babies Strike Back)在網路上引起騷動。(http://www.epochtimes.com/b5/13/5/23/n3877295.htm)

 

美國的虎媽母女最後會如此我不敢意外 (聳肩),因為人在美國且虎媽的先生好像不是虎爸,anyway,就算她的兩個女兒後來都進耶魯和哈佛唸到後博士班,有高學歷高收入,實在是跟我無關。我們學不來,因為我們不住美國,二來我們沒有錢。然後最後她們母女決裂又復合、引起媒體關注的種種,更是跟我無關。

 

有人喜歡快鍋,有人喜歡燉鍋,各有所好,各有所用。

我在孩子的教育上,採取細火慢燉型。

理由很簡單,我不想強迫孩子,更不想強迫自己。

我不希望逼到最後母子都不開心。

如果孩子真有特異才能,那時再來磨都不會太遲的。

 

我是有個人根據的。

 

我在大學教日語,在教會司琴。

同時我也專門教授成人日語,也開成人爵士鋼琴的課程。

 

如果排除未來是要走專業道路的人,真的有興趣學的沒有興趣被逼的,兩者彈鋼琴彈到幾級幾段會有多大的差異呢?

該問的是,如果不要當鋼琴家,彈鋼琴的目的是什麼

 

日語英語如果不是要成為專業口譯人員或學術研究者,如果只是要講得通,可以買賣、可以殺價、談一筆成功的生意、可以因此嫁給好老公 (?),不就很足夠了嗎?

 

我當然希望孩子學鋼琴。但我絕不強迫他們。

 

 

我的方法是用誘惑的,讓他們看到媽媽天天快樂的彈琴,希望有一天他們會羨慕而想學琴。

結果,彈了幾年,大兒子和大女兒無動於衷,到第七年,小女兒四歲的時候順利上鉤。

於是,母女開開心心 "玩鋼琴" (play the piano),由我教她怎麼讀樂譜,然後教她怎麼把樂譜上的符號轉到琴鍵上,我先示範彈奏,然後再讓她自由彈琴。之後她就一路自學,不會的問我或聽CD,一直到現在。

 

因為沒有跟老師學,所以沒有壓力,所以可以開開心心彈琴,享受彈琴的樂趣,然後按照自己的速度 慢慢進步。現在巴哈、莫札特難不倒她,流行歌曲到詭異的電玩主題曲,她都會彈。最重要的,她也很樂意在教會用琴聲參與事奉。

這不就是我的最終目的麼? 也是我婆婆的最終目的嗎?

 

你會說。有啊! 她怎麼沒有老師教? 妳自己就是老師啊!

對啊,我是有教她一點點,但我自己也是無師自通的,我沒有跟老師學,所以她也算沒學過正統的鋼琴。

 

這樣怎麼行? 你會問。

可是我們又不去考執照,能夠享受音樂,能夠在教會事奉,作曲、出版歌譜、曲子甚至在國家音樂廳裡用管風琴被彈奏過,歌曲在幾千人面前獻唱過,這樣,不就值得高興,大大感謝神了嗎?
在上帝來說,沒有學過正統的鋼琴法,祂仍然會使用的。

 

自學日語,敢跟交換學生自我介紹的惠惠~

惠-1.JPG  

 

去年,大二的兒子詹文突然跟我說他想學琴,我雙眼發亮!
我等你等了20年了!  終於上鉤了!!

 

於是他第一次跟我用和弦和簡譜學了爵士琴的皮毛,後來因為愛上電影「瞞天過海」中的配樂--德布西的月光” (是古典樂喔!),而跟他妹妹學這首五個降記號連我都彈不來的月光。完全不會看五線譜的他,因為想學,還真的把曲子學起來了呢!! 怎麼起來的?  很恐怖喔!!  妹妹示範的時候,他是看妹妹的手指彈琴鍵上的「位置」,硬把它記下來的耶!!
好厲害的視覺系統,好可怕的毅力啊!!!

 

說到好可怕的毅力,我兒子自從上大學之後,天天慢跑從體重上百公斤,減重減掉30公斤呢!! 是不是毅力驚人啊!!!

 

胖胖的酷男,變成瘦瘦的型男。

我們曾經在他國中時鼓勵他減重,常拉他去走民權公園的操場。但他自己的意願和意志力不夠的時候,強迫也是無效的,只會傷了他的自尊心。於是我們作罷。

 

但是當他下定決心之後,從勉強出門跑步,到心甘情願跑步,變成愛上跑步,他的進步就足以嚇壞他身邊所有的人了! !!我和他爸爸都以為換了一個兒子了!!!

兒子!! 你太強大了!!!

 

我兒跟主圖 (2010年2月)相比,瘦了一大圈。

文-1.jpg 

 

詹文好帥!! 

文-2.jpg  

 

 

最後,要說說我的大女兒,今天大二的詹安。

 

上個禮拜她簡訊告訴我:

媽媽咪!!!!!!!!!!!!!!  我上學期第一名ㄝ!!!!!!!!!!!!!!

 

看到簡訊我下巴快掉下來! 眼淚也噴了!!!!!!!!

第一名!!!!????

安好棒!!! 安好棒!!!!!

太高興了太高興了!!!!! 感謝主的恩典!!!!!

 

那個成績一直都平平,考高中時基測成績在三個孩子當中屬於較不理想的詹安!
大二成績全班第一名!!!!!??

 

我記得當天在國中收到基測成績單之後,她回家關在廁所哭了很久。我安慰她說,考到哪裡都沒有關係,妳盡力了,爸媽以妳為榮!

孩子擦乾眼淚,恢復平常的笑容。

 

我知道她很挫折。哥哥國中成績吊車尾,竟然跌破全班同學和導師的眼鏡,考上西松高中;而安自己卻落在較偏遠的南港高中。但我和我先生已經很高興了! 孩子們都考上社區公立學校,真是在學費上大大地幫助我們了!!! 之後,小女兒也上社區中崙高中,當時我還是擔心了一下大女兒的心情。她是個體貼的女孩,沒有把情緒表達出來,或許妹妹考得好,還是會影響她。但是感謝主,她在高中找到要好的同學,每天上課看起來都非常開心。

 

我三個孩子都沒有補習,也不曾陪讀,他們都自己讀。

除了一次,兒子國中時,為了引起不愛讀書的兒子的興趣,用他最愛的饒舌音樂的歌詞,一起學英文。好,我承認,歌詞裡面都是 fxxk...,實在沒什麼好學的,但至少我有提起他一點點興趣就是了。

 

好,再回到詹安。後來,繁星計畫聯合推甄,詹安考上偏遠的國立台東大學 (比起南港高中,這真的好偏遠啊...)。孝順的女兒為了幫爸媽省錢捨棄私立的輔大,到台東讀書。

 

我常心裡掛念著她。

她真的要去那只有鳥會拉屎的偏遠地方嗎?

她真的要唸一個我們家沒有半個人懂得物理嗎?

 

她進了大學之後,熱心於教會活動,參加團契、鄉福、青宣、神研班,也當課業輔導的助理去學校幫忙教國中生。這是我最開心也最放心的一點,只要孩子有在教會,我就放下一半的心了。(還有一半懸著,哈哈)

 

沒有想到,女兒一個人在那麼遙遠的大學城裡,在一個全班只有六個女生的班級,
成績竟然可以拿到第一名
!!!!!

上帝賜給我們的禮物真是大啊啊!!!!!

 

原來她喜歡物理,不是假的!!!!!

原來她在這方面真的有天分啊!!!!!

太高興了太高興了!!!!

 

詹安從小就很愛畫畫,也很會畫畫。在小二時就拿過全國低年級畫畫比賽的第二名,所以之前我還以為這女孩以後就是要靠畫畫吃飯的。沒有想到...

(物理能吃飯嗎??)

 

女兒考第一名不是我們夫妻的願望,這是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我們不斷感恩,是因為孩子們自己喜歡學習。

這就夠了。

這樣他們就會自己繼續成長的。

 

 

三個孩子未來的路,肯定是我們全然不知道的路。

但是到目前為止,他們是開心的孩子,有很多朋友的孩子,

有信仰的孩子,更是愛家的孩子。

 

今年寒假,我們全家去北海道旅行,我們每天歡歡喜喜、瘋瘋癲癲、開開心心,在一起享受美好的時間。我就心滿意足了。

只要孩子們健健康康、平平安安、快快樂樂成長,

成為會思考的人、有目標、有生命力的人,比什麼都重要。

因為有神的保守。

 

 

突然想到一句箴言:

「少有財寶,敬畏耶和華,強如多有財寶,煩亂不安。

  吃素菜,彼此相愛,強如吃肥牛,彼此相恨。」(箴言15:16-17)

 

我們為孩子們天天感謝 !!! 

我完全信賴 神,必帶領孩子們前面的道路。

 

寶貝安最愛讀的書是... 漫畫!!!  哈哈哈哈
安-1.JPG  

 

她畫的漫畫在這裡:  高塔上的公主

http://anita511.pixnet.net/blog/post/248996399

 

 

 

 

 

 

arrow
arrow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