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的teenagers  

 

當個腦袋清楚的孩子頭 

———     與青少年子女相處

 

文章日期:2009-04-16 09:50

這一篇是 2009年刊登在中台院訊的文章。

近年社會取一些超貼切暱稱給溺愛孩子的爸媽,如直升機父母(helicopter parents),或常跑學校抗議的恐龍父母、怪獸父母或怪物父母(monster parents)

當年在中台院訊我自己將題目訂了「怪獸頭目」,是因許多人把青少年當成怪獸或怪物,而我認為我們家長其實應成為怪獸們的領導者。不過,現在怪獸字眼恐怕只會被誤認為是「怪獸家長」,所以我將之改為「孩子頭」,或許更貼切點。

與你分享。

 

 

當個腦袋清楚的孩子頭---怪獸頭目

我家有三個青少年,13, 15, 16歲,紮紮實實的一屋子 teenagers

我記得我不久前還在猛K那本「你的0歲孩子」的育嬰書籍,怎麼孩子一下都長成像大樹了呢?

 

我書架上確實有一排關於青少年的書籍,什麼青少年心理學、青少年常問的問題、青少年遊戲錦囊等等,五花八門。不過這些書其實都是我自己剛脫離 teenager的時候,20歲時買的。當時負責帶少年團契,我可認真得很。

 

現在家裡三個可愛的幼兒變成了一群塊頭比自己大的青少年,我經常被問起「妳都怎麼跟他們相處?」好問題!

 

我是個非常資深的主日學老師,雖然近幾年是打游擊性質遊走幼兒、兒童、少年之間,想當年我念大學的四年期間可說是我教主日學與帶團契的全盛時期。我是當時孩子們最愛的老師,主日學一結束,就可以看到我身上掛了三四個小朋友。我也是青少契的療傷談心的第一票選好輔導,我可以陪著他們經過漫長苦悶的聯考煎熬。

 

我當時心裡就偷偷高興,想著我未來的孩子真狗運,可以有我這樣通情達理、像朋友的好媽媽。但是,事情不是有夢幻狂想症的大學生想得那麼簡單。每天24小時帶小孩跟每週只帶2小時主日學,耐性與創意差很多。

 

孩子是父母心中的寶。別人家的小孩跌倒,我們懶得管;自己的孩子受到小小委屈,我們就神經緊繃。但這種神經過渡的緊繃,或許就是造成青少年子女與父母溝通障礙的源頭。

 

我常在路上,聽到父母對孩子的說話用詞,感到很不舒服。「你怎麼這麼笨!」「瞧你這副窩囊樣!」「考這麼差!」「站沒有站相!」我轉頭看看那母親的站姿也好不到哪裡。有人說,生活條件良好的現代小孩,是生活上的小皇帝,精神上的小奴隸。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使出多種揠苗助長的方法,送才藝班、補習班。

 

先不管這些父母是否做了錯誤的投資在這些非此學藝的「料」上是否浪費錢,我是不反對他們這樣繳學費來促進消費活絡台灣的經濟,唯有讓我覺得最心疼的,是這些父母用辱罵與壓迫,讓孩子活在壓力與恐懼下來學習,這真是違反教育的理念了。父母會說,這是為了孩子的未來。但我說,這是愛心的摧殘。

 

我曾經陪一個學鋼琴的鄰居小女孩,坐在階梯看她默默的掉眼淚。不,我已經不只陪一個小女生了,我陪過許多個兒童青少年,坐在人生的階梯上,看著他們落淚,聽著他們訴苦。老師嚴格也就算了,父母對藝術或學科比老師還挑剔又嚴格,這樣孩子在求學中經歷痛苦時的避風港,會在哪裡呢?父母的神經緊繃,不只耗盡了孩子愉悅的心情與學習的動力,更賠上了孩子與父母的關係。

 

我先生有一天在電梯裡遇到一位媽媽,她問我先生如何與青少年子女溝通。沒等我先生回答,這位也有兩個國中兒女的媽媽憤慨的說:「我們家的青少年,每次問他什麼,都不回答,然後就會生氣。」我先生的回答很簡潔:「那就別問嘛!」有些問題每問必造成不愉快,那就別用你現在這種溝通模式重複施壓,造成必然發生的結果啊!

 

有人說,人需要一定的壓力才會成長。但是我們使用的力道以及範圍,是否已經太超過了?很多父母並未察覺這一點,過渡介入,認為稍有鬆懈,孩子就不上進了。問題是,父母若給孩子的壓力竟是把他們養成不逼就不動的話,未來父母一旦放手,孩子就必然倒退了。讓孩子成長與進步的方法有許多種,用高姿態施壓、打罵、金錢利誘不是唯一的方法,不,根本不是好方法。領導者有兩種,一種是獨裁施壓型的,一種是引導影響型的。父母同樣應當用上帝所賜的智慧,有效的引導鼓勵孩子。讓孩子願意主動上進,人生才有更多的可能性。

 

我和我先生都清楚記得我們小時候的點點滴滴,尤其是青少年時許多痛苦的經驗,至今仍記憶猶新。這樣的記憶,是父母與子女在建立關係時,能有包容力最重要的幫手。我記得我在青少年時期許多荒唐的想法,我記得那羞澀且情緒起伏的感覺、我暗戀著學長的那種酸甜苦辣、我當時對父母的不諒解與後來的感激。因此我能夠明白且接納青少年們那種天馬行空、荒唐的想法,以及不定時的起伏情緒。

 

這樣的記憶,在20年前幫助我去同理我所「帶」的青少年,這記憶同樣也提醒自己如何去「待」我的青少年孩子。我先生也清楚記得他國高中時期最不愉快的求學過程,他因此可以包容三個孩子讀書時出現的困難,並懂得如何避開不重蹈當時的親子對立。

 

你希望孩子未來成為什麼樣的人?好成績的人?有成就的人?有錢的人?父母親努力讓孩子補習補才藝,為的是將來在國際上有競爭力。(說有競爭力,講俗一點其實就是名聲地位加賺錢。)想想父母自己,每天拼命賺錢,朝更高的地位爬進,導致沒有空陪孩子。用金錢投資孩子,培養孩子有好成績與競爭力,結果竟是為了讓他未來可以拼命賺錢,朝更高的地位爬進,然後沒有空陪他的孩子。難怪我問現在的大學生,他們生命中最重要的是什麼,他們都說「是錢」。十幾年前的大學生心中第一名的「家人」,曾幾何時「錢」變成第一,「家人」卻從前五名榜單落選,還排在「網路」「朋友」「電視」「寵物」之後。

 

我和我先生都希望我們的孩子將來「成為一個好人」「成為一個榮神益人的人」。我先生跟孩子說:「我希望你們成為好孩子。好學生不一定是好孩子,好孩子不一定是好學生啊。」這不是說,我們不喜歡功課好的孩子。未來在社會上有用的人,不見得都是功課好的孩子。我們會激勵他們往上爬,用引導與建議讓他們看到未來可行的方向。因為我們也非常期待看見上帝會如何開發祂賜給這三個孩子獨一無二的恩賜啊!現在像我們這樣能有一屋子青少年願意圍著飯桌跟爸爸媽媽吃飯,還能有說有笑的家庭有幾個? 既使不是歡歡喜喜,但也願意跟父母去鄉下掃墓的青少年又有多少?每每四眼相對就會對我微笑,能有這樣可愛的青少年兒女,我心中充滿了感恩。

 

我知道我的孩子們也有許多話不敢跟做父母的我們講,就像我的青少年學生只敢跟我傾訴那些無法跟父母說的內心話。我只求上帝讓我的孩子們繼續在教會裡成長,讓他們也能有他們信賴、可以傾心吐意的信仰輔導或小組老師。我們做父母的就是提供他們一個避風港,分享他們的喜樂,指引正確的道路,陪著他們度過人生的難關。永遠不放棄對他們的信任,始終欣賞他們,天天為他們禱告。

 

為什麼?為什麼一定要到發生重大變故時,人們才會想到生命的本質?為什麼非等到醫生宣布我們快沒命時,才會注意自己的健康?為什麼非等青少年子女犯法或重病,才會想到多分配時間給他們?為什麼非等到快失去所愛的人時,才會說「金錢都不重要、工作都不重要,只要你活著就好!」呢?是我們的無知,是我們以忙碌為藉口的無知,是我們忘了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

 

不要只說著「這是為孩子的未來著想」,也請為孩子的現在著想吧。上帝將孩子託付給我們,祂對你孩子的期待是什麼呢?上帝只期待孩子的未來?還是孩子的每一個現在?讓你的孩子在每一個現在都得到你的欣賞,每一個現在都不含淚入睡。如果青少年是怪獸的話,我願意當怪獸頭目,陪他們經歷上帝所賜美好的功課。下次如果又有人再問我:「妳都怎麼跟青少年子女相處?」,我倒想問問他們的子女是如何與年近更年期的父母相處。

2009年中台院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少年 父母
    全站熱搜

    anita5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